牛奶“国情论”
2011-07-08 16:0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馥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三年前的这个时期,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作为乳业巨人的三鹿轰然倒下,随后上演了三元收购三鹿这一小鱼吃大鱼的奇特景象。三年后的今天,乳业经过了三聚氰胺事件的劫难,但是我们手中的牛奶似乎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安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刘钊 董亮 实习记者 杨筱雅 三年前的这个时期,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作为乳业巨人的三鹿轰然倒下,随后上演了三元收购三鹿这一小鱼吃大鱼的奇特景象。三年后的今天,乳业经过了三聚氰胺事件的劫难,但是我们手中的牛奶似乎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安全。

主持人:目前无论是舆论还是乳业业内都对“国情论”存在一定的争论,那么该怎么看待这种这种争论呢?

宋馥李:从我采访的这个情况来看呢,“国情论”反应了一个鲜明的立场,就是说你所占的立场不同,这个观点最终看起来差别会那么大。之所以会有“国情论"这种观点,这是看你是站在消费者立场上,还是站在奶农的立场上。那显然“国情论”是站在奶农的立场上来看中国奶业发展的问题。这个也不能说它完全没有道理,这就是一个利益权衡的问题。

我觉得从我个人的感受,还是从更广大的消费者立场上来看,我个人也是不太同意“国情论”这种观点的,尽管它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中国这个目前奶业发展水平它确实是与国外这种几十年上百年的历史有一个差距。但是说我们肯定要逐步奔着这个较高的标准去慢慢的提高和接轨。那么你一下达不到,但是你必须有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你不能以国情这种观点等于说你片面的为你目前这种落后的生产状况找一种推辞或是理由。

主持人:也就是说“国情论”它从一定角度上可以看作是是一种“屁股决定脑袋”的事情。那么巴氏消毒技术事实上在啤酒行业已经被广泛采用了,但是为什么在牛奶行业里推广的如此困难呢?

宋馥李:“国情论”者的观点指的就是说,目前我国的生产条件,尤其是奶量运输的条件达不到。所以说你又要实现奶业这么大的生产规模,你又要供应全国这么大的一个消费群体,你现在使用的巴氏奶这种技术又难以达到供应需求,所以说你必须用常温奶这种生产方式。

我觉得可以在政策这一方面给一个宽松的状态,不应片面的去强调说中国就适合去发展哪一种奶。你可以都放开让大家自由去选择。采访中的很多专家他们也都认可从长远来看,巴氏奶是最终的一种发展方向,因为巴氏奶是标准更高更适合人们的一种生产方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