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动车D3115次的司机
导语:全面信息的公布,有助于消除恐惧,而D3115司机的解释,是关键一步。

经济观察网 陈泰然/文 “723温州火车追尾”事件发生超过50个小时,铁道部仍然无法就事故原因向公众给出解释。当公众、媒体、尤其是死伤者及家属在这个漫长的煎熬中等待答案的同时,我们似乎忽略了一个人的存在——事故列车之一,D3115次列车的司机。

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知道,此次惨剧是因为在后的D301次列车与在前的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的。D301次的司机潘一恒已经在事故中不幸遇难,而D3115次列车的司机呢?他还活着吗?事故发生前他在做什么?事故发生时他在做什么?事故发生后他又做了什么?甚至,他是谁,他现在在哪?这一切我们都不知道。他,消失了。

新闻报道中没有提到过他,伤亡名单里也没有他,媒体电话采访中找不到他,即便旨在说明事故情况的铁道部记者会上,铁道部发言人也从没有提到过这个人物,就更不用提让他出现了。

但是如果你足够细心,仍然可以在事故当事人和媒体最初的报道中,找到少许记录这位神秘人物的内容:

鲍永远是浙江瑞安市文联的工作人员,事故发生时他正在d3115次动车上。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电话连线采访时,他说出了这样一些细节:在列车发生事故后,鲍永远用随身携带的摄像设备记录下乘客互相救助的情况,这时“神秘人物”出现了,鲍永远回忆说:“有个人对我说,你这样做(拍摄事故现场)是不是要把我的饭碗砸掉啊?我就是这列车的司机。”随后司机接到了一个电话,据司机当时说是自己的领导打来的,打电话时司机便大哭起来。他对乘客们说:“真的是后面的车追尾,不是我的责任。”据目击者称,在说这些话时,司机的精神已经比较恍惚。

此上的片段证明这个司机在事故中幸存了下来。那么我们就需要找到他,让他站出来做出解释。因为他是在调查和公开解释此次事故原因时,不可或缺的一名重要人证。

铁道部官方的说法是,D3115次列车在事故前因遇雷击而停在事故发生地。也就是说,因为D3115次列车的停车,才有了随后的追尾事故。那么D3115次列车的司机就须出面说明,他在遭遇雷击停车后,是否与列车调度人员以及后车进行了联系和提示、如何联系的;或者在联络通信失灵的情况下,停车后是否按照铁道部的要求,对可能驶来的后车进行必要的警示。(按照铁路技规(铁道部令第29号)2007版中的第360条规定:在车后500米处设置警示装置,提示后车停车。)

另外,24日晚,上海铁路局的一位路段技术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调查结果已经有了,不是列车质量的问题,信号、司机因素都会导致事故发生。

有鉴于此,无论作为事故车辆中一方的司机,还是事故的亲历者,都需要这个司机站出来向公众讲述,D3115次列车在事故发生前究竟处于怎样的状态,这包括列车的状况、通信的状况、控制系统及运行信号的状况等等。只有当司机明确的解释了,我们才能有更全面的信息了解,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此次追尾的惨剧。

这不仅是对此次事故中死伤者的告慰,也是对因此次事故深感焦虑的大众一个交代,更是对自己以及死去的同事,D301次列车司机潘一恒,负责。

那么他在哪呢?

寻找动车D3115司机的责任不应该交给公众,而是应由司机所供职的铁路局、客运段来负责,并针对他所能解答的所有疑问,由铁道部出面组织新闻发布会。

全面的信息的公布,可以让事故的原因和责任大白于天下,这有助于公众消除对铁路安全性的恐惧。信息的全面是逐步实现的,而D3115司机的解释,是关键的一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