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吸金女是这样炼成的(3)
导语:

坐在谁的包间?莎拉波娃OR李娜

 

握有同时经纪网坛第一与第二“吸金女”的大权,感觉是会有多么美妙?这只有埃森巴德才能知道,他是世界第一体育经纪公司国际管理集团IMG网球分部的副总裁,同时担任莎拉波娃与李娜的经纪人。

根据《福布斯》杂志八月初公布的最新数据,莎拉波娃仍然保持了吸金能力最强女子网球运动员的至尊地位,过去一年中在赛事奖金以及赞助商的收入总计高达2500万美元。这家杂志为李娜列出的数据为800万美元,但亦特别指出她最新的赞助合同未被计算在内。

法网夺冠后,埃森巴德就已公开宣称,李娜将轻松超越除莎拉波娃之外的所有人,成为女子网坛第二富有的球员。根据他提供的信息,李娜已与七家品牌签下赞助合约,每份合约价值200万至350万美元,为期均为三年。据悉,李娜今年至少还将与两家国际品牌以及一家中国的房地产品牌签下代言合约,她的赞助合同总额将超越4000万美元大关,被普遍认为将严重挑战莎拉波娃第一富婆的地位。

当然啦,手上拥有这样两位大牌客户,并不总是一件幸福的事。年初的澳网赛上,埃森巴德对中国媒体态度相当回避,因为他知道必须面对一个敏感问题——将李娜带入世界前十的功勋教练、瑞典名教托马斯·赫格斯泰德(Thomas Hogstedt)离开李娜,转而担任了莎拉波娃的教练。

中国球迷与媒体难免揣测,托马斯是为了更大牌的客户与更多的签约费与国际关注度,而抛弃了李娜转投了莎拉波娃。埃森巴德当时只能反复强调:“托马斯和李娜是和平分手,他并非为了钱或是名声才改换门庭。”

而在李娜法网夺冠的征途中,半决赛便是击败了莎拉波娃。也幸好埃森巴德不在现场,否则,他该坐在谁的球员包厢中,才能做到双方都不得罪?

手下两位客户在大满贯半决赛这样的重要场合对战,作为她们的经纪人,永远不会透露自己的倾向性。不过,我们是否可以揣测,在内心深处,精明的埃森巴德会暗暗站在李娜这一边。原因很简单,莎拉波娃这株摇钱树,已经枝繁叶茂,但也缺少了成长空间;相比而言,李娜则是一座尚待开掘的富矿。

埃森巴德非常清楚李娜夺冠的意义,那超越了网球与金钱,法网赛后他在接受我采访时就曾表示:“李娜成为大满贯冠军,已完全超出了金钱的意义,甚至超出了纯体育的内涵;这是一起重大的社会事件,会为中国树立起新的国际形象,为世界带来深远的中国影响。”

这非常有趣——埃森巴德的职业命运,因为两个女人而改变;一个是“美国制造”的俄罗斯女郎,另一位则是第一批走上网球国际化与职业化道路的中国女性。她们都在欧洲取得了成功,莎拉波娃在温布尔登的绿草地,而李娜则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前者是少女成名的典型,温网夺冠时只有17岁,后者则大器晚成,赢得人生大满贯首冠时已是29岁“高龄”。

在她们两人身上,埃森巴德取得了不同类型的成功。他早早挖掘到了莎拉波娃,在对方伤病重重并且每两三年赢得一个大满贯的情况下,多年来仍然帮助她维持住了第一富有女子网球运动员的至高地位。而在李娜那里,IMG迟至对方27岁时才与之签约;埃森巴德体现出了巨大的勇气与耐心,直至在短时间里取得爆发式的成功。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