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吸金女是这样炼成的(4)
导语:

“我的经纪人,你上不上?”

与网球世界的另一位王牌经纪人、费德勒的经纪人托尼·高德希克(Tony Godsick)亲和友善的行事作风相比,埃森巴德不苟言笑,与人保持着较为明显的距离感;对于媒体来说,是那种不那么好接触的采访对象。那是在去年年初澳网赛之前,李娜在唐人街的一次网球推广活动上,我在采访李娜时,询问到经纪团队的介入对她的商业推广带来了哪些实质性的变化,当时她便笑着“挑衅”说:“这个得问我的经纪人,怎么样,你上不上?”口气中的意味,明显也是知道埃森巴德没那么好采访。

上就上。我移步来到十多米之外的埃森巴德跟前:“李娜说,有几个问题必须由你来回答。”他面无表情地点头表示应允。这是我对他的第一次采访,仅仅是完成了工作任务,可也打下了第一份基础;随着此后在大满贯赛事中不断见面混个脸熟,逐渐可以相互打招呼,并能够较为随意地交谈。

在IMG和埃森巴德介入之前,尽管李娜是单打成绩最为突出的中国球员,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她都只有球衣和球拍这最基本的赞助商,这明显与她“一姐”的身份不符。相比而言,郑洁和彭帅在球衣和球拍赞助商之外,都已签下手表、航空公司以及快递品牌等代言合约。

对此,李娜曾严肃回应过:“姜山和我也探讨过这个事,我们都觉得,既然我是职业球员,最重要的就是在赛场上体现我的价值;如果成绩不好,拉一大堆赞助又有什么用呢?”在成为大满贯冠军以及世界前五球星之后,对于赞助商的不断引入,李娜也终于有了底气。

当然,签下多个赞助商,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在结束法网和温布尔登征程后,尽管已推掉了很多活动的邀约,但庆功会以及多场赞助商推广活动,还是让李娜连轴转忙了十多天,直到去往慕尼黑的训练基地,才换得了彻底的清静。

八月底开赛的美网赛将是本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女单八强将是符合她目前排名的晋级轮次;如果过早被淘汰的话,她的新赞助商们,会不会掂量大笔投入是否值得?以出色战绩和大量媒体曝光作为对赞助品牌的回报,这也是每一位顶尖球星所必须承担的压力。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李娜今后两三年的职业之路走得如何,对于IMG和埃森巴德来说,她都已经是一项十分成功的投资,并且仍在高速增长。IMG是在2009年美网赛期间签下的李娜,当时她首次在这项赛事中打入女单八强,但世界排名尚未入前十;其后,便是李娜在澳网、法网赛场以及世界排名榜上的一连串突破。

幸运的是,李娜将最重大的突破留给了2011赛季,这也符合埃森巴德曾经有过的有关2010年中国体育市场完全聚焦南非世界杯,而李娜将在世界杯结束后迎来机会的预期。

机会,机会为什么总爱对某些人崭露笑颜?这个普度大学网球校队的毕业生,因为缺乏网球的天份,转而在网球商业的世界里寻找美好“钱”途。

埃森巴德用大量的求职信轰开了IMG大门,并且得到了在著名的尼克·波利泰尼(Nick Bollettieri)网球学校代理那些没出道的孩子们的机会。

彼时,莎拉波娃与父亲刚刚来到尼克网球学校,埃森巴德眼前一亮,并且取得父女俩的信任。然后,便是2004年温布尔登赛上,那个“命运从此改变”的动人故事。

至于李娜,按照常理来说,在一位运动员27岁时才与之签约,太晚了;尤其是对于青春特别短暂的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就更是如此。但IMG和埃森巴德在李娜身上,赌对了。

从签下李娜开始,埃森巴德就对她的未来深信不疑,一年半之前他就说过:“我们只代理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而年龄并不是决定因素;况且我也可以告诉你,李娜她还非常年轻。”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