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理想大学之二:变革中的德国大学
导语:德国的大学正面临一个艰难时期:人满为患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必须承受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革,还要在科研上尽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经济观察网 阿明·希默尔拉特/文 德国的大学正面临一个艰难时期:人满为患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必须承受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革,还要在科研上尽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看一下这片“大型建筑工地”吧!

变革中的德国大学

安娜·贝尔格(Anna Berger)学习企业管理学已经六个学期。27岁的她就读于德国科隆大学,她对自己刚入学时的回忆并不那么美好。“那时还有几百人一起上的大课”,她说,“如果想占到一个座位,就要像冲锋一样冲进课堂。”

抢座位的情况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多少好转。因为德国的高等院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满为患:大约220万大学生挤在大小教室中。“就是学生太多,老师太少。”安娜说。而且,今后几年里,德国大学将变得更加人满为患,因为有几个联邦州把文理高中的学制从13年缩减到了12年(译注:相当于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于是现在就有多出一倍的高中毕业生离校。未来几年,进大学的竞争将会因此更激烈(编者注:德国没有高考,只要通过高中毕业考试皆有资格进入大学,但因为一些热门专业招生名额有限,所以校方会根据申请人高中毕业成绩等因素进行挑选,如果申请人一次选不上,可选择排队明年再上,或者转而申请其他大学)。

高校需要更多的资金

上述情况从2011年秋季开始即将出现:高校规划者预计,仅仅因为德国取消了义务兵役制,就将额外增加6万名新生入校,在校学生总数在未来几年将会增加到270万。柏林教育与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迪特尔·德格曼(Dieter Dohmen)表示,“大学与政界并没有为此真正做好准备,要想接收如此大量的学生,大学需要显著改善财政条件”。德格曼认为,将想上大学的年轻学生拒之门外,是德国不能接受的,“相关负责人面临着巨大且仍在增加的政治压力。”

德国联邦与各州的政治家们缔结了一个所谓的大学公约,试图扩容高校,使之有能力承受高出生率年份出生的大量学生的冲击。到2020年,德国高校将增加超过30万个招生名额。不过,完全可以预见,这仍将是不够的。德国高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玛格丽特·温特曼特尔(Margret Wintermantel)估计,德国高校每年需要额外的20亿欧元,才能真正应付学生数量的增长,“在大学教育质量上,我们不能妥协,我们很需要政界的支持:必须要对大学教育(增加)投资。”

博洛尼亚进程:并非一切都顺利

 高校需要更多的经费,首要的一个理由是博洛尼亚进程,这可能是德国大学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革。向国际通行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制的转换(编者注:传统德国大学学制没有学士学位一级,只有硕士和博士两级学位)以及新的课程编排还没有全部完成,又不断有其他问题出现。比如,政界在规划时的考虑是,大多数本科毕业生会先工作几年,然后再继续进行硕士学习。但是学生们并不这么想,五分之四的人恨不得马上继续硕士学习,可大学根本没有这么多学习名额。科隆大学的学生代表安娜·贝尔格讲到:“这种情况去年10月在我们这里造成了混乱。”2010年冬季学期开始的时候,数百名科隆大学的学士毕业生被告知,他们得不到硕士课程学习名额:“招生名额大约是215个,而报名人数达到七八百人。”在全德国范围内,这个问题在未来还会加剧,因为大量正读学士学位的学生现在还没到毕业的时候。

目前,德国大学的学费制度也有着显著的变化。2006年,数个德国联邦州刚刚引入收费制度,但经过几次政府换届之后,多数州政府又已经向收费的高等教育告别了。目前只有巴伐利亚和下萨克森两州还坚持对高等教育收费。对于德国学生和留学生来说,这就意味着:如果他们有足够的机动性,完全可以在收费大学与免费大学之间进行选择。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这是选择学习地点时的一个重要标准。

同时,德国高校体系里还有另外一大片“建筑工地”: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希望高校的科研工作得到显著改善,理想情况下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于是2006年开始执行一项大学卓越计划:起初,19亿欧元被通过竞争方式分配到各大学中特别优秀的科研项目中。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安妮特•沙范(Annette Schavan)称这个大学卓越计划取得了“丰硕成果”。所以,她和各联邦州的同事们共同发起了第二轮竞赛,这次有高达到27亿欧元的奖金要在2017年前分发。不过,大学生们由此仅能间接有些收益:因为是科研竞赛,这些亿万促进资金通常不会流向已接近超负荷的普通教学课程。

留学生从未如此之多

当德国社会对学士与硕士、大学卓越计划和大学人满为患等问题议论纷纷的时候,德国高校显然不需要担心自己在国外的形象。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最新数据,到德国上大学对其他国家的年轻人越来越有吸引力:免学费(大多数高校)和良好的学术培训使到德国留学颇具优势。2009年,在德国留学的外国学生数量超过6万人。经合组织国际人口流动事务负责人托马斯·利比希(Thomas Liebig)表示:“这是统计得到过的最高数字。”特别有意思的是,中国留学生占15%,是其中最大的一群。

 

相关数据信息:

· 2010年秋季,德国高校有44万名新生入校,有关部门预计,2011年秋季入校的新生人数将会高达50万。

 · 博洛尼亚进程确定于1999年。其目标为:建立全欧洲范围内互认的大学课程结构和学位,使在校学生有更大的国际流动性。至今,已经有近50个欧洲国家加入博洛尼亚进程。

作者介绍:阿明·希默尔拉特(Armin Himmelrath),系德国媒体人。

译文:贾枝平

“何为理想大学”专题由经济观察网搜狐评论中德文化网联合策划,搜狐新闻社区新华社区组织互动并协助推广。图片版权:Colourbox

专题文章:

何为理想大学之一:为什么要有大学?

高等教育的目的:教育在当今时代的作用

高等教育的目的之二:教育病根在哪里?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