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艺术节
导语:从世界各地来到爱丁堡的年轻人可能更多是想拜访这个诞生了《哈利波特》的古城。

摄影:吕品

经济观察网 吕品/文  世界上最大的艺术节爱丁堡艺术节今年再创纪录,其中规模最大的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今年的演出节目增加到2542个,场次超过4万,共售出近190万张门票,这还不包括607个免费的演出项目。被邀请参加“高端艺术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几个海外剧目,包括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牡丹亭》、根据村上春树小说《发条鸟年代记》改编的话剧以及长达6个小时的《一千零一夜》等,都受到极大欢迎。世界最大的读书节爱丁堡图书节,今年的演讲者中有来自40个国家的近800名作者,吸引了19万观众。

爱丁堡艺术节为什么能够如此成功?在今年的艺术节期间,笔者有机会和几位艺术节组织者、政府代表和演出组织者交流,试图为回答这个问题提供一点线索。

自然生长式的发展格局

爱丁堡艺术节实际上是爱丁堡全年12个艺术节的总称,然而这些艺术节并不是统一规划出来的。其中只有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带一点官方性质,来自政府的资助较多。而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的形成,正是当年那些没被邀请的演出团体和艺术家不请自到的结果。以后的爱丁堡爵士与蓝调节、爱丁堡图书节等等,都是在艺术节形成气候之后开设的。可以说爱丁堡的各个艺术节都是应需求而产生,其发展格局一直是自然生长式,有着自我调节功能。前几年爱丁堡国际电影节将举办日期改到6月,避开8月的高峰,就是这种发展格局灵活度的体现。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