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印象(十六):和尚的私生子
导语:受西方思潮影响的僧侣们有了比前辈更为大胆的“性“主张。这种精神上的侵蚀再加上泰国本身就是一个对“性”非常包容的社会,僧侣们的参与世俗事物的程度又很高,这也使得他们很难摆脱性的诱惑。

编者按:美味的泰式美食,惬意的特色按摩,瑰丽的海岛风情,友好礼貌的泰国人民,这一切也许构成了您眼中的泰国。但是,泰国就只是这些么?显然不是的。这个处处洋溢着现代文明印记却对古老的皇室爱戴有加的国家,在它迷人的外表之下,还有着更为丰富的灵魂。局外人只知道红衫军和黄衫军在泰国政坛势不两立,却鲜少注意到即使是在政治风云变幻之际,尊崇佛教的泰国社会整体依然稳定;国人或许对风靡泰国的人妖现象颇感兴趣,我们的作者却将带着大家去探索这一独特文化现象背后的根源。作者已经在路上,期待着您跟着我们一起,走进泰国。

泰国大皇宫寺庙 摄影:汤向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汤向阳 和尚有私生子?

听起来很连续剧。但,这是真的。

不仅仅有私生子,还有和尚被控强奸、诱奸和始乱终弃。

这一泰国宗教界“地震”由来已久。较早见于报端的是在1990年。当时,一名泰国僧侣被控生养私生子;随后,1994年,另一名颇受尊敬的僧侣们被控与多名女信徒和一名尼姑长期有染,那名尼姑还有两人通话录音作为证据,他同时还被控育有一名私生子;2000年,一名曾经担任曼谷一家寺庙方丈的“高僧“被发现同时与至少两名有夫之妇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2009年,三名僧侣被爆出“白天在寺庙念经、晚上出入红灯区嫖妓”。

这之后直到今天,僧侣观看脱衣舞、养情人和私生子的新闻每隔一段时期便会出现在泰国媒体报道中。泰国人似乎早已习惯这样怪象频出的佛教界。他们将不守清规戒律的和尚形象地称之为“play monk”,花花和尚。另外还有一个词专门形容人前礼佛诵经、人后私生活糜乱的僧侣:“double-face”,双面僧侣。

除了性丑闻,还有越来越多的僧侣被爆其实是同性恋。

层出不穷的桃色事件使得泰国佛教界颇为尴尬。但是就已有的案例来看,这些触犯戒律的僧侣,除非同时触犯法律,否则充其量只能被谴责或者赶出佛门。这与公众提出惩戒寺庙等宗教场所性丑闻、杜绝同性恋僧侣的要求相距甚远。

尽管泰国宗教局承认公众要求合理,但对于扭转这一现状,他们其实也无能为力。因为造成丑闻的根本症结无法得到遏制。这个“根本”就是泰国僧侣的无上地位。

在泰国,尽管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佛教为国教,但是从皇室到贫民,佛的影响力高于一切。就连备受泰国人尊敬的国王和王室家庭在僧侣(当然是地位很高的僧侣,一般的僧侣是见不到国王的)面前也只能坐下座。在寺庙里,国王的画像也被置于佛像的下方。所有的节日和庆典的首要步骤便是邀请僧侣诵经、祈福,同时为寺庙提供丰厚供养。

比如,在曼谷邮报,每年的“泼水节”,也就是泰历新年时,报社都会邀请附近寺庙的僧侣来诵经。僧侣们被安置在舒适的座椅上。但是在至少半个时辰的诵经时间里,邮报上下,从总编到普通记者,全部要跪在地上聆听。再比如,泰国人把家人,尤其是儿子,出家做和尚当成莫大的荣耀和福气。家人要为此举行正式的受戒仪式,整个社区都要为之庆祝。泰国人去世时,也要邀请僧侣诵经,同事给寺庙提供供养。

在这种氛围带动下,整个社会中心都在不知不觉中偏向了宗教界,各种社会资源也都源源不断流向了寺庙。

有人说,正是这种醇厚的宗教氛围使得政党更替频繁、政变时有发生、拥有强大军方的泰国社会整体依然能保持稳定。这种说法不能说没有道理。至少我见过的泰国人大都性子温和、遇事忍让、鲜少争论。即使是不高兴英拉当选,也很少轻易表示不满。但是这种根深蒂固的宗教感情却也为少数僧侣们淫乱提供了可能。在新闻媒体曝光的僧侣情妇中,绝大部分都是虔诚的佛教徒。而她们的情夫则要么出家前就已经相识、要么便是“得道”高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