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印象(十六):和尚的私生子(3)
导语:受西方思潮影响的僧侣们有了比前辈更为大胆的“性“主张。这种精神上的侵蚀再加上泰国本身就是一个对“性”非常包容的社会,僧侣们的参与世俗事物的程度又很高,这也使得他们很难摆脱性的诱惑。

泰国大皇宫寺庙 摄影:汤向阳

还有一个造成泰国僧侣性丑闻无法根治的原因是,受西方思潮影响的僧侣们有了比前辈更为大胆的“性“主张。这种精神上的侵蚀再加上泰国本身就是一个对“性”非常包容的社会,僧侣们的参与世俗事物的程度又很高,这也使得他们很难摆脱性的诱惑。

但问题是,寺庙的财产源源不绝,僧侣们既不能隔绝诱惑,又没有有力的监督(这也难怪,谁敢监管连国王都要俯首而拜的僧侣呢?)因此,和尚酗酒、僧侣嫖娼甚至包情妇、养私生子也就不足为怪了。

不仅有性丑闻,近年来困扰泰国佛教界的问题还包括贪污、穷奢极欲等。其中的原因除了无人监管以外,消费主义和物质至上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频出的丑闻降低了人们对于僧侣和寺庙的尊敬。有观察人士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曾断言: “泰国人的佛教情感将从此只停留在仪式和庆典里。”这种说法今天看来并非危言耸听。今天,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开始拒绝去寺庙礼佛或者提供供养。他们或者将注意力转到慈善组织、社会团体和国际组织上,或者改而支持一直在泰国宗教界备受歧视的女性佛教徒。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