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教育孩子
导语:老师更怒了,提出了一个更加严格的要求,“所有同学坐着不许动!”

经济观察网 朱冲/文 周一受邀参加法航荷航集团携手信天翁基金会向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捐赠300套世界元素丛书,并通过培训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提高环保意识活动。

本是一个很好的活动,这套世界元素丛书通过故事的方式,将水、树、大地、火、空气和光等元素与孩子们的生活联系在一起,让孩子们意识到大自然中各种元素的重要性,从而意识到保护和爱护环境的重要性。信天翁基金会为此专门定制了培训课程,讲授给学生及老师们听。

可是,当老师带着200名学生进入会场时,首先就是习惯性的指令式口吻:“赶紧坐下!按顺序和座次赶紧坐下!”这是一群只有10岁左右的孩子,看到参加课外活动,都很高兴,所以叽叽咋咋,可老师一向很严肃,“不许讲话!坐下!看看你们的坐姿,忘了平常的要求了吗?两腿并拢,腰板挺直,个儿矮的同学直起腰板,靠到椅背上。”按照老师军训般的要求,学生们一一坐下。可毕竟这是一群孩子,天性让他们很难被约束,更何况信天翁的培训老师们还在跟同学们互动,一会儿提问题让他们回答,一会儿又要学生们举手上台参加游戏。学生们估计从没见过这么放松的课程,所以很快就忘记了自己老师的严格要求,开始“躁动”起来。

这时,老师更怒了,居然提出了一个更加严格的要求,“所有同学坐着不许动!”按说讲究坐姿是应该的,应该注意肢体形态,这是对别人的尊重,更对自身身体健康有益。这是讲究坐姿的根本原因,与其他任何因素无关。但如果让同学们保持腰板挺直竖立的姿势数小时不让动,那显然违背了这一根本原则——必然对身体健康不利。更何况这是一群学生,一群10岁左右大的小学生,发扬天性、促进身心健康发育才是他们目前的最大任务,而非像军人一样军训。看似板正的学生“精神风貌”背后,是否压制了他们的个性呢?

培训课还安排了由法航荷航集团向学生代表捐书活动。同样为了场面好看,先安排彩排,走队列,从哪边上台,从哪边退台,前后顺序、速度、走路姿势都有严格要求,甚至按照对坐姿的要求,在平常训练中估计对走队列时连摆手的幅度都有要求。

更奇怪的是,原本是一项向同学们培训环保意识的课外课程,本是为了增加同学们业余知识和培育良好生活习惯,可是被安排上台接受主办方赠书活动的几十名学生代表几乎都是臂带一道杠、二道杠甚至三道杠的“优秀学生”。看来业余培训课也有歧视,不是优等生是不配代表学校接受捐赠的。

培训课程也很逗。第一道题:请问世界上最大的动物是什么?给出了四个选项:A恐龙、B中国龙、C大象、D蓝鲸。至于有同学回答是A还是D倒没大关系,不会的知识总是需要学习的。可是,有中国龙这一动物吗?这是中国神话中的角色吧?可这并非一道童话题,这是为了向同学们传递一种什么知识呢?是说其实有一种动物叫中国龙真实在天上或者地上、水里存在吗?

培训课的PPT上还写着“不要过渡使用资源”。配合了很有趣的游戏,10条鱼每年各生一条小鱼,4个同学来抢,每人抢走两条;又有两名同学加入,却只有4条鱼可供抢了;第三批同学还想加入,可是已经没有鱼了。一个有趣而简单的游戏很好的讲述了可持续发展的道理。可是,PPT上写着的是一个明显的错字“过渡”。大概是培训老师最近看利比亚过渡政府的新闻更多了,忘了是“过度”使用资源,而不是“过渡”政府了。

原本很好的活动,从这样的教育到底孩子们能得到多少有益的东西呢?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