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泡沫要破了
导语:目前苹果的股价超过300美元,股价估值过高,但是其创新度却蒙蔽了投资者。如果我们不考虑股票名称,只告诉投资者这里有一支股票在过去五年中上涨了420%以上,你会得到一个一致的答案:卖掉。

     与中国经济一样,苹果在过去几年里高歌猛进。其产品的创新度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然而,苹果的股票似乎过热了。

目前苹果的股价超过300美元,股价估值过高,但是其创新度却蒙蔽了投资者。如果我们不考虑股票名称,只告诉投资者这里有一支股票在过去五年中上涨了420%以上,你会得到一个一致的答案:卖掉。无论这家公司的创新度如何,这种趋势是不可能持续的。这只是简单的金融和经济学规律。我相信苹果的合理价格是85美元,略高于其账面价值。如果当苹果股票面临大规模的抛盘,股价将会更低——我们已经看到过这种恐慌。

是什么让苹果估值过高

•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乔布斯的不幸逝世。他是苹果成为今日帝国的唯一原因,同时他也是计算机行业中充满了争议的风云人物。乔布斯的逝世是苹果公司的巨大损失,随着乔布斯的离去,苹果帝国将随之动摇。我相信乔纳森和菲尔将永远难以承继史蒂夫•乔布斯这个充满远见和超凡魅力的灵魂角色。

• 大多数苹果产品属于价格敏感型产品,成功抓住了相对高收入的人群。而当前我们正陷入全球经济二次衰退期,当人们的收入减少时,价格因素就会被放大。这就会影响到苹果产品的销售,消费者可以选择更便宜的安卓产品而舍弃iPhone。

• 苹果产品市场已经饱和。一旦每个苹果粉丝都拥有了苹果产品,苹果公司就只能通过产品升级来获得新的收入。苹果产品的销售量正在逐渐变少,这也是微软曾经面临的问题。

• 苹果公司是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诸多的法律限制着它在未来难以保持极快的增长速度,因此,它的股票过热了。

• 对于苹果来说,微软不是唯一的竞争者,而是每天都可能会遇上新的竞争对手,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来自于使用谷歌安卓手机平台的竞争对手们。

• 很多人都开始怀疑苹果在生产了iPad之后,是否还能拿出新的革命性的产品。正是这些革命性的产品让苹果公司取得了成功。如今,梦想家走了,我预见不到苹果在不久之后能有任何开创性的产品面世。

• 当一个公司运作良好的时候很容易赢得大众,但追逐泡沫的心态已经让许多投资者陷入太多次麻烦中。从1637的荷兰郁金香泡沫,到2000年的网络泡沫,我们总是冲动的蜂拥而上。在泡沫中跟进或许能赚到快钱,但是这取决于能否把握正确的时机。

苹果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拥有很优秀的产品,但是在我看来,苹果的创新正开始枯竭,股价也过高。该公司的股价已从426美元的最高点开始回落。如果经济不回暖,股价下滑趋势得不到遏制,到2012年苹果股价将达到新的低点——也许就是85美元。不管怎样,我只看到一个艰难的前景和一个新的即将破灭的泡沫。(  来源:《基金研究》  作者:列奥尼德·科諾普卡   编译:张实)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