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Facebook未来的那些因素
导语:对科技公司的估值已经变得越来越难,这缘于这些公司不可预测的增长方式。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张邦松 Facebook胃口巨大的IPO成为近期最热门的话题,关于这家创业仅8年的硅谷明星公司能否对得住千亿美元的身价,无疑是这些话题的核心部分。这丝毫不令人意外,遥想当年雅虎、Google上市时,类似的争议也同样不绝于耳。持怀疑态度者认为,Facebook去年净利润才10亿美元,估值却在1000亿美元上下,Google去年净利润100多亿美元,市值也不过是1900亿美元。其实,这样的对比并无多大意义,买股票买的是信心,而非公司现在的价值。

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对科技公司的估值已经变得越来越难,这缘于这些公司不可预测的增长方式。对他们的投资往往意味着对一个没有完全确立的商业模式下注,这其中的风险和受益都让人惊心动魄,其难度也不言而喻。但是,对科技公司命运的猜想并非完全无迹可循,对于Facebook这样的公司,如果我们对其商业模式的前景还没有十足的把握,我们不妨回到以史为鉴的老路上来,问清楚一些基本的问题。

首先,是否具有好的价值观。用稻盛和夫的话来说,就是“作为人何谓正确?”但凡长久的公司,都有非常清晰的价值观,指引这个公司前进。例如,英特尔的“结果导向、鼓励冒险”,IBM的“创新为先”,Google的“不作恶”等等。这些价值观并非简单空洞的口号,而是在公司发展过程中逐渐提炼形成的。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表示,创建Facebook是为了践行一种社会使命:让世界更开放,更加紧密相连。但考虑到扎克伯格最初是以公布前女友三围的方式来践行这种使命的,那么在这些使命之前加一些限定就显得非常必要了。对一家以出卖用户资料来盈利的公司来说,隐私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是否有正确的价值观,将决定Facebook能走多远。

其次,是否具有前瞻性,在必要的时候勇于抛弃过去的辉煌。我们看过太多商业世界的起起落落,许多风光无限的公司转眼成了明日黄花。就在半个月前,杨致远辞去了雅虎的所有职务,当年的他不也像如今的扎克伯格一样雄姿英发?经营科技公司犹如高手对弈,如果不能想到至少三步之外的棋,你的赢面就非常小了。IBM为何历经百年仍屹立不倒?看它当初抛弃个人电脑时的决绝就知道了。从商用电脑到个人电脑,从硬件到软件,再到云计算,IBM几乎总能提前预知未来的方向,并作出正确的决策。Facebook真正应该学习的是像IBM这样的前辈高人,现在屹立于世界之巅,但50年、100年之后呢?

再次,是否能建立一个共赢的生态系统。帮助别人赚钱的能力决定了你自己赚钱的能力,这就是市场的逻辑,这也是苹果、Google为什么能成功的原因。在互联网时代,所谓用户黏性、忠诚度很多时候都是浮云,用户其实是最不靠谱的一群人,除非你能用好的方法将他们留住。所以当Facebook说自己有8亿多的用户时,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另一个数据也许重要得多,目前已经有大约700万应用以及网站将自己和Facebook整合,他们将自己的生存与Facebook绑在一起。这说明Facebook在营造自己的生态系统方面做得不错,这也是许多人对这家公司的未来保持乐观的重要原因。

当然,决定公司命运的因素,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例如一个卓越的领导者(扎克伯格还需要证明自己)和不可或缺的运气,但这些因素往往是不可控的。即使像GE这样具有完备接班人制度的公司,也很难保证每一任CEO都是最优秀的,而运气就更加虚无缥缈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