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萨科奇不能连任法国总统
导语:萨科齐如果败选,产生的影响将远远超出法国这个范畴。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前夕,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和社会党的候选人奥朗德于北京时间3日凌晨举行公开电视辩论。

这场辩论主要从经济问题、社会发展、执政方式和国际问题这四个主题展开,其中经济问题成为这次辩论的绝对主题。在经济问题上奥朗德是略占优势,因为在很多不满萨科齐的选民看来,他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抨击萨科齐执政5年以来法国糟糕的经济状况。辩论结束后,萨科齐的民意支持度仍落后于奥朗德。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一旦萨科齐败选,他将成为自1981年以来首位没能连任的法国总统。

《纽约时报》报道称,萨科齐如果败选,产生的影响将远远超出法国这个范畴——萨科齐当前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关系密切,后者对欧洲的经济局势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而在防务以及利比亚问题方面,法国又与英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外界对于奥朗德可能赢得总统选举的预期,已经让其他欧洲国家的金融市场对法国财政紧缩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感到担心。报道称,如果奥朗德赢得选举,法国和德国之间的关系可能出现紧张局面,这对法国当前面临的债务问题以及金融市场都可能带来恐慌情绪。

在中国问题上,萨科齐阵营认为,中国是朋友而不是敌手。法国人应当学习中国人勤奋工作的精神,积极与中国政府协商,通过扩大对华出口来削减贸易逆差,同时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好处。

而奥朗德反对中国经援欧洲,他认为这会影响法国的主权;他把中国当作法国贸易逆差的祸根,声称不接受不可兑换的人民币,这已成为他总结法国经济问题的一个重点论调。

如果与中国有5年合作经验的总统萨科齐连任,中法关系基本能稳定发展。但如果由坚持人权且对中国不甚了解的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执政,两国执政党之间还需要新的磨合期。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