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写作书系”新书发布,阎连科、张悦然力荐年度三本新书
导语:谈到为什么写作,两位作家解释,因为缺失,他们才写作,写作能够调和作家与世界之间的摩擦和噪音,生命中因为缺少某种东西,需要通过写作来补充。是什么指导了他们的写作,对此阎老师特别指出,过去认为写作是不需要教的,因此很多作家都走了不少弯路,而要成为出名的作家又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如果能够让“创意写作书系”走进大学教育,不但能让作家少走弯路,还能让他们拿到文凭

 

 

by吴芸

2012年7月12日下午,在北京万圣书园召开的“创意写作书系”新书发布会使这个炎热的午后持续升温,会上隆重推出了本年度三本新书:《开始写吧!——影视剧本创作》、《故事技巧——叙事性非虚构文学写作指南》和《情节!情节!——通过人物、悬念与冲突赋予故事生命力》。著名作家阎连科、张悦然做客现场,畅谈他们对“创意写作书系”三本新书的看法,并袒露了他们各自对文学与创作的独到见解。此次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刁克利教授主持,通过一系列犀利而深刻的问题,挖掘出两位嘉宾关于创作的心得与经验,同时也让现场听众进一步了解了“创意写作书系”。 

“创意写作书系”第一批四本于2011年初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上市不久即取得了很好的销量和市场反馈,也得到了各界读者十分肯定的评价。今年推出的三本新书则更加侧重于实战写作技巧,它们针对影视剧本、新闻、小说等文学创作类型,提供了新颖、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参考。

发布会上,阎连科老师重点推荐了《开始写吧!——影视剧本创作》,通过这本书,他看到了当下的影视剧情节有太多的偶然性,指出,中国的编剧们要看到自己的误区在哪里,尤其应该让偶然性少一些,而让人物性格爆发出的力量更大一些。张悦然向读者特别推荐《情节!情节!——通过人物、悬念与冲突赋予故事生命力》,她认为一个作家要对故事有强烈的责任感,宏大或史诗般的叙述可能不适合我们这一代人,但故事是一些小的褶皱,它的主题能在更细微的地方显现,这就是情节,而这本书可以帮我们很好地做到这一点。刁克利教授向现场媒体隆重推荐了《故事技巧——叙述性非虚构文学写作指南》,他认为这是报告文学和新闻报道最佳的写作指导,作者深入剖析了多个普利策奖获奖作品的创作过程,藉此能显著帮助和提高新闻记者的写作技巧和写作水平。

此次发布会以对话形式展开,张悦然与阎连科,两种不同的创作类型的两代作家,他们的对话,不断闪现出智慧的火花。谈到为什么写作,两位作家解释,因为缺失,他们才写作,写作能够调和作家与世界之间的摩擦和噪音,生命中因为缺少某种东西,需要通过写作来补充。是什么指导了他们的写作,对此阎老师特别指出,过去认为写作是不需要教的,因此很多作家都走了不少弯路,而要成为出名的作家又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如果能够让“创意写作书系”走进大学教育,不但能让作家少走弯路,还能让他们拿到文凭。

与此同时,拥有博士学位即将到人民大学教书的80后作家张悦然,直呼读到这套书太晚了。她坦承,自己以前学习写作时遇到困惑,只能请教于阎老师这样的作家,而现在这套书,可以告诉我们一些基本的写作技巧和经验。她还提到,这套书即便只是对写作或阅读感兴趣的人,也能从中获得许多方法,而对于所有热爱小说的人来说,它们都是有价值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