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拜厄特与中国作家共话文学
导语:享誉英美文坛的当代文学大师、布克奖得主、小说家、诗人和文学批评家A.S.拜厄特(A. S. Byatt)女士于本周抵达北京,展开她中国之旅的第一站。

A. S.拜厄特与中国作家共话文学

 

 

岳卫华/文

享誉英美文坛的当代文学大师、布克奖得主、小说家、诗人和文学批评家A.S.拜厄特(A. S. Byatt)女士于本周抵达北京,展开她中国之旅的第一站。作为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艺述英国”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9月2日,拜厄特女士来到国家图书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先生就“我的创作与英国文学”等话题,进行了古典与当代文学的钩沉梳理。活动现场,76岁高龄的拜厄特谈锋甚健,为读者描绘出一副恢宏端庄意象幽深的英伦文学画卷。

熟悉当今英美文学的中国读者无人不知这位当代英国文学大师、女性写作的代表作家,她的长篇小说代表作《占有》(此前曾以《隐之书》为中译本书名畅销一时)更使她一举摘得当今英语小说界最重要奖项——“布克奖”,奠定了她在世界文坛不可撼动的大师级地位。

A.S.拜厄特,正式头衔是安东尼娅·苏珊·拜厄特女勋爵(Dame Antonia Susan Byatt),1936年8月出生在英国约克郡。她先后在英国剑桥大学纽汉姆学院、美国布林茅尔学院和英国牛津大学瑟蒙威尔学院学习。1990年,她被授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1999年又被授予“大英帝国爵级司令勋章”(DBE)。现为英国皇家文学协会会员。

拜厄特以独具一格的想象力与博古通今的智慧享誉当代英美文坛。她是一位巧妙的编织家,擅长将历史、哲学、艺术、诗歌、生物学的渊博知识编织进同一部作品中,并借助悬念迭生的探秘形式,使其作品扣人心弦又迤逦磅礴。拜厄特还以学者的严谨态度收集当时的书信、诗作、寓言故事和民间传说,使她小说中的历史部分更具真实感。同时她也是一位语言大师,其作品如一座神奇斑斓的迷宫,令读者迷失沉醉其中。

拜厄特的小说自成一派、天马行空、气质诡异,正如她的代表作、近50万字的长篇小说《占有》就融合了历史揭秘、文化寻根、凄美爱情、北欧神话,以及对爱情和占有的哲学命题的深刻思考,并伴以低回繁复的情书与典雅精致、形式幽美的仿维多利亚时代的诗歌。因此有评论称:读一本《占有》,你相当于同时在读三本书:一个引人的历史揭秘故事,一本惟妙惟肖的仿维多利亚式诗集,以及一系列赏心悦目的神话。《占有》讲述了二十世纪年轻学者罗兰偶然发现自己最喜爱的维多利亚时代著名诗人的两封信件草稿,一路按图索骥,竟然揭开了一个尘封百年的秘密,原来这位名留青史的诗人与一位女诗人曾有过一段鲜为人知的隐秘恋情。追寻过程中,罗兰邂逅了一位学术女同仁,而他自己的人生际遇也随之发生改变……

1990年,《占有》甫一面世,便一扫英美文坛多年的沉寂与呆板,引起巨大轰动,“一部完美的作品,从头到尾都是大师手笔”,“一个时代最激荡心灵的作品”,一时好评如潮。同年,该书一举摘得英语小说界最高荣誉——布克奖。此外,《占有》被《纽约时报》誉为“文学史上的华丽壮举”,英国《卫报》将其评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100部书”,英国BBC将其列入“英国人最喜欢的100部文学经典”,以及入选美国《时代周刊》“100部世纪最佳英语小说”。2002年,拜厄特凭借对英国文化的杰出贡献,获得阿尔佛雷德·特普费尔基金会颁发的“莎士比亚奖”。2008年,她又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1945年以来英国最伟大的50位作家之一。

据《占有》出品方、新经典文化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曾于2008年推出过拜厄特的代表作《占有》(此前中译本书名为《隐之书》)。此次值拜厄特访华之际,新经典文化重新推出该书新版,取其英文书名《占有》,并采用拜厄特最喜欢的威廉·莫里斯风格的图案作为封面元素,加之精装版本装帧凸显这部作品的迤逦磅礴与端庄典雅。除《占有》之外,新经典文化还同时推出她的另一部小说《天使与昆虫》中译本。《每日电讯》如此评价该书:鲜有作品能像《天使与昆虫》挖掘如此丰富的内容——亚马逊丛林与英格兰庄园,柏拉图式的爱情与情欲,维多利亚时期的昆虫学与唯灵论,达尔文主义与斯威登堡主义……拜厄特是英国最具智慧的作家,而她对细节的迷恋又使小说中对科学和哲学的探讨变得温馨、感性、生趣盎然。

拜厄特的第一部小说《太阳影子》于1964年出版,至今,她先后推出29部作品,囊括27座文学奖项,可谓著作等身、奖项等身,成绩斐然。她的巅峰之作《占有》不但为她赢得1990年“布克奖”以及“爱尔兰时报国际小说奖”,还将她的创作生涯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峰。此外,她还创作有长篇小说《游戏》、《庭院少女》、《平静的生活》,以及中短篇小说集《夜莺之眼》等。她的作品由于处于精英阅读和大众阅读之间,常常引起评论界和读者的激烈争论。但是,因其文学功底深厚、作品架构宏阔、情节奇绝、文字精致,又常常令人惊叹之余,纷纷放弃争论。

作为女性写作的代表作家,拜厄特的作品也异常关注女性知识分子的生存境遇问题。她不止一味地强调男女平等,而是在肯定男女差异的基础上刻画女性的个性与情感,同时敢于直面女性自身的缺陷和弱点,痛下针砭而不留情面。

据悉,拜厄特在为期8天的访华期间将先后在北京、南京和上海,与中国作家、外国文学专家进行一系列关于文学话题的深入对话。9月6日拜厄特还将在上海与中国当代著名女作家王安忆(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协主席)对谈“中英当代女性写作”话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