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同作家邱妙津作品引进大陆
导语:文学不是为了“文学”的动机。文学永远是你自己生命一个人的独白。邱妙津的《蒙马特遗书》书写她的独白,她在最孤独的世界里摸索一个女性身体的私密纪录。我还没有看过华文的女性书写里有如此坦白真实赤裸裸的器官书写,女性书写的器官,当然不应该只是看得见的眼睛鼻子,也更应该是身体被数千年“文化”掩盖禁锢着的乳房或性器官吧。那是邱妙津使我正襟危坐的原因,那也是邱妙津使我心里忽然痛起来的原因。我知道这个生命是席勒的幽魂又来了,这次它要用华文书写

 

 

by 孙瑞岑

 

 

作者: 邱妙津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2-8-15

邱妙津,1969年生,1991年毕业于台湾大学,1992年赴法国,留学巴黎第八大学心理系,1995年六月在巴黎自杀身亡,年仅26岁。这位20世纪末台湾文坛最绚烂传奇的女同作家,以其鲜明的个性、出众的才华、对艺术与爱坦率热烈的追求乃至最后惨烈决绝的自戕,成为台湾文坛里程碑式的人物。在离世十多年后的今天,她的作品已经成为台湾文学史上难以逾越的典范,更是台湾女同群体人人必读的经典。
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推出的《鳄鱼手记》《蒙马特遗书》分别为其处女作与遗作。《鳄鱼手记》中的“拉子”、“鳄鱼”已成为台湾女同群体的自我称谓,而《蒙马特遗书》更成为台湾女同群体几乎人人必读的经典。
台湾作家蒋勋撰文说,《蒙马特遗书》是“台湾战后少数让我掩面哭泣的一本书”,只因为文学永远是自己生命一个人的独白。骆以军、陈雪等人也撰文力推其作品,以下为其荐文:

邱妙津,1969年生,1991年毕业于台湾大学,1992年赴法国,留学巴黎第八大学心理系,1995年六月在巴黎自杀身亡,年仅26岁。这位20世纪末台湾文坛最绚烂传奇的女同作家,以其鲜明的个性、出众的才华、对艺术与爱坦率热烈的追求乃至最后惨烈决绝的自戕,成为台湾文坛里程碑式的人物。在离世十多年后的今天,她的作品已经成为台湾文学史上难以逾越的典范,更是台湾女同群体人人必读的经典。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推出的《鳄鱼手记》《蒙马特遗书》分别为其处女作与遗作。《鳄鱼手记》中的“拉子”、“鳄鱼”已成为台湾女同群体的自我称谓,而《蒙马特遗书》更成为台湾女同群体几乎人人必读的经典。台湾作家蒋勋撰文说,《蒙马特遗书》是“台湾战后少数让我掩面哭泣的一本书”,只因为文学永远是自己生命一个人的独白。骆以军、陈雪等人也撰文力推其作品,以下为其荐文:

 

我的盲点

by 蒋勋

在文学的阅读上我有我的盲点。

知道是“盲点”,却不愿意改,这是我近于病态的执着或耽溺吧。

年轻的时候,迷恋某些叛逆、颠覆、不遵守世俗羁绊的创作者,耽溺迷恋流浪、忧愁、短促早夭的生命形式。

他们创作着,用文字写诗,用色彩画画,用声音作曲,用身体舞蹈,然而,我看到的,更勿宁是他们的血或泪,是他们全部生命的呕心沥血。

伊冈•席勒(Egon Shiele)的画,尺幅不大,油画作品也不多,常常是在素描纸上,用冷冷的线,勾画出锐利冷峭的人体轮廓。一点点淡彩,紫或红,都像血斑,蓝灰的抑郁是挥之不去的鬼魅的阴影。

席勒的画里是眼睛张得很大的惊恐的男女,裸体拥抱着,仿佛在世界毁灭的瞬间,寻找彼此身体最后一点体温。

然而,他们平日是无法相爱的。

席勒画里的裸体是自己,是他妹妹,是未成年的少女,瘦削、苍白,没有血色的肉体,褴褛破烂,像是丢在垃圾堆里废弃的玩偶,只剩下叫做“灵魂”的东西,空洞荒凉地看着人间。

人间能够了解他吗?

北京火红的绘画市场能了解席勒吗?

上海光鲜亮丽的艺术家们对席勒会屑于一顾吗?

或许,还是把席勒留给上一个世纪初维也纳的孤独与颓废吧。

他没有活过三十岁,荒凉地看着一次大战,大战结束,他也结束郁郁不得志的一生。

他曾经被控诉,在法庭上要为自己被控告的“败德”“淫猥”辩护。

然而他是无言的,他的答辩只是他的死亡,以及一个世纪以来使无数孤独者热泪盈眶的他的画作吧。

邱妙津也是无言的。

我刚从欧洲回台湾,在一次文学评审作品中读到《鳄鱼手记》,从躺在床上看,到忽然正襟危坐,仿佛看到席勒,鬼魂一样,站在我面前。

我所知道的邱妙津这么少,彰化女中,北一女,台大心理系,巴黎大学博士候选,这些一点意义也没有的学历。

我所知道的第二个有关邱妙津的讯息就是她的持刀“自杀”了。

我们可以用“死亡”去答辩这个荒谬的世界吗?

于是,我读到了《蒙马特遗书》。

台湾战后少数让我掩面哭泣的一本书。

邱妙津的《蒙马特遗书》不是文学创作。《蒙马特遗书》是邱妙津自戕后朋友整理的她的信件。她并没有意图这些信件有一天会被阅读。

沙特(J.-P. Sartre)在介绍《繁花圣母》的作者惹内(Jean Genet)时特别强调了文学的“非阅读动机”。

惹内是弃儿,是街头男妓,是小偷扒手,是罪犯,当他关进监狱,在天长地久的牢房里,他开始书写,写在密密麻麻的小纸片上,数十万字,然后,被狱卒发现了,一把火烧了,他无所谓,继续书写。

创作到了没有阅读者,诗没有人看,画没有人看,你还会创作吗?

十三亿人口的中国,没有人懂你,你愿意多懂一点自己吗?

惹内的文字流传出监狱,引起法国上个世纪最大的“文学”震撼。

文学不是为了“文学”的动机。

文学永远是你自己生命一个人的独白。

邱妙津的《蒙马特遗书》书写她的独白,她在最孤独的世界里摸索一个女性身体的私密纪录。

我还没有看过华文的女性书写里有如此坦白真实赤裸裸的器官书写,女性书写的器官,当然不应该只是看得见的眼睛鼻子,也更应该是身体被数千年“文化”掩盖禁锢着的乳房或性器官吧。

那是邱妙津使我正襟危坐的原因,那也是邱妙津使我心里忽然痛起来的原因。

我知道这个生命是席勒的幽魂又来了,这次它要用华文书写。

巴黎的街头常常有寒波(Rimbaud)十八岁刚到巴黎的一张照片,清癯忧愁少年男子,像做着醒不来的梦。

他写诗,像李白初到长安,几首诗,震惊巴黎,大诗人魏尔仑(Verlaine),老婆儿女都不要了,疯狂热恋起寒波。

那是上上一世纪末伟大的“败德”事件。

他们“败德”,却绝不媚俗。

叛逆、颠覆、不受世俗价值羁绊,“la vraie vie est ailleurs——”

“生活在他方——”

据说出自寒波的这行诗句是今天欧洲青年的格言。

生活在他方,可以出走,可以流浪远方,可以不写诗,可以——不是这样活着。

寒波不写诗了,在整个文坛称他为“天才”时,他出走了。做了水手,四处流浪,买卖军火,颓废落魄死于异乡。

有比“写诗”更迷人的生活吗?

寒波苦笑着,或许,邱妙津也苦笑着。

我不相信《蒙马特遗书》会在华文的世界有广大的阅读,但是——有你,就够了。

你可以死亡,却永远不会衰老。

2011年12月14日蒋勋于八里淡水河边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