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陷阱:中国面临的制约(2)
导语:在改革和转型的过程中,会逐步形成一种既得利益格局,尤其是像我们这样渐进式的改革,就更容易形成既得利益格局了。这样的基本利益格局形成后就要求不要往前走了,要维持现状,希望把我们认为的所谓过渡型体制定型化,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体制,这个体制是最有利于利益最大化的混合型体制。这种情况会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畸形化和经济社会问题的不断积累。现在我们遇到的问题可能不是中等收入陷阱,而是这样一个转型陷阱

 

第五,转型陷阱的概念可以使我们对一个问题产生警觉,即在转型陷阱的逻辑打破之前,那些所谓深化改革的措施,甚至那些想矫正目前问题的措施都可能被扭曲,变成既得利益集团获取更多利益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改革会进入进退维谷的状态,不改不行,改也不行。

第六,转型陷阱的概念有利于扫除笼罩在“左”与“右”争论上的迷雾。在转型陷阱的背景下,中国的问题已经不是改革与保守、前进与倒退的问题,甚至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左”与“右”的问题,转型陷阱形成了混合型体制,这个体制最大的特征是权力和市场结合在一起。

改变社会力量对比打破僵局

我觉得提出转型陷阱的概念对我们认识社会建设当中的一些问题非常重要。就拿目前很棘手的一些问题来说,比如最近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如果群众的要求是不对的,不能解决;如果老百姓的要求是对的,更不能解决。为什么?如果群众的要求是对的,解决了,解决一个出来十个,解决十个出来一百个,有些人害怕这种连锁反应。再比如土地的问题,征地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在市场交易的契约上、法制的框架下进行的,结果产生了很多问题,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要不要解决,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其他人的怎么办。我们之前形成的那些问题,已经使得我们用新的方式解决问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只能用未来的错误做法维持过去的错误做法。所以,我要提出转型陷阱的概念,因为这是我们整个社会建设面临的非常现实的问题。

在转型陷阱的背景之下,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打破转型陷阱当中的僵局。从这点来说,美国发生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我个人觉得,这是美国社会的运行中机制在发挥作用,他们正处于打破社会僵局的过程中。这些年可以看到,美国社会出了严重问题,表现为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失衡。这些年金融资本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吸收社会财富的黑洞,并且社会已经无可奈何,传统的监管措施无能为力。美国财政部长讲一句话,“法律赋予政府的权力,我们已经基本用尽,但是不起作用”。但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社会当中还是有一种机制在起作用,这个机制是什么?就是社会,就是民众。美国社会的民众开始介入,表达他们的不满和抗议,对于打破原来的僵局,改变社会力量的对比,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个事情如果利用得好,可能会形成一种变革,通过这场变革改变既得利益格局。

中国其实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大家知道现在都在讲“温州危机”,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失衡。过去一年,我们的产业经济、实体经济可以说是非常艰难,但前些天某银行行长讲了一句话,他说今年的业绩之好,让我们都不好意思公布了。一个老板讲,我手下1000人的工厂,一年的利润是100万元,而我老婆在上海买了8套房,挣了3000万元,老婆这8套房子赚的钱够我这间工厂1000人干30年的。我们要打破这样的僵局,机制在哪儿?只有社会力量发育壮大了,我们才会有一个正常的社会。

建利益均衡机制和基础秩序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社会建设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但是最主要的是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呢?我觉得有六大问题。

问题一:要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均衡机制。这是我在2005年提出的。我们到了市场经济的时候,整个社会的利益能不能有一个相对的均衡,关键在于有没有一套利益均衡机制。我们现在经常讲这个问题,讲现代利益关系的时候就说,吃亏的永远吃亏,占便宜的永远占便宜,背后的问题是什么?是一个社会力量的失衡,导致了利益关系的失衡。如果没有一套新的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利益关系很难平衡。

问题二:要有一个好的社会结构。我们前段时间讲得比较多的,是以中产阶层为主的社会结构,但是我觉得还应该加上一条,就是结构要具有流动性,能够给人们提供希望。在这样一个转型陷阱的背景下,实际上不仅仅结构是不合理的,更严重的是社会的定型化,定型后人们的机会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建立社会流动的正常渠道,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要通过这个渠道提供希望,没有希望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问题三:促进公民意识和社会组织的发育。

问题四:要形成解决社会矛盾和冲突的制度化方式。现在人们都在强调社会矛盾多,社会矛盾尖锐,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中国最主要的问题,问题是缺少制度化的办法来化解社会矛盾。

问题五:促进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制的建立与完善。

问题六:重建社会的基础秩序。这是我十年前提出的概念,要把社会中和城市基础设施具有同样意义的最基础的制度建立起来。我们现在很多问题解决不好,跟我们缺少最基础的制度是有关系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