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是否泄密引质疑

卢文锦2013-07-25 13:36

暑期训练营A组营员 卢文锦

近日,据青年报报道,华东师范大学一名女生因为正在减肥而减少了校园饭卡的使用,但这却引起学校的困难生预警系统对其关注,该系统通过饭卡餐饮消费数据了解同学们的经济状况,如果花销比正常情况明显少,校方就会通过短信联系学生本人。

消息一出,立即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对学校的人文关怀表示支持,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该系统虽然初衷是好的,但也有泄漏学生隐私的嫌疑。为此,校方回应,在具体操作中,学校严格限定数据采集的权限并履行保密规定:“系统内所有的数据、名单都不会对外公布,并且学生给学校的反馈也是‘一对一’的,不会泄露和侵犯学生的个人隐私。”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某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饭卡消费的主管单位,学校监控学生个人消费支出行为是合理的,但前提是不能把这些信息用于其他商业途径;而校方也必须对数据进行严格管理,如有泄漏也需要承担相关责任。

减肥女生少刷饭卡引来学校关注

6月14日,华东师范大学的一名女同学收到了一条来自于学校勤助中心的短信,询问其是否有经济困难,因为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检测到该名女生5月份饭卡餐饮消费支出比较少,如有需要,勤助中心可按临时困补办法给予资助。 

虽然最后查明,这名女生只是节食减肥所以饭卡餐饮消费支出较少,但学校的细心举措却得到众多网友的赞许,短短一个周末,“华师大少女减肥减出人文关怀”微博被转发了5000多次,“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称:“负责的学校,让冰冷的数据有了人性之美。”

记者也试图联系这位女生,但截至发稿前,该位女生并没有回复。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究竟为何方神通,记者通过联系到学校勤助中心的老师田润。田润介绍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为华东师范大学自主开发,于今年三月份正式上线,对全校本科生周一到周四的中、晚餐的饭卡消费金额进行统计,分别计算出男同学和女同学的平均消费值,随后乘以0.6的系数,得出一条“消费预警线。

“消费值低于预警线而被系统列为‘可能存在困难的学生’,每个月都有十几个到五十个左右的学生。”田润说。

“预警系统”惹争议

华东师范大学的温馨举措在网上被大肆推崇的同时,也有人对此事提出异议。有网友在微博中回复质疑,学校监控饭卡的消费支出是否存在合理性,作为个人的消费记录,校方是否有权监控?

为此,某某表示,作为饭卡消费的主管单位,学校监控学生个人消费支出行为是合理的,但前提是不能把这些信息用于其他商业途径。

除了质疑监控的合理性,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华师学生也对此表示,担心收集情况或发放资助的过程中会公开信息或泄密,会使得一些贫困生因为接受资助被公开而伤害自尊心,从而好心办坏事。

对此校方回应,首先这是个内部工作系统,所有的数据采集都会严格保密,不会外泄。其次,工作中和学生的沟通都是“点对点”且仅用手机联系。一年多来,也没有学生反映这个做法侵犯了隐私。

至于接受资助的过程,王志介绍,按照学校常规资助贫困生的做法,学生入学时填写完个人情况表后,由勤助中心筛选并通过院系转达资助。

“相比之下,预警系统在操作中还少了院系一道中间环节,反而更私密。”该校电子工程系一位受助学生说。她近期在预警系统的帮助下领到了300元补助。

王志也表示,“没有什么事是绝对零风险的,但确实被我们发现有学生困难到温饱不保,所以只有克服风险,全力去做。”

某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方也必须对数据进行严格管理,如有泄漏也需要承担相关责任。

据悉,目前学校正在开发“升级版”的预警系统,囊括了饭卡消费、勤工助学时间、学习成绩、奖助情况等各类信息,希望能更准确地覆盖到需要资助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