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主流与支流 莫把‘开头’当‘过头’》 评析

孙芙佳2013-08-07 09:51

《分清主流与支流 莫把‘开头’当‘过头’》 评析

孙芙佳

     这是一则新闻述评,即融新闻和评论为一体,既报道事实又对事实作出分析和评论,有述有评,评述结合,但总体来说,往往述多于评,但它的重点是评,述是为评服务的。

     这则述评旨在于否定“生产队自主权强调过头了,现在下面都不停指挥了”的说法,开头即点题。随后阐述了4个问题,夹叙夹议:

     第一个问题是生产队自主权使农村活起来了,首先作者通过问答形式叙述了采访后得出结论“活起来了!”,其后通过对比展开议论,揭示了“四人帮”路线干扰下给农村生产带来的破坏,如今自主权摆到应有的位置,自然高兴;

     第二个问题是虽然有了自主权但并未“过头”,依然采取先述后议,叙述了生产中的阻力,最后一句话议论,“现在只能说刚刚开头,没有理由可以认为已经‘过头’”。

     第三个问题是有自主权的生产队没有都“不听指挥”。通过设问,先阐述一个事实,在被认为自主权多得“乱了套”的县,县干部也找不出“最不听指挥”的典型。这里主要揭示了“是什么”,其后对“为什么”展开议论,“为什么?”是因为有些干部道听途说人云亦云,而对于真正不听指挥的县也是事出有因,作者叙述了一位县委书记的看法。

     第四个问题是生产队自主权受到非议的原因是“四人帮”左倾思想的影响还未消除。首先叙述调查得出的结论无论老干部还是新干部在思想上都存在问题,其后展开议论,指出保证思想解放的重要性。

     整篇文章总体采取总分总的论述形式,中间主体部分,分四个问题,先叙述再议论,既阐明了问题又论述了观点。这则新闻观点既鲜明又客观,在承认问题的基础上,否定错误认识。作者先分别否定了“生产队自主权强调过头了”和“现在下面都不停指挥了”的观点,最后总体述评,指出这一观点的根源在于人们没有从左倾思想中解放出来,既实现了论述的目的,又进一步深化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