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亚妮当众挥毫妙趣横生》评析

孙芙佳2013-08-07 09:52

《阿西、亚妮当众挥毫妙趣横生》评析

孙芙佳

     这则消息整体上看符合倒金字塔式结构,开头第一段简要概述了消息的主要内容,三四段是有关阿西和亚妮作画的内容,最后一段交代新闻背景。

     这则消息详略得当,前两段略述了时间、地点、事件,知名画家对两个孩子作画的评价,三四段也略述了作画时的环境、气氛等,而是将大量笔墨放在两个孩子作画时生动场景上,此种处理方式更能突出主题,将读者的目光集中在两个孩子作画时的灵巧可爱上,而略处又从侧面衬托主题,总之一切都是为表现阿西和亚妮作画场景妙趣横生服务的。

     这则消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细节描写,记者将笔墨对准两个孩子作画时的一举一动,通过观察生动地刻画两个富有艺术想象力、充满童趣、天真的形象。首先是动作细节,亚妮“饱蘸笔墨,稳稳地握着大笔”“迅速地边爬边画”瞬息间就完成了大假山,此处表现了亚妮作画地娴熟,她还画了六个姿势各异的小猴子,每画一个先办成猴子的样子,妙趣横生。其次是语言细节,除了动作,语言也很重要,形象地语言可以表现人物性格。周振甫先生在《小说例话》中指出“细节是文学作品中细腻地描绘人物性格、事件发展、社会环境和自然景物的最小的组成单位。社会环境和人物性格的完整描写是由许多细节描写所组成的,细节描写要服从艺术形象的塑造和主题思想的表达,以具体生动地反映事物的特征、增强艺术感染力为目的”。

     此外,消息关于新闻背景材料的叙述也必不可少,一般来说,新闻背景就是与新闻人物、新闻事件有关的材料,它是对新闻的说明和注释,任何事物都有其必然的存在背景,只有将所报道事物放到其特定的背景环境中,新闻报道才会产生真正意义。背景材料包括对比、说明、注释性背景材料,本文主要是说明性材料,在读过报道后,人们会产生疑问,为什么两个孩子会有如此高超的作画水准,他们背后有怎样的经历,最后一段则为读者解惑答疑,它能使新闻内容更易于被理解,并起到深化主题,使新闻的意义更清楚和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