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经济:乐在哪里,忧在何处?

康怡2014-01-03 23:12

康怡 李晓丹 /文

2014年的中国经济将会怎样?

在经历了去年的底部波动之后,2014年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所需要的GDP增速很可能不会低于7.5%,财税制度和金融改革将是2014年诸多改革中推进最快的,宏观政策基调保持稳健的同时也会出现转型。

还有很多问题我们想知道答案:7.5%的GDP增速能给经济结构调整留出多少空间?“钱荒”还会再来吗?黄金会跌到多少?股市会冰火两重天吗?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点是什么?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会有多快?城镇化会给宏观经济调控带来什么改变?美联储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会怎样?

对于这些问题,经济学家们在问卷中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比较乐观的预测是:2014年的货币政策会稳中偏紧;股市站稳2200点;PMI会维持在50%—55%;投资保持20%的增速;城镇化会是宏观经济整体调整的一个重点;财政支出改革会是亮点。但经济学家们也对一些领域表示出悲观:房产税抑制房价效果不明显,房价涨幅10%以上;黄金会继续熊市;地方债务压力加大;银行债务违约风险上升;利率市场化还不是央行调节流动性最重要的手段。

与此同时,有经济学家表示,2014年将可能是政治、社会、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土地改革和居民收入放缓问题也应该被重点关注。

本次经济学人年度调查是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学人调查的一部分,除此之外,经济学人调查还拥有季度调查。受访者包括投行、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权威经济学家。本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8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