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蓝筹乐观、创业板谨慎

2014-01-27 12:58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中存在着一些矛盾与悖论:货币超发与“钱荒”并存,世界上最高的储蓄率与最高的融资成本并存,稳健的货币政策与上窜下跳的利率水平并存,居民抢购房产、开发商巨资囤地与股民抛弃地产股并存。这些矛盾的背后反映出市场对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泡沫以及潜在银行坏账的担忧。

许多人认为经济将“不破不立”,等待着一次危机的到来使市场出清。然而,危机往往是在意料之外时突然降临,而不会在你做好充分准备的等待中到来。

以温州作为典型案例来看中国的债务坏账的担忧。做一个最坏的假设是,即使温州的不良率达到10%的水平,而且全国有20%的城市发生温州这么严重的问题。在这个极端的假设下,银行整体的不良贷款率将会上升2%(约1.4万亿),目前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有1.6万亿,而且税后利润也有1.6万亿。在损失准备金和税后利润这两道防线被突破前,银行净资产的安全还不需要担心,然而银行股价早已纷纷破净。

目前市场中所蕴含预期的是坏账将出现几何级数的增长。但是,从宏观经济来看,过去7个季度GDP在7.4%-7.9%之间窄幅波动,意味着经济处于企稳的状态。

2014年虽然看不到经济有大幅反弹的动力,但是下行的风险也不大,一方面目前经济库存处于低位,暂时没有大幅去库存的担忧,另一方面政府依然为经济增长速度明确了的不容突破的下限。

另外,2013年政府卖地收入有了大幅增长,财务方面有了很大的好转,系统性危机在近期内爆发的概率较小。

关于市场普遍担心的房地产泡沫的问题,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存量4万亿,个人购房贷款存量9万亿,房地产信托存量规模不超过4万亿。相比目前地产的存量规模(约80万-120万亿),房地产行业杠杆依然风险可控,不会出现美国次贷危机类似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国房地产在两三年内出现崩盘的概率很小。

目前蓝筹股和成长股的分化程度巨大,市场对成长股的乐观程度已经接近1999年科技股泡沫的水平,而蓝筹股估值纵比历史最低,横比全球最低。技术是不断变化的,会不断有新的技术涌现,但喜新厌旧、对于新生事物过于乐观的人性是不变的。站在这个时点,我们维持对蓝筹股乐观,对创业板谨慎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