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商业评论 > 公司 >
去哪儿:移动互联网影响旅游业格局
导语:一旦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得到升级,旅游目的地服务这个领域过去沉重的信息分销成本将大大降低,信息分销效率将大大提高,消费者和服务供应商之间的沟通路径将被打通,逐步实现“去中介化”。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21亿,超过7.16亿的PC个人网民规模。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移动网络的建设、运营商资费下调、4G上线,移动互联网用户必然还会继续增加。

旅游和移动互联网天然契合,因为旅行本身就是一个移动中的进程。消费者的行为正在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而发生迅速的转变。仅去哪儿移动端产生的酒店预订量峰值已经突破了50%,“去哪儿旅行”移动客户端的下载已经过亿。

用户通过客户端不仅仅只是局限于机票、酒店、度假产品这类传统旅行产品的预订。我们已经发现并关注多时,用户在移动端获取目的地产品信息及服务的需求已经在急速攀升。

以前,旅游行业的竞争主要集中在行前预订的环节。然而,消费者踏上旅程后涉及到的各类目的地产品和服务,缺乏有效的信息整合,一直未被纳入在线旅游分销生态系统中来。

这其中主要原因在于旅游目的地产品的供应商高度分散化,不乏小作坊经营,且信息化程度极低。

美国旅游行业分析机构Pho-cuswright的研究报告指出,早在2009年,美国消费者在旅游目的地项目的花费已超过270亿美元。在中国,目的地消费和行前机票酒店预订的市场规模相当。换言之,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和机会。

眼下,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使得本地服务的接入成为可能。以“去哪儿旅行”移动客户端为例,我们目前已经接入了大众点评、糯米、美团等各类本地服务供应商,为消费者提供餐饮、娱乐、导游、及本地生活等各类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服务。

同时,去哪儿还联合了国内七大主流出租车在线预约服务提供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6个全国客流量最大机场开通接机业务,向飞行用户提供落地后零等待地面交通解决方案。近期我们还成立了旅游目的地服务事业部。

在接下来的2014年,去哪儿将继续加大对无线领域的投入,无线业务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充分发挥在移动平台的先发优势,打造移动旅行和本地服务的结合。

一旦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得到升级,旅游目的地服务这个领域过去沉重的信息分销成本将大大降低,信息分销效率将大大提高,消费者和服务供应商之间的沟通路径将被打通,逐步实现“去中介化”。届时,消费者在“聪明旅行”的路上又将迈出一大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