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寄望资本谋求业务突围

史尧尧2014-02-21 22:39

史尧尧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以“小微企业的银行”为发展目标的民生银行(600016.SH),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据记者了解,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业务拓展正受到资本金不足的牵掣,而另一方面,其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建立的先发优势正面临招行等其他股份制银行的赶超。

有关招商银行(600036.SH)2013年业绩快报的分析显示,过去一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383亿,这约占该行新增贷款一半的投放,且招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连续两年在股份行中排名第一,占比由2012年的9.3%提高至14.4%。

这让最先涉足这一领域的民生银行倍感压力。目前,民生银行正寄希望尽快实现可转债转股,以补充资本保证未来几年的小微业务扩张。

下调转股价

2013年3月15日,民生银行公开发行了200 亿元可转债(下称民生可转债),随后根据2013年中期现金股利派发因素调整转股价确定在9.92 元/股。不过,由于银行股因潜在监管从严、流动性偏紧以及利率市场化冲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民生银行股价自2013年三季度以来持续走低。

根据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的相关条款,在民生可转债存续期间,当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时,民生银行有权于上述事实发生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提出“民生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

截止2014年1月10日,民生银行股价收于7.34元,距离原转股价下跌了26%,由此触及民生转债的下修条件。据民生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对该行董事会来说,这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无形中拖延了公司补充资本充足率的时间。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下调转股价格后,大大增加了可转债持有人提前转股的可能性,从而尽快发挥可转债补充资本的作用。如果可转债可全部转股,民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上升到10.32%和12.57%。

按照9.92元的转股价计算,目前尚未转股的19,993,972,000元可以转股20.155亿股,按照计划调整后,如果转股价定为2月20日收盘价7.80元,可以转股25.63亿股。两者相差5.475亿股。虽然下调转股价摊薄原有股东股权,但摊薄率还不到2%。因下调转股价格增加的股份数量仅占总股本的1.93%。而长期而言,公司在获取资本金后可以更好的开展业务,创造更好的收益,有利于实现股东利益和公司利益的共赢。

根据平安证券测算,民生可转债全部完成有望提高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1个百分点,支持3~5个百分点的加权风险资产增长,保证其未来几年的小微业务开展和规模扩张。

双重压力

“资本金不足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的障碍”,民生银行一位高管坦言。

根据测算,得益于通过配股获得338亿元的资本金,招商银行2013年贷款投放总量在2790亿元左右。在民生证券看来,这样是在复制民生银行在2010年做法,以此大幅提高资产收益率。

根据对已公布业绩快报的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测算,两家银行2013年度的贷款分别在2200亿元左右和2600亿元左右。而由于资本充足率最低,民生银行的信贷数额很可能大大低于以上三家股份制银行。2013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新增贷款1493亿元,业内人士预计,由于资本充足率的压力,第四季度民生银行的贷款增速已经大大减缓,全年不会超过1800亿元。

由于资本金压力,民生银行近年来的贷款规模远远低于同业,使得总贷款规模大大低于同业,在存贷款利差收入占到银行营业收入70%以上的背景下,适当规模的贷款依然是确保银行有较高收益的基础。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参考2013年三季度末资本充足率水平,民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8%,比监管层要求的最低目标7.5%仅高68个基点(bps)。往前看,利率市场化进程的逐步加快,负债端成本的上升将继续侵蚀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从而影响对于资本的补充,68个基点的资本充足率空间难以满足未来加权风险资产的增长要求,这是我们认为管理层向下修正转股价尽快完成资本补充以应对挑战的主要理由。

监管压力的增加也使得民生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变得更加明显。

根据银监会已公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在2018年之前,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至少要达到8.5%,并明确了过渡期的安排。记者从不同渠道了解到,处于审慎监管的考虑,银监会相关监管部门已经要求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13年底资本充足率提前达标,并且从2014年起每个季度末资本充足率都要达标,如果不达标则会限制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创新业务等。

力求深入转型

“没有资本金什么也做不了,”民生银行的一位高管毫不讳言资本金对于该行业务开展的影响。

当前,民生银行正面临较为严峻的竞争形势。此前,借助先发优势和集中资源投入抢占小微市场,但是每年有限的贷款规模让民生银行难以长期维持规模优势,过去两年来,多家银行都在小微贷款方面加大了资源投入,在小微贷款规模上对民生银行形成咄咄逼人的挑战。

据记者了解,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民生银行一方面寄希望于可转债转股价格下调后能够尽快转股,缓解资本不足的压力;另一方面在积极推动战略转型,走资本节约型道路。

从2013年开始,民生银行全面推进分行转型,已经确定了“两小、两链”的业务发展重点,“两小”分别是小微金融和小区金融,“两链”分别是基于区域特色的产业链和供应。由此,民生银行已经从原先粗放式的抢占市场,转变为构建各类平台以增加合作深度,增加客户粘度。

在公司业务转型方面,民生银行开始全面推进公司业务事业部2.0版改革,按照“准法人、专业化、金融资源整合、金融管家团队”的原则,逐步从传统的存贷款模式向专业化投行方向转型。同时,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指出的改革发展方向,民生银行已将新型城镇化、国企改革、资源品价格改革、污染治理等方面列为公司新业务发展方向。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民生银行已经与阿里巴巴约定在资金清算与结算、信用卡业务、信用支付业务、理财业务合作、直销银行业务、信用凭证业务、互联网终端金融、IT科技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对此,国金证券认为共同的民营企业机制和较高的客户群体重合度使得双方在战略定位、市场需求、运行机制、沟通合作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较之前阿里巴巴与其他银行的合作,双方合作也已经突破了过往泛泛的、框架性的合作,有步骤、有细节、有深度,无疑是一次质的飞越。

即便有多项创新举措应对市场挑战,民生银行公司银行部负责人叶天放表示,贷款是商业银行进行战略转型和业务创新,特别是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的敲门砖。如果没有一定的贷款额度,理财、咨询、发债等综合化金融服务都将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