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新攻略:打好车联网这张牌

福特加注车联网 抢占行业标准2014-06-07 00:12

2014-06-09

耿慧丽

在苹果、谷歌等IT公司通过车载系统、无人驾驶技术逐渐向汽车行业渗透时,汽车公司也在行动。作为一家汽车公司,福特汽车近两年频频出现在IT行业的展会与活动中,如全球移动互联大会(GMIC)、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今年6月3日-8日,福特参加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台北国际电脑展,首次在亚太地区展示V2V车辆对车辆通讯科技、搭配SYNC多媒体通讯系统使用的福特AppLink应用程序、E-mergency Assistance紧急援助通讯功能,并通过首次在台亮相的全新第六代Mustang跑车展示车载智能科技。

今年是福特连续第三年参加台北国际电脑展,身份都是唯一参展汽车制造商。在去年的展会上,福特高管还曾态度明确地喊出过“我们不仅是一家汽车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

尽管科技公司的自我定位未必人人认同,但福特对于车联网技术的痴迷却是大家公认的,凭借比苹果的声控系统SIRI还早一步推出的车内语音控制系统SYNC,以及有可能打造车联网领域“WIFI”标准的AppLink、开源造车等项目,福特奠定其在车联网技术应用上的领先地位。

在其他汽车巨头纷纷在中国市场加码电动车时,福特却在闷头加注车联网技术的开发与推广。电动化与智能操控是业内公认的汽车行业两大技术趋势,电动车领域已经挤满竞争者,而在车联网技术代表的智能操控领域,福特还未在跑道上发现强有力的竞争者。

但这并不足以让人放松警惕,福特汽车研究与创新中心车辆设计与信息电子小组资深技术主管、SYNC车载连接系统的策划者之一K. Venkatesh Prasad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汽车技术已经有很多进展,但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要依赖机器人技术革命性的变化,他相信机器人技术未来会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

从这个意义上讲,福特并不十分担心来自丰田、宝马等汽车行业的竞争对手,而是那些“从行业外冲过来的竞争对手”,这些来自业外的竞争对手往往凭借新技术、全新的打法、以措手不及的速度改变传统行业的产业链与竞争格局。

开源造车

在2014年台北国际电脑展上,福特宣布AppLink将在2015年导入新西兰与泰国等亚太市场。而在中国市场,福特此前已宣布将从2014年起,AppLink应用至新推出的福克斯与嘉年华车型上。

通过SYNC系统,驾驶员可以实现语音接听或拨打电话、语音控制车载广播、导航等一系列简单操作,而AppLink则能让驾驶员通过语音控制手机内的App应用程序,实现3C科技与汽车进一步无缝接轨。

福特汽车亚太区产品副总裁特雷佛(Trevor Worthington)强调,Ap-pLink是一个开放体系,它可以很好地协调汽车与软件行业的不同开发周期。“汽车行业开发周期一般是3-5年,而软件行业的产品开发周期则短得多,AppLink提供让手机App连接到汽车上的接口,它不需要对车子做改动增加硬件,也不需要消费者多掏一分钱,这是它最大的优势。”

不需要消费者增加额外成本,这也是福特敢于从销量最大的福克斯、嘉年华等车型推广AppLink的重要原因。此前,通用、丰田等汽车巨头已经尝试过车联网技术的推广,但不管是Onstar还是Gbook,都需要在车内新增显示屏和无线入网卡,消费者需要为入网缴费。配置内定、更新缓慢且需要付费等原因,使这些技术即使在中国的中高档车主中也难以普及。

如今,福特AppLink如今提供一种全新思路。它背后是“开源造车”理念,按照福特的理解,车联网技术作为新技术领域需要多方力量参与,与其固守汽车行业多年的整车制造商主导、管控的模式,不如退一步,整车企业做自己擅长的,把IT行业擅长的交给IT来做。基于此,福特去年推出开源车辆应用研究平台(OpenXC)、福特开发者计划(Ford Developer Pro-gram),开放部分汽车数据、提供接口,以更加平等的姿态与IT行业合作。

而这一切,要归功于福特早年对于业外视角与资源的重视。1996年,Prasad到福特汽车去应聘,福特高管问他对汽车了解多少,此前没有任何汽车行业任职经历的Prasad回答说“了解不多”。没想到对方却回答说:“那正是我们想要的,我们现在有1.5万多名对汽车了如指掌的工程师,需要一个能挑出固有思维框架的人来帮助我们,让我们的产品更安全、更科技和富有驾驶乐趣。”

曾在日本理光、美国NASA喷气动力实验室从事机器人开发的工作经历,确实给Prasad不一样的视角,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大多汽车公司还热衷于如何将电话和CD机置入车内的时候,Prasad就提出将汽车作为一个软件平台,在不增加内置硬件的情况下,通过软件成为一个互联的移动平台。

福特SYNC系统的开发,正是基于这种革新思维。目前,SYNC在福特北美地区普及率已达70%,有900多万用户。在中国市场,也已广泛应用于福特ST家族、翼虎、翼搏、嘉年华、新福克斯、新蒙迪欧等众多车型上。福特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每10名福特车主当中有6人认为SYNC是影响到他们选择购买福特车辆的一个“重要的”或“至关重要的”因素。

“独行侠”的野心

2014年台北国际电脑展上,福特还重点展示其前瞻科技V2V车辆通讯科技,该技术是借助无线传输等技术,实现车辆间的沟通,分享彼此间的行车速度、相对位置等,以达到减少碰撞、改善交通的目的。

这和谷歌等IT巨头热衷的无人驾驶有异曲同工之处,不过,Prasad和特雷佛在接受采访时均强调,福特的目的不是让机器完全取代人操控汽车,而是人始终掌控汽车,但以更轻松和富有乐趣的方式驾驶。

在大众、丰田、宝马等汽车巨头纷纷在中国大力推进电动车计划的时候,福特在电动车领域“按兵不动”却不断加码车载智能技术,颇有些“独行侠”的意味。

在一些质疑者看来,车联网技术目前很不成熟,推出的都是车内影音娱乐、导航等锦上添花且可以被智能手机替代的功能,福特如此积极搀和未免有押错赌注、跑偏的风险。

对此,福特亚太区车载链接服务技术与商务开发总监黄涌解释,车联网作为技术趋势是大家公认的,车企的核心资源之一便是汽车开发与使用过程中积累的各种数据,现在大家都认为汽车数据在车联网真正普及后具有巨大价值,只是如何利用这些数据还不明确,作为整车企业,早一步介入探索,就意味着早一步找到开启汽车数据宝藏的钥匙。

在这些之外,福特还有更大的野心,特雷佛的前任就喊出“福特是一家科技公司”。目前车联网领域基本上是IT与车企各自为战,连最基本的汽车如何与外界实现无线连接的都无统一标准,而福特积极推进开源造车等项目,正是想在车载智能技术的行业标准方面抢先占位。

就如当年Intel积极投入PC的无线通信“WIFI”,进一步巩固其电脑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如果福特能够抢占车载智能通信领域的“WIFI”标准,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

曾把流水线引入汽车生产、彻底改变汽车制造业的福特,希望通过将互联网技术引入汽车,继续引领汽车行业的技术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