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来客:财富管理实验区诱惑

庞丽静2014-07-18 23:12

庞丽静

7月6日,青岛互联网金融产业园董事长王凤鸣与青岛高新区签约,一个总投资4.6亿元的青岛互联网金融产业园项目正式在高新区落户。

从接触到签约,双方只用了短短三个月时间即达成了合作意向。随着互联网金融产业园的落户,来自全国各地投资圈中的一些重量级投资机构也达成了入驻意向。而王凤鸣在做互联网金融产业园的同时,也顺势做起了企业孵化器。

而这只是青岛成为财富管理中心试验区后的一个缩影。一拨拨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客来集体寻找投资机会才是青岛方需要看到场景。这不上周,汇聚了众筹、天使投资、P2P等众多新兴领域的三四十名投资者和来自青岛的项目方进行了一次内部交流。

参与了此次投资考察的中国青年天使会华东区秘书彭晶辉(投资圈中称“老麦”)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对青岛的投资环境感觉很好,下一步打算与青岛市政府相关部门合作,目前正在商量下一步运作的方法。一个可能的方向是成立青岛天使投资协会,运作天使投资。

提前布局

青岛在今年获批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西海岸经济新区”两项规划,被认为是给青岛带来了重大的投资机会。中国青年天使会成员巩波也认为,接下来青岛财富中心和西海岸经济新区肯定会有很多支持投资的优惠政策陆续出台,也会新落地很多企业,其中不乏急需资金的好项目。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分析,青岛市金融服务发展空间很大,因为与北上广深相比,目前有不小的差距,差距就是机会。因为要看到山东省经济体量很大,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大。从山东省或者青岛市看,直接融资比例比较低,说明很多企业多是向银行借款,而在资本市场还没有找到通道。青岛港骗贷问题曝出后,导致很多银行更加谨慎放贷,企业缺少资金,发展压力更大。

巩波感觉,来青岛的投资人最近明显增多,好像一夜之间冒出来似的,青岛迅速成为投资热点,此前几年并没有在青岛看到过如此密集的投资者扎堆情形。巩波关注青岛的投资机会也是在今年春天才开始。目前有4、5个项目进入到考察阶段。此前他一直在北京、上海等地做项目投资。

作为龙羿基金、财晟资本和青年创业投资机构合伙人,巩波目前主要面向全国做项目。他说目前就是如何把创业者的好项目挖出来,如何把基金引进来,最好把项目落在青岛。在投资方向上,目前主要是围绕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 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移动互联网,很少投资传统行业。更多关注种子企业,形成的投资链条中,VC、PE与天使投资都有。投入资金则从几万到数亿不等。

巩波对青岛未来的投资环境很看好。在他看来,目前全国都在争夺投资人,比政策、比环境。关键是在政府引导下,让项目落地。北京投资市场已经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格局。青岛也开始形成这种氛围。各种投资组织、合作机构都会相继出现。

巩波正在和彭晶辉(老麦)一道,与青岛市科技局、高新区、软件园、当地孵化器等部门和机构进行沟通,酝酿成立青岛天使投资协会。定期邀请投资界人士来青岛参加论坛、路演等活动,促进更多投资项目落地。在巩波看来,大学生创业是青岛投资链条中的薄弱环节,比起北京、上海,青岛大学生创业感觉不足。“在这样一个时点,提前进入青岛,是在想通过成立青年天使投资协会或者成立基金,在青岛做成一个最大的一个投融资平台。”巩波说。

逐鹿青岛

和老麦一起到青岛做投资交流的,还有众筹中国的黄江安,他希望能把众筹这一最新模式引入到青岛。

目前黄江安更多的精力放在众筹项目推广和培训上,几天讲课下来,黄江安嗓音有点沙哑。他说目前正和多地政府沟通,而对于山东尤其看好。郭树清就任省长后,给山东带来很好的金融发展环境。青岛成为财富中心试点城市,未来会有更大空间。

黄江安说,目前众筹中国正在转型做众筹领域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他在青岛正在设计做小基金,通过有限合伙制的形式,每人拿出几十万元作为基金,放银行托管,没项目时就投到余额宝等理财项目中理财,有项目时就合伙做投资做项目。用众筹方式做投资基金。

目前,众筹中国已经有了一整套培训项目方案,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众筹解决方案。他说他们相当于众筹领域的咨询师,后期有需要的还可以提供管理,帮助企业融资等。

而王凤鸣在青岛互联网金融产业园落户青岛高新区后,正在与先锋金融、网信金融、中国信贷、金电联行等投资机构洽谈,准备联手先把山东区域内的同城借贷平台做起来。原则上让借款方和贷款方在同城,缩小服务半径,利用大数据进行贷前审查,贷后进行动态跟踪检查就很容易关注这个企业以及项目负责人,避免投资风险。他认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这块市场,未来一定很大。

中国信贷、先锋金融集团、网信金融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近期也频繁造访青岛。就在7月6日这一天,他们也签订入驻青岛高新区的意向协议。打算加入到青岛的淘金大军中。

今年以来,青岛港集团财务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青岛市法人财务公司达到4家,数量占全省近1/3。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公司获中国保监会批复筹建,填补了青岛市无法人保险公司的空白。4月,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于开业运营。又有4家小额贷款公司和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先后获批成立。

青岛市民间融资阳光化和规范化也在加快推进,今年首批2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启动。目前这22家试点公司,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到3亿元之间,多数为1亿元。这些新金融公司的背后不乏传统企业身影,像注册资本3.2亿元的青岛汉缆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就是由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资发起设立。这家公司一直以来是以电线电缆为主营业务。而即墨市信弘元通资本管理公司是青岛市试点的第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是由即发与青岛营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金7000万元人民币。即发是青岛本土一家知名的纺织服装类民企。如今这些传统企业也跻身到新兴的投融资行业淘金。

据统计,目前在青岛市聚集的国内外有牌照的金融机构和投资理财机构总计约有200家,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合计也有100多家,其中还有外资小贷公司。而青岛各种新增的准金融类机构,相关部门估计会有数百家之多。

政府推手

原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到任山东省长之后,就被投资圈视为山东省金融发展、投资环境改善的重大利好。“这点是大家都能看明白的。”巩波说,青岛今年成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西海岸经济新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新区,对投资客而言都是机会。

去年底在青岛成立的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也为投资人找到运作的接口。会成为青岛金融综合改革的探索平台。巩波也正在研究与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的结合。

青岛崂山区金家岭正在成为财富中心重点试验区。青岛市金家岭金融新区重点引进大型法人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机构,引进私人银行等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目前汇集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多类金融机构,成为综合性金融新区。

青岛高新区正在打造科技金融示范区。山东省首家科技银行设立在高新区。科技银行与传统银行不同,可以借助风险投资,构建风险管理架构。高新区组建了国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公司,还成立了金融超市和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王凤鸣说,选择投资青岛高新区做互联网金融产业园,也是看好高新区科技金融和新金融的发展趋势和立体的金融生态圈,这里科技企业集中,组团发展空间大,还有科技孵化器可以对接,围绕供应链金融来发展的空间比较大。

青岛高新区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基金股权投资机构85家,基金总规模达到80多亿元。而去年同期统计数据显示,引进股权投资机构有70家,基金总规模为55亿元。高新区未来的目标是,在3年内集聚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不少于2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少于30家,成为半岛区域互联网金融发展示范区和先行区。

“青岛作为财富管理试验区也会给投资人带来未来较大的发展空间。带来资产的增值。”王凤鸣说,眼下需要克服的瓶颈是金融人才短缺问题,这也是山东乃至青岛的一个短板。

青岛市高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吴大鹏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青岛高新区打造科技金融示范区,吸引互联网金融产业园这样的投资机构进驻,对于这些符合高新区发展方向的投资机构进驻后,高新区未来也会设立专项产业基金、政府专项基金等进行扶持。同时对于这些新兴业态加强引导和规范,规避风险,使其健康发展。

但是也有投资人表示担心,他们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做投资,连续几年能够得到政府在政策方面的支持,但他们还不能确定在青岛会得到同样力度的政策支持。“各地政府对待发展科技金融、尤其是新金融业态的态度也有区别。”

这位投资人说,山东的金融服务业市场未来一定很大,尤其青岛作为财富中心试验区,以及有了国家级的西海岸经济新区,未来做投资、做金融服务机遇一定很多。很多新业态都在探索当中,所以不管政府支持力度大小,都希望能坚持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