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家上市公司扎堆并购基金

胡中彬2014-07-25 17: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两天前,康得新(002450.SZ)宣布,与保利龙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德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共同发起设立的新材料产业并购基金的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并以该公司为主体募集设立一支有限合伙制的产业并购基金,基金规模约为人民币20亿元,将以先进高分子膜材料为基础,逐步延伸至碳纤维、石墨烯、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类项目为主要投资方向。

这成为了上市公司设立并购基金的最新案例,而这已经是本月第四家宣布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上市公司。不过,与此前诸多和券商、PE合作显得略有不同的是,此次康得新合作的对象保利龙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保利龙马资产)则显得颇为低调。事实上,保利龙马资产是中国保利集团成员企业,专业从事产业资本运作等业务。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掀起一波成立并购基金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4日,沪深两市30余家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了20只并购基金,总规模超过200亿元,上市公司布局并购基金步伐正在明显加快。

7个月20只并购基金扎堆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期,上市公司设立并购基金热潮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选择借道并购基金进行产业整合,此次设立的20只并购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各自的核心产业领域。例如莱美药业、迪安诊断、昆明制药均把投资目光瞄准老本行;山水文化、奥飞动漫、乐视网以文化传媒领域为主;康得新则发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若仔细分析这20只基金的投资方向不难发现,TMT、医药健康、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是最为主流的,这些领域被认为是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也都备受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其中,医药健康产业与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是经久不衰的行业,而装备制造、TMT在某种程度上与新材料新能源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关联,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新材料发展的制约,以石墨烯与碳纤维为代表的高分子复合新材料由于自身优点众多,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因而在研发与使用上备受推崇,未来发展空间极大。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基金进行产业整合投资,不仅可以实现产业并购意图,也加快了项目决策的效率,还可以避免收购对上市公司短期业绩造成的影响。因此,并购基金正成为上市公司愈发重要的投资手段甚至是利润增长点。

清科研究中心也认为,目前联合行业龙头或者上市公司成立产业整合基金时机已经成熟,机构布局并购基金步伐将明显加快。

模式之选

资本市场是一个风险与机会并存的地方,在上市公司竞相成立产业并购基金的热潮中,参与主体众多,运作模式多样,每家公司、每家机构都体现出了不同的特征,而到底谁会成为赢家,哪种模式会得到最满意的结果?有业内人士分析,在上市公司行业地位、投资领域的成长空间、合作方的背景及资源整合能力几个维度中,综合实力最强的或许能够表现的更好。

一般而言,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代表了行业发展的最高水平,有能够保证基金投资方向正确性的能力。在上述20家并购基金的发起方,基本都是各领域内的优秀企业,但在自身所处行业内能够称得上是绝对龙头的并不多。以前述新设并购基金的康得新为例,康得新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

据悉,康得新在全球预涂膜产业和光学膜产业是龙头企业,企业拥有预涂膜、光学膜等高分子复合膜材料领域的核心技术,是高分子材料领域内的专家。在其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简介也可以看到,集团把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相结合的商业模式设为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为康得新未来的整合并购提供了战略支持。

在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中另一值得关注的要素是,除了并购基金发起方要有雄厚实力外,合作方的背景、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对并购战略发展的推动力也是并购基金日后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数据分析发现,这些上市公司产业并购基金设立的模式包含以下几种:一种是通过和PE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另一种是通过和券商合作,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再有就是上市公司联合股东成立产业投资基金,谋求多渠道发展。其中与PE合作设立基金的模式占比最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康得新此次选择的合作伙伴则颇为特别。康得新的合作方保利龙马资产并非是市场上熟知的券商或投资机构,并购圈人士了解并不多,但按照公告中对保利龙马资产的介绍,这家公司也颇有来头:中国保利集团全资子公司,有着军工背景及强大的资源整合平台。康得新有意借助保利集团的平台,进行产业整合升级。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