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券商首试加拿大市场 广发证券出海样本

吴侨发2014-09-26 13: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中国(大陆)券商终于首试加拿大市场。加拿大当地时间9月25日,广发证券(加拿大)有限公司在温哥华开业,这是中国(大陆)券商进入加拿大的首次尝试。

为了更好地服务“走出去”的中国客户,并吸引加拿大客户到中国投资,提升广发证券的竞争力,广发证券布局海外的第三枚“棋子”——广发证券(加拿大)公司在加拿大BC省列治文市正式开业。

至此,广发证券的国际化布局已覆盖香港、欧洲、北美三大资本市场,国际化金融控股集团的大平台架构雏形业已显现。

资料显示,广发证券(加拿大)公司由广发证券旗下公司广发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成立,首期计划投资2000万港币,于2014年3月10日完成加拿大联邦注册,3月28日完成了BC省注册。

在“落子”加拿大市场之前,广发证券已对此市场有过考察。

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中加经贸关系有着强烈的互补性。加拿大拥有丰富的矿产、水源、能源和农业资源,是中国企业关注和投资的热点,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华企开始投资加拿大。而加拿大的能源、天然气、农业、渔业、林业和高科技企业也一直致力于中国市场的开发。

温哥华地区是北美最具竞争力的商业市场之一,其优良的生活环境及文化氛围吸引着大批中国企业和移民的到来,华人在本地金融的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上述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此,广发证券决定在加拿大建立财富管理平台,为中加双方的投融资需求提供资本市场的解决方案。

那么,广发证券加拿大公司有何具体经营思路?

上述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国内首家在加拿大设立分支机构的券商,面对加拿大和北美市场的全新经营环境,广发证券将坚持稳健经营的发展思路,对广发加拿大公司的业务拓展计划分阶段进行。

他表示,起步阶段,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客户需求,熟悉当地金融监管环境,立足于为当地华人提供证券投资、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落地服务,并为感兴趣的加拿大客户提供中国、香港证券投资和资本市场的桥梁和资讯服务。

在逐步取得相关业务牌照之后,将通过提供中、港、加等地证券投资、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产品载体配置,朝着“全方位财富管理中心”业务定位的方向发展。

未来,广发证券将总结、借鉴广发加拿大公司的经验,逐步将其业务发展模式辐射、推广至北美其他地区和城市,扩大公司在北美的业务覆盖范围及市场影响力。

此次广发加拿大公司的成立,使广发证券完成了对香港、欧洲、北美三大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布局,国际化金融控股集团的大平台架构雏形已经显现。而广发证券国际化发展有利于缓和受单一经济体周期波动的影响,形成国内外业务的良性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