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手铐”存续期六年 平安推千人持股计划

欧阳晓红2014-10-29 08: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中国平安这一次打造的“金手铐”有点不一样。

这副“金手铐”存续期六年,戴上它后,平安核心人员的当期现金会变少,但与公司股东的利益“捆绑”得更紧了。

10月28日晚,中国平安公告称,设立核心人员持股计划。计划拟覆盖约1000名核心人员,鼓励管理层及骨干员工自愿以其薪酬及业绩奖金增持公司股票。

持股计划将面向中国平安集团及其下属的子公司。拟覆盖的1000名员工中,超过80%的人员是集团及专业公司部门负责人等中层主管,还包括部分资深的专业技术骨干。在征得员工同意后,其部分薪酬和业绩奖金将转入该计划,并设立不少于12个月的锁定期,结束后分三年挂钩公司业绩归计划持有人所有。

不过,中国平安会用什么激励机制,让核心管理层愿意将其薪酬和奖金转化为股票呢?

不出所料,平安自有平安的一套做法与说法。

马明哲的薪酬不会提升

“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也许是平安千人持股计划的亮点之一。

按照中国平安内部人士的说法,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计划持有人的合法薪酬与奖金。公司将委托具备资产管理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计划,并以法律法规允许的途径购买和持有中国平安股票。

“整个计划的存续期是六年,期间每年实施一期,持股计划锁定期至少12个月。届满之后公司可以根据需要考虑是否延续。”28日晚,一位平安内部人士透露。换言之,平安每年都会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员工实际业绩表现,确定相应的递补、退出安排。

至于持股计划在锁定期满后如何归属到员工名下?中国平安表示,每一期持股计划锁定期结束后,在公司和个人的业绩目标达成后,按照计划分三年逐步落实到个人。这同时也意味着,锁定期满股票归属个人后,计划持有人与其他投资者权益平等。

上述平安内部人士解释,通过该计划购买与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之间的区别在于,员工持股计划具有激励和约束的双重作用。鼓励员工着眼长期价值,而不是短期炒作。只有公司价值持续增长,员工和股东才能同时持续地获益。国际上先进的现代企业很多采用持股计划模式,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最终确保企业长期、可持续的经营。

不过,平安有何高招?用什么激励机制?让核心管理层愿意将自己的薪酬和奖金转化为股票呢?

据目前平安内部反馈的消息是,集团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有着足够的信心,普遍主动愿意加入持股计划,体现管理层对股东的长期业绩责任。

对于其他被邀请加入持股计划的公司核心员工,中国平安将在既定的年度人力预算内,适度加大对计划参与人的业绩奖金分配,以调动此部分员工参与该计划的积极性。

如此,接下来的困惑是:公司这种激励机制是否意味着变相增加高管收入?

答案是No,上述平安内部人士说,平安集团高管的薪酬方案由集团董事会审议确定,他们参与持股计划的资金全部来源于董事会审议确定的薪酬和奖励总额,不会有任何额外增加。这也昭示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的薪酬无任何额外的增加。

不一样的“金手铐”

但,此“金手铐”非彼“金手铐”。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此项计划的推出,将减少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员工的当期现金收入占比。

就此,平安方面表示,这将强化长期价值导向,使核心人员更紧密地与股东、公司的利益保持一致,专注于公司长期业绩的持续增长,更好地推动股东价值提升。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平安就推出了员工受益所有权计划。平安方面表示,这对稳定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保持企业的长期、稳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10年,员工受益所有权计划对应的平安股份开始解禁流通,并在此后的时间里陆续完成收益兑现。记忆犹新的是,同年2月23日,随着上市三年锁定期结束,中国平安公告称,由员工间接持股的8.6亿限售股于2010年3月1日上市流通。兑现完成后,资本市场对平安核心人员进一步增持公司股票一直抱有期待,以期进一步加强员工与股东及公司的长期利益捆绑。

近期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意见支持上市公司按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今年6月,证监会专门发布了指导意见对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予以规范。国际许多先进的现代企业也多采用类似的模式,提高职工的凝聚力,确保企业长期、可持续的经营。平安此次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和国际先进实践。

根据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除非公开发行方式外,中国证监会对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不设行政许可,由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实施。

平安公告称,该持股计划将遵循五大核心原则:合法合规、自愿参与、长期导向、价值导向、风险自担。整个计划严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并履行相应程序,员工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自愿参加;方案设计挂钩公司中长期业绩,突出强调长期价值与股东回报;同时计划持有人自担参与计划的风险。

整体方案将在完整履行法定程序后生效实施。如董事会后,此计划将按照法律程序,递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并将根据证监会、上交所,联交所等相关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及时发布公告,且在定期报告中对持股计划的整体运作情况进行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该分配是在原定奖励计划内的,适度加大对计划参与人的业绩奖金分配(激励补贴),不会对现有人力成本造成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利润。”平安相关人士称。

不言而喻,平安打造的这副“金手铐”铐住了精英,亦锁住了公司中长期价值。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