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桑松的钟表

Guillaume Tripet2014-10-31 23:19

杨聃

杜河的环绕下,贝桑松老城区古典的石头建筑可追溯到西班牙文艺复兴的影子,这里诞生过文豪维克多·雨果、空想社会主义者查尔斯·傅立叶,现代电影之父卢米埃尔兄弟等名人。正如司汤达的小说《红与黑》中主人公于初到贝桑松神学院进修时所想:“贝桑松不仅是法国最美的城市之一,而且它还拥有那么多富有热情、富有思想的人们”。

制表史上,第一位被记录在册的制表师是法国的Jehan I’Aulogier。对时间的觉醒,让大众越来越迫切地想掌握时间,由此罗马公教为其信徒定制了名为“Canonical”的计时工具,方便信徒的日常安排。直到15世纪,整个欧洲也不过有100余名制表师,他们有经验有技术,但没有正式的职业名称,被混淆在金匠、锁匠或机械师当中。1554年,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对钟表和艺术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法国一跃成为欧洲第一制表大国。1685年成为法国制表史的滑铁卢,路易十四对南特诏令的撤销导致了国内25万制表师逃离至,法国制表低靡了将近一个世纪。18世纪后叶,贝桑松发展成法国新的制表中心,而推动着这一过程的却是一个瑞士钟表匠。

洛 朗·梅 日 旺 ( Laurent Mégevand,1754 - 1814 )出身于一家日内瓦的钟表匠家庭,23岁就掌握了制表技术。1792年法国大革命的声音在瑞士力洛克,拉绍德封等地区激荡起革命的回声。形式愈演愈烈,第二年四月普鲁士当权者驱逐了200多人,他们大部分是钟表匠,洛朗·梅日旺就是其中之一。他瞄准了法国边境,出于对将来发展钟表贸易的考虑,贝桑松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其驻扎的首选,尽管这里的钟表制造是零基础。外来钟表匠们的注入立刻引起了当地小资产阶级的注意,洛朗·梅日旺抓住这个机会成功说服他们出资支持“制表项目”,在贝桑松建立国民制表工厂。在当地雅各宾派看来,这些外来的“政治激进分子”能够成为其坚实的支持势力。贝桑松报纸la vedette的编辑彼埃尔-约瑟夫布里奥(pierre-joseph briot)也是强烈的拥护人之一,他大肆宣扬钟表制造的好处,“钟表是一项全民享有的艺术,包括妇女,老人和甚至是孩子”,还声称钟表匠的进驻对贝桑松意味着新的开始,给这个群山环绕的小镇带来了崭新的盈利机会。

在强大的支持势力下,将近200名制表匠成功融入贝桑松,开启生产和贸易运作。渐渐更多钟表匠慕名前来,光力洛克就迁徙了850人,这相当于力洛克人口的百分之18。不仅如此,贝桑松还吸纳了纳沙泰尓,日内瓦甚至是巴塞尔的居民。这项迁移运动主要受不同钟表匠群体的引导,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让-弗朗索瓦欧泽尔,他个人就雇佣了将近200个员工。很可惜,尽管聚集了大量技术娴熟的钟表技工,钟表贸易并没有盈利。战争导致的经济紊乱,政府发放货币的价值滑落,购买昂贵原材料的困难都使早期制表企业举步维艰。虽然洛朗·梅日旺曾得到过拿破仑的支持,也没能改变僵局,大部分表厂都没能取得预期的成功。

早期的不如意并不影响贝桑松钟表企业在历史上的意义,三位重要人物——梅日旺、特罗特(trot)和欧泽尔创新性的经营模式被看作工业化生产的前驱,这也为19世纪法国制表企业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一方面,他们为工人提供食宿,将制表和生活有规律结合,使其成为每日的生活状态;另一方面,他们并将生产被拆分成一个一个小的部分,每个部分都接近标准化生产。相比之下,在拉绍德封这样的山谷里,传统的瑞士钟表匠只在冬日工作,夏日则务农。随着费雷德里克·雅皮(Frederic Japy)引用机械化生产机芯基板的方式,工业化模式使弗朗什-孔泰大区年产量上亿,其首府贝桑松在19世纪初就能达到17,000只。

钟表工业化的发展并没有妨碍某些手工钟表作坊表现它们的天赋,贝桑松的勒鲁瓦商行(Maison Leroy)就是如此。1897年,应葡萄牙富翁的要求,勒鲁瓦商行历时7年制造了勒鲁瓦1号(Leroy 01)。这枚怀表足金(18克拉)的表壳上雕刻着细腻的图案,内部975个零件组合成26种功能:季节,冬至夏至,昼夜区分点;怀表顶端饰有太阳的中间指针代表时间公式,指示太阳时间和光线变化;它不只有多种声音报时还能显示巴黎、里斯本,里约热内卢的天空星座变化。自1956年起,勒鲁瓦1号收藏于贝桑松时间博物馆内。

二十世石英手表的发明,又一次引发了的法国钟表业迁徒,同时也波及到其他国家,如德国,美国,英国,和瑞士。事实上,发明石英手表的是法国人。1949年,Marius Lavet(毕业于法国国立高等电力学院和工艺美术学院)为集成电路控制石英震荡的发明注册了专利,其名下有关钟表的专利高达100多项。石英手表的诞生造就了一批法国钟表商,例如发源于贝桑松的Lip,以及后来的法国机芯制造商Ebauches。无论是德国,美国,日本或瑞士的品牌都在使用Lavet专利。“贝桑松钟表的全盛时期是20世纪70年代,当时像天美时(timex)这样的大企业在这里驻扎了3000多名员工。”贝桑松市长曾说,“后来,各种各样的经济问题让这个行业走入低谷,到了90年代几乎消失了。但贝桑松仍然留住了一些钟表企业,例如百年灵,只不过这里从生产基地变成了售后服务基地。另一方面,传统的法国钟表品牌也选择了重回这片沃土。”2004年,Festina-Lotus集团收购了法国 L. Leroy品牌,并在贝桑松重整旗鼓。“L. Leroy的使命是重树法国高级制表的旗帜。”L. Leroy行政总裁纪尧姆翠贝特(Guillaume Tripet)说,“法国作为曾经的高级制表先驱已经失去了和瑞士竞争的品牌,那些能够发扬法国奢侈文化的钟表品牌都已经变长瑞士制造了。为了继续法国钟表的历史,我们没有选择在制表强国瑞士,而选择了贝桑松作为重新建立L. Leroy的基地。”翠贝特补充到:“此外,贝桑松天文台的认证技术也在我们选址的考虑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