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时代的货币战争

2014-10-31 23:19

蔡乔伊

培根云,读史使人明智。但在匆忙的当今社会,以有限的时间,究竟应该读哪段历史?如果仅关注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不免眼界太窄,无法溯本及源。即便建国后计划经济时期的那段历史,也与当今市场经济的大潮渐行渐远。当代中国的政治构架与经济奇迹究竟起源于哪段历史?这段孕育共和国的历史对于当今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陈新岗与陈强两位教授合力撰写的《山东革命根据地的奇迹与启示——货币、金融与经济政策》一书(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对此问题给出了独特的回答与视角。以往研究大多从政治、军事等方面入手,而该书则以中国最成功富裕的根据地之一——山东革命根据为典型案例,着重从经济、金融与货币等方面阐释中国革命根据地如何在经济上成功,读来让人耳目一新。

作者将山东革命根据地的创立、成长与成功历程,用生动的文笔娓娓道来,包括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经济政策(土地政策、财税政策及商贸政策等)、北海银行的建立与发展、货币政策与斗争,以及薛暮桥在山东的经济思想等。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将经济史与经济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经济理论(包括货币理论、博弈论、战时经济学等)来透视经济史,而非仅仅是以史论史。

本书一改传统史学文字叙述为主的写作方式,通过大量的统计数据与图表,运用定量方法来揭示历史规律。不仅如此,该书也是经济思想史的一部上乘佳作,其中以一章内容总结中共第一代杰出经济学家薛暮桥在山东根据地的经济政策与思想:从薛暮桥的早年生平,到如何在山东根据地成功地改进公粮征收、推动减租减息、赢得货币与贸易战,并提出公私兼顾、不与民争利,乃至成长为理论与实践兼备、目光如炬而又身体力行的经济领导者,无不写得深入浅出、惊心动魄。

阅读此书,读者可深刻体会到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奇迹如何来之不易:山东革命根据地是唯一在八路军主力进入之前由山东人民独自开辟创建的;到1945年8月,山东八路军人数与山东解放区人口已分别占八路军总人数与全国解放区总人口约四分之一;山东革命根据地的北海银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奠基银行之一;而山东省政府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省级政权。

该书最吸引人之处还在于,重视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汲取宝贵的经验与启示,而非埋首故纸堆、以史论史。山东革命根据地的奇迹给予当今的启示是多方面,包括政治、金融、货币、经济、人事等,该书均作了很好的阐发,比如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北海银行金融先行的成功经验、货币主权与灵活的货币政策、调动人民积极性与兼顾公私利益的激励机制、以及尊重专家学者的人事政策等。

除了颇有可读性外,此书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通过对第一手史料进行深入分析,该书丰富了山东乃至全国根据地的经济史研究,特别是完善了根据地金融史的研究。山东革命根据地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滥觞地之一,在从封建经济向社会主义经济的转型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值得研究的案例与现象,比如创建北海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之一)、土地改革、农村合作社、商品专卖、外汇管制等。山东革命根据地本币(北海币)与法币、伪币的博弈过程则提供了一个真实版货币战争的生动实例。

与此同时,此书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山东革命根据地首倡土地改革,创建北海银行,进行货币斗争,实施统制贸易,尊重经济专家,无一不引领了中国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发展方向,体现了山东革命根据地在经济领域的先进性与革命性。山东革命根据地因地制宜地制定经济发展战略,审时度势确定金融先行各业协同发展的经济政策,增强内生经济活力的实事求是的工作理念,这些即便对今天的经济转型也有着重要的启示。山东革命根据地培养了一批思想活跃、务实强干的经济学家与管理者,比如薛暮桥、谷牧等,为后来新中国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可以肯定,该书是研究山东革命根据地经济史的最新力作。作为经济史学界的后起之秀,陈新岗、陈强两位教授很好地把握了写作内容,针对重点问题做出重点分析,在研究内容、观察视角、研究方法等方面重新做了安排,再现了山东革命根据地的那段光荣历史,读来让人无限遐想。中国古代很辉煌,近代很屈辱,现在日益走向强盛,而革命根据地正是中国走向强盛的起点。知道我们从何而来,才能更清楚我们将走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