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金融机构聚焦中国

胡群2014-11-11 15: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失去欧美融资市场和欧美直接投资但又依赖外部资金的俄罗斯正将目光重新投向东方的中国。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谈期间,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与中国信保、中国进出口银行及哈尔滨银行签署了近100亿美元的框架协议。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国有公司香港子公司(VEB Asia)和中国金融策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拟成立规模为10亿美元的“VEB·中金策”资本(VEBCFS Capital Partners)。

“现在是中俄黄金期。”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赫尔曼·格雷夫(Herman Gref)向经济观察网说道,“中俄金融机构合作由来已久,欧美对俄罗斯制裁,俄罗斯需要寻找新的融资资源。”

VEB Asia董事总经理Peter Selivanov表示,目前的国际环境是中俄投资合作的发展良机。俄罗斯投资者正在将目光从欧美转向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投资机遇。俄罗斯目前遇到暂时的国际困境,也为中国投资者带来投资俄罗斯企业“估值洼地”的机遇。

扩大交易规模

今年2月,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与哈尔滨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但赫尔曼·格雷夫认为,之前签订的协议本币业务量不大,俄罗斯金融机构正在加强与中国金融机构的合作,而此次签订都是以人民币兑卢布协议。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俄双边贸易额的增长已经超过1倍。2014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445亿美元,预期2020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在当前的双边贸易中,俄罗斯对华出口的70%为能源和矿产,中国对俄出口的94%为工业产品。

基于市场潜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需要,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研究显示,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以来,美国、欧盟和日本开始联合对俄罗斯进行制裁。7月份,美欧日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直指俄罗斯金融、军工和能源行业。

金融制裁是美欧日对俄罗斯最主要的制裁手段,目的在于切断俄罗斯经济的资金来源。俄罗斯的银行和企业严重依赖欧洲和美国金融市场进行融资,而目前俄罗斯最大的几家国有银行和部分企业已被禁止在美国或欧洲发行90天以上的债务融资工具或股权融资工具。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正在将注意力聚焦在中国,在APEC期间与中国金融机构签署了一系列框架协议及中俄贸易融资文件,总额接近100亿美元。

赫尔曼·格雷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我们签署了三份重要的文件,它们是我们双方之间进行合作的法律框架,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期待借助于中国本地银行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交易额。”

除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也在积极寻求与中国金融机构合作机会。11月10日,VEB Asia与中国金融策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拟成立规模为10亿美元的VEB·中金策”资本(VEBCFS Capital Partners),其中70%计划来自中国投资者,30%来自俄罗斯投资者。基金由“VEB·中金策”资本进行管理,将在自然资源、农业、房地产、大宗商品贸易、木材加工、军转民产业、冶炼、清洁能源、医疗器械和制药、金融等多个领域进行跨境投资。通过技术引进和资本投入,推动中国资本参与俄罗斯自然资源的开发,同时引导俄罗斯资本投资中国和亚洲的项目,从而进一步深化中俄经贸合作。

帮助更多企业在香港上市

俄罗斯对欧美金融市场和直接投资的依赖程度非常之高。据彭博社统计,俄罗斯企业约有1650亿美元债券、以及超过1000亿美元离岸银团贷款需要偿还,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发行股票的金额也超过了400亿美元。同时, 2009年-2013年,来自欧盟27国的直接投资占俄罗斯所接受的投资的72.8%。

在欧美市场上难以开展融资业务,俄罗斯企业正在寻求新的市场。俄罗斯投资者也正在将目光从欧美转向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

“我们在中国不仅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还与中银国际合作,以帮助俄罗斯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 赫尔曼·格雷夫说道。

中金策董事长华风茂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发展到目前阶段,其潜力还有很大发掘空间,他们希望和中国一起找寻更多发展机会。今后5-10年,将是中俄加强合作的黄金期,而推荐好的俄罗斯企业去香港及未来中国开通的国际板上市将成为重要业务之一。

一旦欧美停止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的金融机构及企业是否会撤离中国?中债登分析,短期内地缘政治关系难以出现大幅改观,国际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难以修复,仍将制约俄罗斯经济发展。俄罗斯央行预期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将持续到2017年底。

“现在是中俄经贸发展的黄金期,如果在这段时间能有效处理合作的障碍,不管以后欧美制裁是否持续,中俄发展合作都不会停止。” 赫尔曼·格雷夫说道。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