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汽车郭谦:SUV或大有可为

2014-11-22 00:11

王国信

中国市场SUV的持续火爆,可能让观致汽车的命运因此而改变。在今年广州车展上,观致汽车发布了其第三款车型——观致3都市SUV 1.6T,观致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谦认为,这款SUV可能会为观致在销量上带来较大幅度的提升。

从去年广州车展上第一款产品观致3轿车上市以来,观致汽车正式进入市场已经一年,但在产品品质上获得巨大赞扬的观致在销量上却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直到现在,其在销量上还没有突破一万大关。产品线过短,经销商网络较少以及新品牌的接受度低被认为是阻碍这个新生品牌销量提升的重要方面。

郭谦认为,观致的第一阶段任务是按照国际标准,造出高品质的汽车,而第二阶段的目标则是打造一个国际品牌。而第二阶段显然更加耗费时间、精力。

观致正在努力弥补缺陷。在产品上,观致汽车在今年6月推出了观致3五门版,观致的SUV车型将在明年正式上市。按照计划,观致在未来将在每6-12个月内,就推出一款新车。“在一年内,我们推出了三款车型,这说明我们在研发能力和模块化平台的可拓展性上都具有较强能力。”郭谦表示。观致3都市SUV与此前的观致3和观致3五门为同一平台产品。

观致在今年年底经销商数目将达到100家。除了传统的4S店、城市展厅,观致还在天猫开设了旗舰店,同时也在进行其他方式的探索。观致汽车认为,销售方式的革新,有利于拉近目标客户与品牌之间的距离,便于展开品牌建设。“打造品牌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不论是我们自身还是股东方面在一开始就对此认识的很清楚。现在我们的进展符合发展预期。”郭谦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观致的转机已经渐渐的展现出来,在开设了4S店的地方,观致的知名度高达40%左右,而在目标客户试驾观致之后,购车率也高达40%—50%,这个两组数字说明,以品质为支撑,观致正品牌建设上不断提升。

访谈

经济观察报:目前市面上有很多SUV产品,您认为观致这一款产品如何能脱颖而出?

郭谦:这款产品与观致3五门版比较相似,这是一个平台衍生的产品。因而在产品的设计和质量上都具有相同的品质。我们把观致逸云操作系统也升级,我们会制定有诚意的价格,体现我们的价值。

经济观察报:观致计划如何突破新品牌固有的桎梏?

郭谦:依靠两款产品,观致在过去一年中,每个月的销量提升幅度都超过了两位数。整体来说,我们的增长是与国内成熟品牌相当的,成长也是符合国际经验的。未来会尽快推出新产品,节奏大约是6-12个月。我们已经能够完全控制一个平台上的开发产品的技术。

经济观察报:近期有传闻说观致要被某豪华车品牌收购,请问这个说法属实么?

郭谦:观致目前的股东结构是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量子集团各占50%的股比。双方股东都没有任何改变这一股权现状的想法。大家都对观致的前景和规划都很满意,未来还是会尽最大的努力去打造观致。石清仁是负责与量子集团沟通的,他曾问过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对方回复十分肯定,绝不会改变股权。

经济观察报:观致有很多从宝马等大型跨国公司请来的人才,如何保证人才的建立和稳定?

郭谦:观致在定位上是一个中国公司,但在属性上是一个国际性的公司。我们要形成一个创造性技术的环境,因而全球的技术人才都要集中到这里。这也是我们自主品牌在发展汽车上的一个捷径,我想大家都可以走这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