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签约你我贷 银行首单P2P资金托管业务破冰

李意安2015-01-29 20: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1月28日,你我贷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银行首单P2P托管业务正式破冰。根据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为你我贷提供交易资金委托管理业务、现金管理服务、财富管理等各项金融业务服务,你我贷将招商银行作为主办结算银行,并与招商银行开展广泛的业务合作。2014年初招行将首开银行托管P2P资金先河的消息经历一年起伏,终告落地。

招行首开先河

“银行做业务固然需要满足监管,但是也要满足市场。”一位接近招行上海分行的人士如此评价。

2014年初,招行将首开银行托管P2P资金先河就已经传出,随后亦有多家银行与P2P达成战略合作的声音传出,但一年以来,银行试水P2P托管业务始终未能成行。历时一年,终于还是招行尝到了P2P资金托管的头啖汤。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招商银行的同业部门在本次合作中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我们和招行的资源是存在很大的互补性的。”据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严定贵透露,根据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为你我贷提供交易资金委托管理业务、现金管理服务、财富管理等各项金融业务服务,你我贷将招商银行作为主办结算银行,并与招商银行开展广泛的业务合作。

“事实上,2014年三月就开始进行双方端口对接系统测试的工作,到现在也已经历时大半年,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预计3月账户托管系统可以进入正式运营。”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告诉经济观察网,“现在的操作方式是我们有一个大账户,大账户下面有二级账户,投资人和融资方的资金都在二级账户里面出入,我们作为P2P平台无法动用资金,为了达到监管层反洗钱的要求,资金要求同卡进出。”

根据你我贷方面公开资料显示,自公司2011年6月成立至今,你我贷P2P平台累计交易金额近45亿。

监管细则待定

近两年,P2P资金托管领域由第三方支付担纲主流。汇付天下、快钱、富友、易宝等先后入局。

“其实我们非常渴望跟银行合作。从P2P平台来讲如果资金有银行托管,做一定程度上的背书,可能在市场,或者是投资人方向上,会增强投资人的一些信心。”一位P2P平台高管告诉经济观察网,但在与银行的谈判过程中,感觉银行在很多政策上、系统上存在障碍。

事实上银行做P2P托管业务呼声很高,动作很慢的原因并非自身动力不足。“P2P有大量的个人用户,这个对银行来讲是很宝贵的资源,而P2P本身在很多业务存在合作空间,对我们来讲,这块业务具有很多深挖的可能性,但是监管细则未定,我们也吃不准未来和P2P的合作前景。”

拍拍贷执行总裁胡宏辉曾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监管具体细则尚未落地是一个重要原因“谈判磋商、系统对接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成本,万一不合监管,全都作废。”

而银行方面亦承认,多重因素制约该项业务的推动。“银行业务受到银监会的严格监管,受制于反洗钱等监管要求,如果对P2P资金开展托管业务,势必要对资金履行监管职责,监管细则未定的前提下,银行无所适从;其次,系统的改造,端口的对接需要大量技术投入,历史数据的迁移也将是一项大工程,这样做性价比究竟如何,不是所有银行尤其是大银行看好;最后,P2P不断有跑路现象发生,这对行业声誉来讲是一个影响很不好的事情,银行一旦参与到其中,做托管不能担保P2P平台本身不出问题,一旦发生问题,银行声誉可能会受到不必要的伤害。”一位接近银行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

而直至目前,P2P行业监管细则依然悬而未决,上述问题仍旧存在,银行托管P2P资金能否成为行业发展方向,仍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