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倒逼降息 宽松政策开启

胡群2015-02-28 18: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疲弱经济数据早已增加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需求,然而中国人民银行直至今日才再度祭出降息之策。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线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至1.3倍。

市场呼吁央行降息已有数月,且国家统计局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1月CPI同比上升0.8%,环比上升0.3%,呈现快速下滑态势;2015年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1.1%。不但跌幅扩大,且连续35个月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面临通缩压力,并可能陷入长期通缩。

通胀率的持续下滑是经济增长放缓的表现,通胀率的持续下滑使得实际利率持续提升,加大了解决实体经济融资贵问题的难度。在传统的货币银行理论看来,中国央行应当放松货币政策,采取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来应对。

“经济下行,货币政策投鼠忌器且效应递减,尤其是在中国结构矛盾突出调整缓慢、新增长点尚未建立情形下,宽松货币政策未必立即对整体经济产生拉动作用,反而可能因资金流入旧经济部门使落后产能再度供给过剩加剧通缩。”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表示。

通缩倒逼降息

尽管2月的经济数据尚未统计,但1月数据显示通缩已渐趋明显。央行数据显示,1月新增贷款1.47万亿元、存款增加1.7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05万亿元。

“我国确实存在通缩压力,而且经济增速疲软,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过紧。如果要缓解通缩压力以及企业面临的借贷成本高升的问题,我觉得降息的作用可能更大一些。”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今年至少有一至两次降准,两次不低于50个基点的降息,但即使降50个基点,实际利率勉强持平。

1月的社会融资总量较前两年同期出现明显收缩,M2增速大幅回落至10.8%,创下该数据的历史新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称,通胀数据一方面显示通缩压力加大,一方面显示总需求疲弱,宽松政策的空间已经相当成熟,央行应当跑步放松政策,加快降息节奏,刺激信贷和消费需求,且应为对称降息,以提高银行放贷的动力。

降息还是降准?

对于宽松政策,经济学家们尚无争议,然而是降息还是降准,仍各执一词。  

“我们预测2015年一共将有三次降准措施。一季度和二季度将分别推出一次降息措施,但在中国,由于相比下调基准利率而言,降准对于降低利率更加有效,因此我们认为存在减少一次降息措施的可能。”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称。

招商证券分析师闫玲认为,当前通胀处于低位、内需不振,降息的必要条件是具备的,而且降息也是降低社会融资利率的最有效手段。民生宏观管清友团队表示,在衰退、通缩和债务风险的三重压力之下,降息依然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由于当前正在促进利率市场化,货币政策仅仅靠降息还不能对实体经济产生明显的影响作用,因为现在所谓的降息实际上就是把存款的基准利率下调,但是从央行货币政策这个角度来看,利率要对实体经济发挥作用,主要影响存贷款利率,但是在现在银行的贷款利率的市场经济完全充分市场化,央行已经没有影响的条件、能力和渠道。

在奚君羊看来,降息并不能有效解决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由于现在贷款利率很难通过央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来影响,因为现在影响银行贷款市场的主要是整个银行系统的存在一定程度的垄断,竞争不充分,银行面对客户有很大的资金需求,银行系统有能力把贷款利率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央行调低存款基准利率主要作用只能是在心理上起到作用。

因此,货币政策欲影响实体经济,不能单纯依靠降息,而降准更为有效。“降准,银行可供应的资金量增加,银行可投放更多资金获得收益,大量的银行资金要投放出去,贷款市场上的资金供应量增加了,进而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奚君羊称,由于资金量增加,银行要把钱投出去,本来不愿投的贷款需求现在也可以提供了,本来利率低的不愿提供,现在资金多了要投放出去,所以贷款利率会有所下降,要根本上影响实体经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主要还是靠降准。

这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观点不谋而合。交银金融研究中信认为,在美联储加快退出QE的影响下,我国面临资本流出压力。另外,2015年利率市场化将进一步推进,存款利率上升的压力依然存在,这将导致贷款利率居高难下,企业融资成本难以下降,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通过缓解银行存款压力、稳定负债成本来促进贷款利率下降。

“除了降息降准,央行还会采取中期流动性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等一些其他方式来配合,所以不是完全依赖降准来补充流动性。”汪涛最后称。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