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你加入吗?

孙琦子 焦相朝2015-03-21 00:35

孙琦子 焦相朝

随着3月31日申请截止日期的日渐临近,要不要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成为许多欧洲国家在考虑的问题。

近期,英国鲜明表态。3月12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宣布希望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在亚投行的成立阶段就加入,会为英国和亚洲创造共同投资和增长的举世无双的机遇。”奥斯本公开表示。

紧随其后的是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根据财政部网站的消息,3月17日,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宣布将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将尽快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3月18日,卢森堡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于此前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

而更有欧洲国家还在考虑之中。“目前,我还没有接到来自政府方面的关于亚投行的指示。”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 (John Paul Kavanagh)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现阶段是否加入亚投行,我们还在考虑。”荷兰驻华公使杜安德(Andre Driessen)回应经济观察报,“荷兰王国并不是一个很大体量的国家,我们对亚投行的影响也会比较小。”

来自欧洲高层的声音明确对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表示支持。3月17日,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在访华行程中明确表示,他非常赞成欧洲国家的加入。“如果有更多的国家加入会更好。有些成员国向我表示在决策流程上有所拖延,但都很希望加入亚投行。”马丁·舒尔茨说,“不过,亚投行作为新的国际投资银行,必须遵守国际标准。”

由中国提议并出资49%组建的亚投行,为什么激发了欧洲国家如此大的热情?“亚投行实际上代表了一个新的国际融资模式,对欧洲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有了新的投资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藏富于民的欧洲实际上并不缺乏资金,欧洲民间资本需要寻找新的投资点。去年新上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 Claude Junker)提出了30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来提振经济。作为成熟经济体的欧洲,目前并没有明显的新经济增长点,经济增长率低迷之下,投资回报率并不高。这些资本在全球各处正迫切地寻找着高回报的投资出口。

亚洲无疑是重要的投资目标。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万亿美元,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另需3000亿美元,融资缺口巨大。

亚投行的初衷指向亚洲的交通基础设施融资,而交通设施的投资额非常大,需要采取国际融资的方式。就目前的趋势来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已经成为项目融资的一个趋势,于是亚投行的项目中,民间资本一定会大量进入。这就为欧洲的资本提供了一个回报较高的投资途径。

另外一个原因,在于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欧洲已经看到泡沫浮沉的虚拟经济总是玩不灵的。而资本与新兴市场的实体经济挂钩,尤其是投资金额很大的基础设施领域,比挂钩虚拟资产要更靠谱。

但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却是让美国并不怎么高兴的一件事。

美国对欧洲这几个国家加入亚投行表示不满,并且也在给韩国、澳大利亚施加压力,不希望后者加入亚投行。“美国担心的是,这会动摇美国的权威,乃至美国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在王义桅看来,美国的盟友体系,或者说以美国霸权为核心的治理体系现在越来越不管用了,这是两个原因导致的。

首先是在处理世界银行资本份额的问题上,美国失信于盟友。“此前,美国鼓动欧洲国家和日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出让份额,盟友都照做了,但美国纹丝不动。此后,美国答应减少自己的份额,增加中国的份额,但没有得到国会批准。中国设立亚投行,欧洲大国还是比较理解的,原来的体系不具有包容性,不能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动,没有新的活力,没有新的资本融进去,机制还是美国一家独大,那怎么行?”王义桅说,“美国不让欧洲国家加入,又不给欧洲一些好处,无法解决欧洲一些关切的问题。”

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欧洲以前总是希望和美国绑在一起来影响世界,但美国对欧元落井下石,欧洲国家是看在眼里的,所以率先来影响中国,增加欧洲的话语权,保护自身利益。欧债危机期间,美国不仅没有购买欧债,也没有对欧洲施以援手,反而其信用评级机构不断地唱衰欧洲。另外,美国在金融危机后一再地推行量化宽松,这些都是对欧元信心的严重打击,并损害了欧元在全球的影响力。

事实上,欧洲对美国的不解也不是存在一天两天了。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3月20日在复旦大学的演讲中公开表示,大量风险导致全球经济的复苏十分脆弱。风险之一是当大部分国家实施货币宽松时,美国却要收紧货币政策。如果管理不当,这种“不同步”的货币政策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过度波动。另外,过去五年里,新兴市场国家的许多银行和公司大幅度增加美元借款,其很容易受到美元变化的影响。“此外,尽管在欧元区,我们已经开始看到增长和通胀预期方面有一些改善的迹象,但欧元区仍可能陷于无休止的低增长和低通胀循环中。”拉加德说。

去年4月以来,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持续走低,贬值已经超过20%。欧元目前的汇率变化,就是在反映欧元在世界储备和交易中的地位。

目前在世界货币的排列里,美元是第一大货币,欧元第二,日元第三,英镑第四,人民币第五。而很多人预测,几年之后,人民币将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甚至超过欧元,那么欧元与人民币挂钩,对欧洲来说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另外,欧洲也非常希望建立一个多级世界,反对一级独霸,这也是出于对欧洲自身利益的考虑。“与中国加强合作,是欧洲目前的合理选择。毕竟在欧债危机期间,中国买了欧洲那么多债,而且也在维护欧元在全球市场的地位。”王义桅说。

“亚投行是一个合作性的组织,中国人有这样的意愿提供这样的公共产品,有能力而且有吸引力,大家也愿意跟着你。无非需要顾忌的就是,会不会对现在的权威有挑战。”丁纯说,“加入亚投行是有多米诺骨牌效应的,一个国家加入了,其他国家就会跟上来。当这个组织大到一定程度时,不参加就相当于把自己孤立了。”

截至记者发稿,已经有32个国家表达了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