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银证系统再现异常 证监会责令限期整改

赵石榴 2015-04-01 11:31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石榴 3月31日下午,证监会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因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在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业务开展中存在问题,证监会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据证监会调查,2015年1月5日上午,工行第三方存管系统出现异常,影响90家证券公司的54709名客户、48.8亿元的银证转账操作,造成部分投资者无法资金转账,无法完成三方存管签约以及变更银行结算账户等操作。事发后,工行未将全部“银转证”交易当日冲正数据发送给证券公司,导致9家证券公司出现客户资金账户汇总余额虚增共计1237万元的情况。

证监会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第25条、第29条的有关规定。按照《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第34条的规定,现要求工行在2015年4月30日前予以改正,完善技术系统,规范应急处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工行应当在2015年5月10日前,向证监会提交书面报告,证监会将组织检查验收。

事实上,工行并非第一次出现银证系统故障。在去年“7.16事件”中,工行就曾出现九千万资金一度“失联”的问题,涉及2000多名投资者、80多家证券公司,近九成开展经纪业务的券商被卷入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