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困扰仍存 信贷资产证券化待引爆

周子崴2015-05-24 08:4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子崴 随着央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引入“注册”以及系列政策的催动,中国ABS或迎来提速发展的阶段。

在国务院发布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并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后,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在近期推出了《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

频繁的利好政策让不少市场人士感慨“资产证券化的春天来了”。不过,虽然想象空间巨大,但囿于市场环境、流动性单一的现状,信贷资产证券化仍然“春寒料峭”。

证券化的想象空间

“‘两个指引发布,对市场而言当然是利好,信息披露主体对注册、发行和存续期间的信息披露标准有章可循,对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提高资产证券化产品二级市场流动性等都有积极意义。”贵阳银行北京投行与同业中心何金说。

2015年4月3日,央行发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管理有关事宜》公告(〔2015〕第7号,简称“7号文”),将注册管理引入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且央行希望通过“7号文”引导拥有高信用等级金融机构,发行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Auto-AB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消费贷款和信用卡支持证券等产品。而近期发布的车贷、房贷资产支持证券披露指引则让市场各参与方有规可循,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或许意味着相关资产入池将提速。

记者了解到,此前,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多为工商企业贷款,而涉及车贷和房贷的证券化产品则比较少。“房贷这一块收益率偏低,证券化之后,银行存在亏本可能;车贷方面,各个银行规模不一,另加上车贷入池资产单笔金额小,入池笔数大,操作复杂等原因,该类产品也较少。”何金说。

自2005年起,中国开始试点资产证券化,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中国金融机构共发行112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累计近4500亿元人民币,存量余额接近3000亿元。

而国务院最新批复的5000亿元新增试点规模则超过了以往历年的总和,虽然与银行贷款余额相比,这个规模仍然较小,但监管层提速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的态度却显而易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进行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主要为银行的优良资产,这或许阻碍了银行积极性的提高。“现在银行动力不足一个重要原因是,监管部门要求拿来做证券化的都是优良资产,但是银行最想出的不是优良资产。从大型银行来讲,资本金足够大,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的动力不是那么强。”何金表示,而相比于国有大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则具备更强烈的需求,因为城商行、农商行受资本金制约,通过资产证券化能够盘活存量,加快资本周转,同时能够优化贷款结构,分散信用风险,重构资产负债表。

以城商行ABS首单为例,2014年5月,北京银行发行“京元2014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下称:京元一期),规模57.79亿元。记者了解到京元一期的入池贷款全部为正常类贷款,10.94%为保证类贷款,89.06%为信用类贷款。根据评级结果,入池范围择取的大多数资产是具有较好信用质量的,且最大权重来自于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的信用评价成为了主要支持。

截至2013年9月也就是京元一期的资产池评估基准日,北京银行的信贷总规模为5645亿元,也就是说京元一期占到北京银行信贷资产总规模的1.02%。而据央行数据,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5.91万亿元,资产证券化存量对信贷资产的占比仅为0.35%。

或许,在规模提速的基础上,基础资产的多元化也将展开。在5月15日的国务院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中国目前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池结构,还是一般的企业贷款比较多,这个比例占到90%,这与美国90%为零售贷款的情况差异明显,“中国目前信贷资产市场的结构和美国有很大差异。这种零售贷款具有较高的同质性,比较适合用于证券化。”潘功胜表示。

对于未来基础资产范围的扩大,何金表示乐观:“监管层肯定先拿优质资产做试点,培育市场,将来肯定会让基础资产多元化,现在大家对这个都很感兴趣,应该有一个加快的趋势。”

流动性难题待解

在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和晋予看来,银行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目的更多是释放资本占用、满足监管要求、保持贷款增速的手段。“银行是否有动力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完全看自身监管指标和贷款增速的需要,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将部分信贷资产移至表外,减少了银行的资本占用,为新增贷款腾出规模,也有利于银行利润的稳定增长。而国外金融资产的证券化,更多是出于风险缓释的需要,在基础资产选择上与国内银行不同。”和晋予解释道。

相比于不同规模银行的发行态度的分化,作为SPV(特殊目的载体)的信托公司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则有更高的热情。经济观察报了解到,作为ABS受托人,目前多家信托公司计划通过资产证券化做大规模。“国投泰康信托已经跟多家长期合作的银行在洽谈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做了很多的业务储备。尽管目前信托公司只能作为受托人,充当通道角色,赚钱并不多,但这类业务可以帮助信托公司做大信托规模,提高市场地位,优化业务结构,减少信托公司的资本占用,同时也是深化银信合作的重要方式。”和晋予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信托公司已经开始争抢规模,但是资产证券化的市场环境仍待改善。风险低,收益低是目前资产信贷化产品的基本面貌,而许多机构投资者对这样的产品并不“感冒”:“发行利率太低了,这东西送给我,我才要,我的资金成本都比它高,我买它干嘛呢。风险是很低,但是没有收益。”一位机构人士笑道。“收益率正常还是可以的,但是也不是有特别大的吸引力,优先级AAA的比同期中票高50到100个基点,有基本吸引力,中间级要看评级,结合流动性的风险、期限的风险,评级低到AA-,高到AA+都有可能,所以定价存在不一样的区间。”何金说道。“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还是过于单一,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合格投资者参与,特别是中间级和劣后级的投资者。”“工行发了建行买,建行发了中行买,收益率才4点几,还不如去买余额宝。”前述机构人士说。正如其描述,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后在主要银行系统内流转——“互相支持”已成为当前市场的主要情况。

其实,与国外市场低廉的市场利率环境相比,目前国内市场实际利率仍然偏高,在上述机构人士看来,这是资产证券化产品难以得到市场认同的根本原因。

此外,差异的市场环境也成为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池扩张的瓶颈:“从金融市场来讲,如果有不良资产进行证券化,资金方是否愿意冒这个风险,这并不确定。而且成本未必能够与风险对等。尽管不良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里非常困难,但随着市场的不断完善和产品类型的不断丰富,未来也有可能出现这样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