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财务顾问 你准备好了么

胡中彬2015-05-26 08:3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中彬 FA(财务顾问)的全面繁荣来的有点突然,而发展之迅速更是让业界咂舌。在这个过程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为最耀眼的注脚。他先后多次考察创客空间,在深圳和北京点燃了创业者的激情。

遍地涌现的创业项目,使各路资金在早期投资领域不断加码。而相伴而生的是越来越多的撮合者游走在项目和资金之间,成为当前创业市场中最为活跃的角色之一。

他们由一级市场投资人转型而来,也有诸如媒体人、律师、行业人士选择加盟,而依附之上的掮客更是不分行业、产业,数不胜数。而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参与财务顾问业务的形式已经发生了诸多的变化。

财务顾问的诱惑

“互联网概念公司,垂直领域龙头,去年开始略有盈利。如果概念好,有上市公司感兴趣的话,可以一起谈谈。”田浩正向身边熟悉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大力推荐着他手中的一个有融资意愿的企业。

去年年底,田浩(化名)成为了一名专职的财务顾问(FA),和两个有过投资从业经历的朋友一起开始自力更生。他此前曾是一名投资人,进入创投行业的时间不长,但在他仅有的四年投资生涯中,已经在三家行业中较为知名的投资机构从业过。

事实上,他们的业务是以早期项目的融资服务为主,其中主要是以帮助早期创业项目进行天使轮、A轮融资为主,同时也会帮已经拿到过融资的企业寻找买方,如找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等“金主”。

从投资人转型到做财务顾问,这是他在去年年中便开始琢磨的事情,在过往的案例中,从财务顾问身份转向投资人角色的从业者往往更多,而反之其实并不多见。“其实很多投资圈朋友也动过心出来做财务顾问,只是我比较勇敢一点。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期,早期项目的融资需求巨大,项目源源不断,稍微靠谱点的项目融资都不是难事,华兴资本等新兴投行的成功印证了在这行做财务顾问的模式是可行的,未来几年,创业及融资领域将大有可为。华兴他们做大项目,我们就做小项目,这也有生存的空间。”田浩称。

促使他当时心生此意的除了火热的创业热潮外,他对在原来的投资机构里无法大规模把握当前投资机遇、短期效益并不明显等局限则成为了直接的推动力。

另一个直接促使他下定决心转行的因素是,他的一位朋友去年跳槽去了一家新兴投行,这个投行开出的近百万元年薪及绩效,让他大大感受到了刺激。

环保、消费、TMT领域他都曾有过跟踪,他自认可以在研究、推荐项目时还是有一定的专业优势,而圈内认识的投资机构不少,正是这样的信心促使他辞职干起了财务顾问的业务。辞职不久,他招来了两个研究员和他配合,正式启动业务。

而在过去大半年时间中,他们已经尝试为十多个早期项目融资,目前已有三个项目完成了交易,还有一个项目即将完成交易,这些项目一个是天使轮,三个是A轮融资,而现在在新三板火热的情形下,他也已经开始尝试新三板方面的财务顾问业务,“新三板公司对并购的需求往往更强烈,而且他们对项目要求的标准并没有那么高,远远不如A股上市公司那么苛求。”

“全民”中介

从投资人转型成为从事财务顾问的“中介”,这样的情况在投资圈里很长一段时间中都并不多见,相反,从中介机构跳槽去投资机构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情况倒是屡见不鲜。这与当前席卷神州大地的创业热潮紧密相连,很多人认为,在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创业大潮中,如何能够系统性地把握创业这个趋势便是未来几年最好的商业模式,形形色色的各类群体也都加入到了中介的行列中,希望分得创业时代的红利。

田浩也发现,从事财务顾问业务的机构和个人越来越多,背景各有不同,不仅有如同他一样从投资机构转型而来的,也有的是从华兴资本这样的新兴投行中独立出来的,也有的是诸如媒体人士、律师、创业者等等,“有个互联网媒体的几个人最近也刚刚跳槽出来自己单独做财务顾问了,他们认为这样的业务并不难。”

而从事财务顾问业务的主体也形式各异,并不再局限于固有的投行模式,有的就是个人单独开发业务的“小作坊”模式,有的是线上的互联网融资平台,而很多孵化器也大量介入到了帮助创业项目融资的业务中,事实上承担着财务顾问的角色。

一位早期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称,他接触过的一个财务顾问是一个富二代,本身也做一些早期项目投资,他非常热衷给各个机构推荐项目,而重要的原因是其希望能够借此了解投资机构对这些项目的判断,在投资机构看好的某个项目时他自己也会重金跟投。

“从目前的市场供给来看,创业的项目大量涌现,早期项目的融资需求非常旺盛,投资早期项目的机构和个人也在不断增加,这个标准化程度并不高的市场出现撮合双方的中介能够满足供需双方的需求。”洪泰基金一位人士称。

创业者往往寻找投资时缺少直接的渠道,广泛的寻找效率并不高,其求助于财务顾问的需求比较明显,而投资机构们也对财务顾问往往持欢迎态度。上述早期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坦言,她很有兴趣和有资源的财务顾问合作,其从财务顾问处获得推荐的项目整体质量较高,在她所投资的项目中有三个都是和财务顾问合作所获得的。“有的财务顾问非常专业,比如我遇到过的一个财务顾问是一个金融行业资深从业者,他只发掘互联网金融的项目,对行业和项目本身的判断都很有水平。”

事实上,好的财务顾问往往不仅能够从融资者处收到佣金或股权等收益,也有可能从投资机构处获得报酬,当然前提是项目的水准和财务顾问的核心价值。优秀的财务顾问不仅仅只是帮助创业者引荐和安排投资人,而是会从运作一个项目的角度出发,对项目进行包装,甚至还会帮助项目组建核心团队。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