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借壳”东南国际 押宝建筑工业化

白晶2015-05-28 18: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晶

密谋半年多,中国头号民企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首个境外上市融资平台正式揭开面纱。中民投5月28日在香港宣布,下属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民嘉业)以定增方式认购香港上市公司东南国际集团有限公司65亿股股份,占交易完成后目标公司总股本的58%,从而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对价13亿港元。中民嘉业是中民投地产、金融、能源等九大业务板块中地产投资的主要载体,在此之前最显赫的战绩是于去年11月拿下上海核心地段外滩董家渡地块用于发展城市综合体。不过这次“借壳”东南国际,中民嘉业并不打算注入上述优良资产,而是计划将旗下分布在内地的建筑工业化生产园区分批注入,将东南国际打造成中国建筑工业化行业的领导者。

“地产只是中民投其中业务之一,东南国际只是承担其中建筑工业化一项业务。”中民投财务总监弭洪军在出席28日发布会时 如是说。他还强调,中民嘉业本身并不打算做传统地产,而将立足做包括医疗和养老在内的新型地产,因此两个业务不会在一个平台整合,暗示未来地产业务将寻找新的上市载体。

中民嘉业用于定增的13亿港元将主要用于发展建筑工业化业务。中民嘉业副总裁訚军介绍说,建筑工业化是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方向,主要是以预制件生产和工厂化装备为主,通过信息化管理,整合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和现场装配全产业链。

据了解,构件预制化生产能实现50%-70%的节能效果和80%以上的节水效果;因为70%在工厂预制,30%在现场装配,这种生产模式基本消除传统建筑业墙体渗漏等顽疾;同时工业化生产大幅度提升效率,施工周期比传统提升30%以上;最后还能有效减少人工成本,现阶段人工费用占到建筑成本的15%,预计未来会更高。

中民嘉业此次入主东南国际,押宝建筑工业化主要是看到了中国新一轮城镇化建设和保障房建设以及节能减排领域的新机会。实际上,作为建材板块新兴行业的建筑工业化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建材行业本身占GDP的比重从2004年的18%上升到2013年的28%,预制构件未来将出现井喷式发展,预计2007年到2016年增长110倍。此为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节能减排,建筑行业作为排放的大户大有可为。未来2-3年仅十二五规划就要建设2万套保障房,加上城镇化棚改有望增加3000万套保障房。2011-2030年我国累计新建城镇住宅面积将达到260亿平方米,每年平均增长3.5%,而城镇化住宅投资则将以7%的速度快速增长,2030年有望超过10万亿元。

此外,建筑工业化还具有传统建筑行业索不具备的规模效应,虽然前期投入大,但后面阶段规模越大成本越低,并且由于属于新型行业,竞争会小一些。

2014年10月1日,有关建筑工业化的国标正式出台,扫除了行业规模发展道路上的最后一个拦路虎。各地政府随即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将建筑工业化变成建筑行业的强制性要求。例如上海就要求2016年外环以内所有建筑都要通过工业化方式建造。“目前很多订单找上我们。”訚军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说。

中民嘉业的建筑工业化计划分为三个阶段,2015-2016年为起步阶段,建立专业团队,收购甲级建筑团队和一级建筑公司,并在广东、上海、湖南建成生产基地;2016-2017年快速在北京、江苏、浙江、河南、湖北等15个省份开设分支机构;2018-2019年扩大产能,提升公司财务能力,并拓展国际市场至比如非洲和东南亚等地。目前在上海松江和广东惠阳,中民嘉业已经先后建成两个建筑工业化制造中心。

5月27日,相关股票认购已经完成交割,未来中民嘉业将向东南国际董事会派驻席位,以便公司发展能符合长远战略规划。2015年4月,东南国际已经认购福建具有一级建筑资质的大型企业民筑建工2.5亿港元票据,从而与对方结成紧密合作关系,后者每年新增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将在施工现场提供服务和配合。

成立不到一年的民企航母中民投已经迈出了资产境外上市的第一步,据称,它还在新加坡成立中民国际控股,作为境外投资平台总部,而集团财务总监弭洪军表示,中民投将用5年时间实现整体上市,可以预见未来在海外,公司还将有更多密集的资本运作。早前已有外媒报道,中民投有意入主高振顺旗下的全牌照金融机构瑞东集团,后被马云的阿里巴巴横刀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