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高位跳水:中期牛市格局未变 波动和分化加剧

陈秀月2015-05-28 22: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秀月 5月28日,沪指在逼近5000点关口时高位跳水,大跌6.5%。盘面上,行业板块尽数飘绿,石油石化、非银行金融等权重股领跌,中小盘成长股跌幅相对较小。两市超过500只个股跌停。

多重利空消息阻断了大盘上攻5000点之路。28日中午港交所公告,汇金公司年内首次减持工行和建行,减持金额共35.35亿元。本周,海通、长江和广发证券均发公告称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及下调证券折算率。触发市场大幅调整的因素还包括IPO扩容,中国核电等23只新股将于下周发行,预计将总共冻结8万亿元,冻结资金远超前几轮,届时资金面将备受压力。

这些利空消息犹如催化剂一般,使大批获利盘变得十分敏感。不过,促成市场出现恐慌时暴跌的重要因素是前期累积的大批获利盘兑现。包括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在内的公募人士认为,今日A股大幅调整主要在于短期涨幅过大,多数投资者积累了可观盈利,需要择机兑现,从而引发市场急剧调整。南方基金的一位分析师表示,近期大盘连续上攻,累积了大量获利盘,获利盘回吐加大调整力度。临近5000点整数关口,大盘可能在获利盘压力下出现一定的调整。

“在这个位置回调,很多人都有心理准备。”广东新价值投资研究总监、基金经理范波在前几天减持了一些之前涨得比较多、用来做波段操作的小票。

与此同时,多位券商公募人士也认为调整深度有限,中期牛市格局未变。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认为,牛市尚未终结。本轮牛市三大主逻辑货币宽松、居民财富重配、改革预期均未发生改变。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也认为,国内通胀起不来、国际美元不加息,市场的外围环境就是友好的,单纯的市场自身博弈不会改变牛市本质。

对市场来说,长期资产重配带来的牛市仍将继续前行,但波动和分化的加剧也将在所难免。博时基金的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当前A股交易表现出高杠杆、高换手两大特征,随着股指逐渐步入高位,市场的波动风险将会增加。

“打新资金回归后,市场将重获上攻筹码,而国企改革预期不断强化将成为近期支撑市场的重要力量。”李少君指出。

前述博时基金人士也建议投资者可继续参与A股,并趁市场调整布局优质的成长标的,对逐步推进的国企改革等改革标的,也可以进行分散布局。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对今日的股市调侃道,“夏天雷阵雨,来得猛,去得快。有些板块可能进入梅雨季节。东边日出西边雨,也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