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00股集合竞价涨停!反弹开始了吗?

任育超2015-07-06 09: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育超 周末接二连三的利好一股脑袭来之后,7月6日,截至9时25分,沪深两市在集合竞价阶段超过1000只个股涨停,沪指大涨7.82%,报价3975.21点。

在股指期货方面,开盘之后各品种大幅上涨,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涨幅均超过7%,其中IF1507涨逾7%。中证500期指涨幅超过8%。同时,受此影响,香港市场方面的恒生指数期货系列品种,在9:15后直线向上拉升。

这个周末,监管层各种利好频出,在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宣布在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并且表示在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同时,上市证券公司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并推进本公司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

此外,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召开会议,宣布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把握市场机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承诺: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周日,利好消息更加重磅,首先是被市场关心的IPO发行也在周日被爆出暂缓,证监会系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同时,央行再放利好,证监会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在此之前,,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刚刚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将现有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资到约1000亿元。

针对周末的的利好消息,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本周末公布的方案对于市场预期将发挥重要的积极影响:一是通过政府救市的明确态度和积极行动缓解投资者恐慌情绪、改变市场极度悲观预期,从而避免更大规模的多杀多现象;二是从资金供给上,动员券商、公募基金、汇金公司、证金公司直接向二级市场注入流动性,对大盘形成托举作用,遏制市场进一步下挫,控制强平和被迫做空股指对冲的局面继续拖累市场恶性演化; 三是从资金需求上,暂缓IPO,避免关键时刻打新资金对市场的分流效应以及IPO发行带来的市场悲观预期加剧。

同时,李少君提醒,经历本轮巨震后,蓝筹成长将开启平行世界,蓝筹先于成长企稳,成长在起稳后也将陆续跟上,但经历了此次调整,投资者会更趋理性,真成长砸出黄金坑,无脑疯涨模式结束。相比蓝筹,小票走出泥潭难度可能更大,个股将出现反复震荡行情,抄底仍需谨慎。

截至9:40分,各个指标冲高回落,沪指上涨4.38%,报3848.52点,创业板指上涨4.45%,报2721.17点,涨停个股数量缩至不足百只;同时,IF1507涨幅回回落到5.56%;IC1507涨幅回落到4.65%;IH1507涨幅回落到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