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你不一定要去创业但一定要有创业精神

2015-07-30 16:05

经济观察网 视频组 冯娟 孙威威 沈建缘

本期干货“私”享嘉宾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本周三7月29日,微软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10。主管微软全球技术与研究,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现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的沈向洋博士也从美国专程赶回来参加Windows10的发布会,在繁忙的行程之余, 沈向洋博士也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独家专访。

提问一:有人说微软像一个正在老去的英雄,您有压力吗?

私享一:创新不是压力,持续创新才是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当一个公司盘子已经做得这么大的时候,像微软现在每年的盈利额是900亿美金,每年如果是涨10%,就是每年90亿美金,不知道全中国随便看看能有多少公司每年能有90亿美金盈利额的增长。但如果没有双位数的增长,对高科技的企业来说大家就觉得你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事实上当成为这么大一个公司的时候,增长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所以对我们来说是要不断的想创新,压力自然是非常大的。

经常有人跟我讲说新东西对微软来说是巨大的冲击,对微软来说是不是一件坏事情?其实我的想法完全不一样的,随着互联网的变化和移动的出现,以及云的机会的到来,对微软公司来讲是给我们增加了越来越多的商机,盘子会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对我们来说肯定是跟以前的做法不一样的,但并不代表我们不可能做得更大。

提问二:外界一般认为微软收购诺基亚是一个错误,您怎么看?

 私享二:收购诺基亚在公司战略上是非常重大的思考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其实微软收购诺基亚这件事情对在公司整个的战略上一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思考,因为对移动这件事情来讲,大多数人对移动的概念是一定要拥有自己的一个手机,比如说苹果也好、iOS也好或者是安卓也好。我们的看法是如果有当然是非常好,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对移动的理解,实际上最主要是用户的移动体验,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手机,不管你到哪里,你总体的体验都是要可以实现无缝对接的。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大家用iOS的手机,可能都不知道今天苹果上面很多最好的应用都是微软做的,比如最好的邮件应用是微软做的,最好的日历应用是微软做的,最好的待办事项应用是微软做的,最好的Word应用是微软做的,最好的PowerPoint应用是微软做的,其实我们Skype也做得非常好,而且跨平台。现在对公司来讲萨提亚非常地坚决,所谓的“Mobile First”的移动为先是指用户的移动体验为先。

 记者 沈建缘:可是微软也宣布未来会有新的手机产品的问世?

   沈向洋:我们最近做了一些调整,因为整个商业的环境让我们从公司的角度思考我们要专注做哪些产品?专注做哪些技术?专注推哪些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做了一些调整,但我们非常清楚地跟市场表达,我们仍然继续做手机业务。

 记者 沈建缘这次发布的新操作系统平台也可以是不完全绑定在手机这一设备之上或者可以带来更多机会和可能性的?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因为新的操作系统出现后,也是完完全全是像我刚才讲的是以移动用户体验为先的过程,新的Windows操作系统是从小的设备到中的设备到大的设备,从手机甚至是更小可穿戴设备、IOT,从平板到PC,再到非常大的14寸屏的Surface Hub,甚至还有新一代的非常了不起的HoloLens,就是One Windows Store,One Windows Experience不管是用哪一个设备你都会觉得很熟悉、很好用。

提问三:创新和创业这两种人才有区别吗?

私享三:你不一定要去创业但一定要有创业精神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我是这么看的,我自己在参加微软之前创业做过一个小公司,我博士毕业的时候先去了硅谷,我们四个朋友做过一个小公司,很成功并且很快的卖掉了,我之后就加入了微软,大概将近19年前。我觉得,一个人不见得有机会或者是愿意去真的做创业,但一个人必须要有这样的创业精神,不管你是在哪里,对我来讲创业精神的意思是,萨提亚在公司里推的Growth Hacking(极客创新)。你一定要明白总是有一件事情你自己觉得非常地重要,你总是有一件事情自己很有激情,你总是觉得有一件事情不应该等别人帮你来做,应该是自己要去动手做的事情,对我来讲这就是创业精神。在微软我是非常强调应该有这样的创业精神,这样的Growth Hacking。现在的整个创业环境中国也好,美国也好,比起以前是越来越好,特别是高科技行业很容易做一些事情,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做一个事情。当然创业的过程也是很艰辛的,大家看到成功的是少数的例子,多少年来坚持下去,中间的困难其他人是不知道的。这样的一种精神无论在大公司小公司还是自己创业都是必需的。

快问快答

提问一:现在微软研发人员还得要求是“三好学生”吗?

沈向洋:我以前在研究院的时候,有人问我你收什么样的员工和学生,我说三好学生就好了:数学好、编程好、态度好。后来我说三好学生是很难的,我说有两好就可以考虑了。我还是觉得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来讲,特别是作为一个科研人员来讲,数学好、编程好还是非常重要的。

提问二:把一个科学家和比较基础的研究工作隔绝开,您开心吗?  

沈向洋:虽然我还没有到知天命的年龄,但我觉得很重要的事情是自己是不是做的高兴。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要想清楚什么东西需要放下,一旦想清楚我的工作不是做科研,一定要把科研放下,不然的话产品的工作也会做得不好。

提问三:你会享受做管理工作这件事吗?

沈向洋:享受可能稍微夸张了一点,中国人讲过一句话叫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我自己是很喜欢的这样的,所以有时候我也觉得所谓的自由恋爱可能只是宣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