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制造业是需要足够门槛和耐心的行业

2015-08-05 13:23

 

(解说)7月29日,中国企业界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事。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4-201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办。中国优秀企业汇聚一堂,围绕“大国战略 企业之思”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新力量的战略突围,分享新经济下的商业模式。本期《BOSS说》特意邀请到获得本年度最受尊敬企业殊荣的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与我们一同“私”享他的干货。

(字幕)本期干货“私”享嘉宾 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

同期声:不只是未来三年,我都觉得这个行业,在中国,保守点来说,未来十年都会是一个行业。

(字幕)201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不振,身处其中的忠旺境况又如何?

同期声:对于企业来讲,不管外围如何变化,只要你有好的产品,有足够的竞争力。这个企业,永远有健康发展的基因在里面。

“私”享一:制造业是需要足够门槛和足够耐心的行业

路长青:随着我们天津的第一条铝压延板块生产线的试车,我们在天津的投资,这是全球有史以来一次性建成的规模最大的一个铝板工厂,而且是设备最先进的一个工厂。随着试车,标志着我们第一条线投产。这在过去的12个月中,在企业的发展史上,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件,去现场看了看,一切都在按照我们整个的投资事件表在推进。今年是第五个年头,所以说制造业呢,不像是其他行业,比如金融啊、房地产啊冲击那么大。嗯,也会有影响,但是既然你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他从设备的定制到产品的市场调研、工厂的建设等等,这个时间非常长。我们一个工厂一般从进行市场调研之后到。

 “私”享二:无论大环境好不好产品的需求始终存在

路长青:在2010年以前,忠旺的海外出口占比比较大,占整体销售收入的40%,但是对公司的毛利贡献超过50%。所以说,在2010年双方政策出来之后,短期内对忠旺的影响非常大。上周我还跟英国金融时报的英国女记者聊天,我们讨论了双反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可以说,对于企业来讲,不管外围如何变化,只要你有好的产品,有足够的竞争力。这个企业,永远有健康发展的基因在里面。

 “私”享三:行业未来十年前景光明,全铝高端车成铝展新重点

路长青:不只是未来三年,我都觉得这个行业,在中国保守点来说,未来十年都会是一个行业。因为我们在太多的领域用铝合金对传统钢材的替代都是大势所趋。太多了,包括海洋工程,以前用很多钢的,船舶,你像过去我们的很多渔船都是比较粗糙的,现在都慢慢的往铝方面发展。大型的游轮,现在已经有全铝的了。游艇,包括现在的汽车,过去我们买车的时候都是钢车。现在很多新车一面世,都会在市场上强调,我哪里哪里用了什么铝,重量减轻了多少。比如那些高端车,奥迪A8、捷豹,从诞生开始,就是全铝车身。包括上周我在上海看每年一届的铝展,今年很多铝企业都把汽车的全铝化作为一个重点。我在现场看到,比如捷豹的铝板供应商,把一辆捷豹车的铝板的模型切掉三分之一,让你看到捷豹车铝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