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阳光印网CEO张红梅:只有了解传统行业才能做好“互联网+”创业

2015-08-24 09:44

 (解说)中国印刷业拥有过万亿级的市场,仅次于餐饮和服装行业。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印刷电子商务平台阳光印网的CEO张红梅认为,传统印刷业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且市场需求巨大。拥有传统行业、投行、互联网三次连环创业经历的张红梅认为传统行业的水太深,只有了解传统行业才能做好“互联网创业+”创业。本期《BOSS说》特意邀请到阳光印网的CEO张红梅与我们一同“私”享她的干货。

提问一: “互联网+印刷”流程彻底改变了传统印刷行业的商业模式,二者最大的区别在哪儿?

私享一:互联网的魅力是去人化,流程中越多人干预错误率越高

我不想靠刷脸接定单,我希望想建立一个体系,这个体系让用户觉得太好用了,又便宜,又好用,又快,是这样的。跟传统印刷不同点特别多,记得我创业一年多,我一直在做后台,什么叫后台呢?就像有的前台的界面,有一个互联网的网页是没有用的,很多传统的印刷公司连这个都没有,我们是有电商的前台,但是我95%的功夫都在后台做产品的标准化,流程的再造和生产流,工作流,信息流等一系列流程的再造,这样其实是比传统行业最明显的一个区别,就是去人化。我原来可能需要二三十个人工作,或者是更多的人工作,现在只需要一个人了,甚至不要人工作了,这是互联网的魅力,就是把后端的流程建立得非常完善,才能够做到去人化,因为传统行业都是来一个定单,用人去分捡,把定单工艺流程写清楚,这是生产部,再交给下面的印刷部,各部门都去派这张纸质的单子,这是原来的加工流程。可是现在从接到定单,一直到上机台中间基本是无人化处理的,除非客户有特别的情况,说我要停单,或者哪个字错了,需要修改一下,这样的话会人工的结束,我们从系统后台的建设来说,从开始就是要做好流程控制,做好工艺管理,我们全部是去人化的,我们知道流程中越多人的干预错误率会越高,效率会更低,这是最明显地不同。

我确实是流程控,应该说我在创业的那天开始首先考虑的就是流程,我有什么办法去改变这个行业的一些传统的很老套的一些模式,因为如果不改变它,这个行业,我做事情和原来一样就没有意义了,我自己本身是一个流程的,对流程要求非常严格的人,我们这个团队,因为我建团队的时候,反复的在商量这个流程,反复的商量流程中的一些问题,所以在整个后端的流程控制,我们是非常之严谨的,也是因为我知道传统行业跟普通的电商,我们叫产业互联网化,和电商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不一样,我们说一个电商,拿京东来说就是卖一个商品,很简单。产业互联网化需要解决什么呢,产业互联网化要解决的是什么呢?我们要解决中间很厚的一层服务,包括从定单,下单到中间的一些设计流程,包括中间的生产流程,包括物流运输的流程,这层流程是非常之厚的,这是需要我们改造的。产业互联网化,或者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流程控制是最重要的,因为比电商中间要多出很大的一层。

提问二:从传统行业到投行再到互联网,三次连环创业在做“互联网+”创业时带来了哪些优势?

私享二:不断的创业才有更多的积累,才有更多的成功可能

第一次传统创业让我知道了传统行业其实是很辛苦的,我们中间有很多的困难是需要解决的,传统行业的经验让我知道未来在哪里。就是我做这个行业,我首先有经验了,我也知道我很确信我未来走的是对的,否则不会经历这样两年,没有其他投资人投资的情况下我自己一直在投资,特别坚信我能做好这个事情,我不会有那么大的决心和坚定的信心,让我有一定的积累和对行业有一定的判断,第二次创业是让我知道了我怎么样用我的知识去弥补原来的不足,我去快速的达成一次交易,因为第二次是金融投行的创业,第三次,我认为前面两次创业给了我非常好的第三次的创业基础,所以有了VC,投资也跟我说,特别希望看到一个特别精彩的你,你用了前面两次的丰富经验,全部积累在第三次创业上,觉得是非常有可能成的一个人。尽管在前两次,就是在我刚创业的前面,我是2001年创办的阳光印网,那个时候没有人知道2B这个事情,大家也不看好2B,那个时候所有的投资人都跟我讲,说你特别靠谱,你人特别好,我们特别相信你能看成一件特别好的事,但是你做的这件事特别的没有吸引力,我们现在只看2C的项目,那个时候很多的VC拒绝我说这个事不看好,应该说四年以后现在遇到了互联网+,我们总理喊储量了互联网+,也证实了我当年对这个行业的判断,所以说对我现在的创业有什么启示和帮助,第二次的创业也是对我整个的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就是从一个高度来看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是有一定的事业上的帮助的,包括一些金融的手段帮助的。两次创业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对第三次创业来说,我们说不断的创业才有更多的积累,才有更多成功的可能,我自己也希望这次的创业,首先是让我自己满意吧。

提问三:现在很多传统行业在转型互联网,能否结合经验给传统行业互联网业态转型一些建议?

私享三:只有了解传统行业才能做好“互联网+”创业

我觉得第一点我要说的是一定要知道传统行业,一定要懂传统行业,而不是一个互联网人一头扎到传统行业,这里面要学习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说刚才问到我投资人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投你,或者别的公司有什么样的机会,我这样说吧投资人投你是希望你快速成长而不是拿钱给你试错,不断地试错,你可以有错,但是不能不懂这个行业,就拿投资人的钱去试错,我这个特别有信心的告诉所有的投资人和我的用户,其实我们对于传统行业的了解是非常之深入的,这样的话只有了解传统行业才能做互联网创业。怎么样了解传统行业?其实仅仅是在一个,我不是打击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创业,因为传统行业的水太深,需要去交的学费太多,如果没有做过企业的一把手,其实是很难做互联网创业的,因为你只有在企业一把手的位置上才能观察整个的产供销,才能想一想企业的整体的盈亏平衡等一些问题,我认为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我最大的期望是觉得传统行业的一些非常优秀的企业家,能够去考虑一下企业的互联网化,这个我认为是他们未来的机会,所以我也跟很多的传统行业的企业家说,只要咱们用一些,要有一些金融的思维,要能够放下身段,要能够启动一个全新的用人理念,我们叫传统行业的经验+金融的思维和理念,+放下身段,加上全新的用人理念,我觉得这样才能让一个传统的行业互联网化,但是仅仅这样是不够的,我认为一个传统行业的企业家是要在做互联网改造的时候,不仅要有互联网的皮,更要有互联网的内在的流程,如果没有考虑好这个行业的互联网化,后边的流程再造和控制应该做哪些改变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不行的。我认为传统行业的企业家如果想做一次互联网的尝试和创业,我希望把后端的事情,流程的事情想得更清楚,比如说标准化,比如说流程怎么控制,比如说哪些环节是可以去人化的,这些想清楚了才去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