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腾讯公司副总裁郑香霖:中国在移动端的营销水平已超国外

冯娟2015-09-21 16:28

(字幕)本期干货“私”享嘉宾  腾讯公司副总裁郑香霖

我们腾讯目前是差不多三万员工,差不多70%就是engineer(工程师),所以在编程来说,技术不是我们最怕的地方。你怎么样的话两边那个度的话,这个也是最好玩最困难的挑战。

(字幕)犀利预言互联网创业公司阵亡率将会更高

我个人看的话,阵亡的速度会更快,又回到那个原点。

(解说)2014年九月,曾任实力传播大中华区总裁的郑香霖宣布加盟腾讯。时隔一年,在2015第八届腾讯智慧峰会现场,这位掌管着腾讯网络媒体广告销售大权的高管接受了《BOSS说》的独家专访。在这位昔日中国广告界重要的领军人物眼中,腾讯也有最怕的事儿。他还预言互联网创业公司阵亡率将会更高。     

提问一:腾讯在推动行业创新上是否还有新动作?

私享观点一:腾讯最怕的不是创新 而是用户体验

其实大家想一想,整个创新历史全球来说的话,真正是有个所谓突破创新的话,来来去去就这几个东西,之后怎么样把他再变成设计、包装、发挥啊,规模化才是很重要的话题。创新是很困难的,我可以从这个角度,因为我们腾讯目前是差不多三万员工,差不多70%就是engineer(工程师),所以在编程来说,技术不是我们最怕的地方,最怕的地方反而是我们不停的创新一个东西出来以后,怎么那个创新的东西是市场可以接受。市场接不接受,跟我不停的说到那个用户体验有关系的。现在特别是在中国, 一个客户不高兴的话,可以让你全军覆没的嘛。所以这个东西我觉得一方面技术是科学 ,另外一方面,所有刚才的,你怎么组合怎么做出来 ,最终的话是个艺术。怎么样的话两边那个度的话,这个也是最好玩最困难的挑战。

提问二:怎么看近期互联网创业公司阵亡现象?

 私享观点二:互联网创业公司阵亡率将会更高

 我个人看的话,阵亡的速度会更快,又回到那个原点。为什么会阵亡呢?很简单  因为用户要不要接不接受啊。用户也非常的残酷啊,你一大堆APP来,哪个给到我是最有利最便宜最有效果等等的体验,就线下那个。我们之前的话就做了一个研究,中国好像平均下载,就全国来说,平均下载的话呢就是27个APP,经常用的9个,所以你可以想一想那个残酷性。你想想各种行业的话9个里面非常非常有难度。

提问三:互联网+对营销行业带来的影响?

私享观点三:中国在移动端的营销超越国外

现在我们做了很多案例,我们给很多国际的广告主,非常高级的从国外过来,包括全球CEO,我们跟他们分享,他们全部都很震撼。他们说这个东西在西方国家都没有想过可以这样做,因为他们不是技术的问题,是实际上比如说我们中国有5亿用互联网的人口,是没有这个量的问题。我们中国人现在非常习惯用扫一扫,在国外现在是很少人用的,其实他们没有把它激活起来,我们的环境,我们的扫一扫功能那么的方便造成我们这样的情形。还有,我们中国跟国外的情形确实不一样,速度很快。我们现在差不多88%上网都是通过移动,这个数据有可能是全球最高的,已经超过日本和韩国,这个在西方国家他们很难想象。智能手机已经变成一个很重要你来拿内容和做互动,还有刚才我们说提供数据,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工具。这样子,营销方案把智能手机关可以提供的多种维度的角色放进里面去,可行性就很高。我们中国在这方面的营销某个程度上超过国外。

(解说)对于之前一直在国际4A广告公司工作的郑香霖来说,新媒体给整个广告业、营销业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机会。在他看来,假如广告公司迟早都是要把互联网营销纳入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为什么不直接考虑去到百分之百到互联网里面呢?

提问四: 广告人到互联网人,跨界的感觉如何?

私享观点四:我没跨界 我的选择是对的

我觉得没有什么跨界的,跨界只是比较以前,来了之后就是百分之百的互联网。我负责的部分就是广告,所以我反而觉得给到我的感觉就是很多东西过去我以为略懂,来到以后由于走在这个行业,走在这个公司的前面,并且来说每一天都有新的东西这个是真的。每天都有新的东西话,我们从跨界的角度来说,我们在不停地选,另外还有把新的东西怎样地转化成为给到客户的解决方案。我觉得这个挑战是很好玩。我不太怕挑战。我看到广告主对于广告的需求,对于腾讯可以提供的那些广告解决方案跟机会点我觉得是非常正面的,我相信我的选择还是对的。

提问五:互联网公司和广告公司做事风格有哪些不同?

私享观点五:广告公司重规则 互联网公司破规矩

我过去一直是在国际的4A广告公司里做,他们大家也知道,他们非常讲求整个Process,整个情绪,整个系统该怎么做怎么做。你需要做了这一步再做那一步等等,尽管每一个环节非常的专业,不过这样的话,很多的规则你需要遵守,尽管我们是做广告创意这个行业。我觉得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挺接受你可以破一些规矩,你有好的想法,你有一个新的思维,还有非常结果论。你看到这样的结果你可以去尝试去冒这个险,假如是幸运一点可以拿到一个非常好的成果。这个东西可以在短时间内做的非常大。

 快问快答:

 互联网创业公司频频阵亡和巨头联合有关吗?

所有巨头都有个开始,开始创业都是start up(开始),那很多人也失败啊。无数啊,更多的失败啊。

 对互联网创业者的建议?

我一打工的,不是创业啊。我只是觉得来,相信你的business model(商业模式)是对的话,你就往前冲,就是你要相信自己的business model(商业模式)。

经济观察报视频部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