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70后大叔打造的“蛇精病”小咖秀

梁嘉琳2015-10-29 10:29

 经视视频中心 梁嘉琳 冯娟 孙威威

(字幕)本期干货“私”享嘉宾 分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CEO 韩坤

这个行业是不是非常大的,将来这个百亿美金的行业,团队有没有这样的一个能力,具备怎么样的资源去做成这样的事。

(字幕)腼腆70后大叔  如何打造让人“蛇精病”的小咖秀

我不会去和70后这样的人去交流我们的产品,我们只把90后服务好就行了。

(解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近几个月一款短视频应用小咖秀突然爆红刷爆了朋友圈,可谓创造了2015全民娱乐对嘴型飙演技的火爆流行模式。能一夜之间让全民“癫狂的”小咖秀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它有着怎样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本期《BOSS说》独家专访了这款神奇APP的创始人。来自分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的CEO、秒拍创始人韩坤。这位腼腆的70后大叔表示:90后的产品我就放着让90后去做,不过我会看快乐大本营从头到尾看很多遍。

提问一:对小咖秀的火爆有预期吗?

“私”享观点一:超出预期,成功里有幸运在里面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效果不是特别好,因为明星放不开自己的一个架子,后来呢我们就找到了我们的明星投资人,说你们能不能带个头,放开一点,结果呢就一下子就火起来了。

记者:他这种火的程度是超出您之前的预期吗?

对,完全超出预期。

和我一样做类似同样竞争的产品的当时大概有三十四家,那最后可以说就剩了这么几家吧。那三十四每个人都不是失败的,每个人都拿到融资了,现在剩下几家了,一个很重要原因可能就是我们这几家都非常努力,非常刻苦,再一个呢,就是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在。我说的这个运气,你比如小咖秀,他火是在这个暑假,假如说我们这个小咖秀是在开学的时候上线的,那么学生就会比较少了,总有方方面面这个原因吧,机缘巧合。开始的时候我们不会去想,后来我们再回头去分析的时候,我们会去想,这给我们的经验非常宝贵。

提问二:为什么小咖秀的主创团队是90后?

“私”享观点二:90后的产品我就放着让90后去做

我们公司这个情况,比如说像小咖秀啊像秒拍啊,不同类型的人来做。比如90后的产品我就放着让90后去做,就比如说他可能需要什么样的一个经验的积累,好,产品上面就给他配合什么样的人。我觉得作为一CEO呢,去亲身地做一个这样的产品的话,可能也不一定是他的一个特长,像我们呢,就是让合适的人呢去做合适的事,让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

提问三:和90后产品经理意见相左时,听谁的?

“私”享观点三:由市场决定谁对谁错

我觉得最后还是听我的多一点吧,但是其实呢事实上还是市场还是用户决定的。你像那个我也是从年轻过来的,也和他们一样的年纪,我当时也比较早的去接触互联网,对他们有非常多的理解,主要还是取决于这个市场,由市场来决定最后谁对谁错。我也有认错的时候。

(解说)外界对这位70后创业家一直有这样的一种评论,他总是选择在一个行业高点的适当的时机退出。他做过职业经理人在搜狐Chinaren社区任总编辑,2006年离开搜狐又创建了日后被人广泛熟知的酷6网。酷6上市之后的2011年,他选择了再次创业,做了现在的秒拍。那么这一次,这位早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的创业家是打算一直经营下去,还是会不断转型再连续创业?

提问四:你会一直经营秒拍还是会再转型连续创业?

“私”享观点四:会一直坚持做短视频

我觉得我每次离开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可能都是我自身的一个原因,我自身还是想寻求一个能够更大更能实现自己的价值的地方,如果说在这里我的目的都能达到了,我的价值也能实现了,那我可能也不会再去有其他的想法。

记者:但是在目前为止,您还是在坚持短视频的这条路

对,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短视频。

提问五:怎么评判短视频市场前景?

“私”享观点五:短视频领域是一个百亿美金的产业

这个行业是不是非常大的,将来这个百亿美金的行业,团队有没有这样的一个能力,具备怎么样的资源去做成这样的事。

从文字图片到视频,你看那个推特是文字,他现在大概是三亿月活,估值应该是在两百五十亿美金,然后instagram是图片,他是二维的,他现在三亿的月活到了四百五十亿美金的估值,那秒拍、小咖秀就是视频到了三维,更高一层介质,那我觉得我们到三亿的月活话那肯定也是百亿这样的公司。

提问六:创业时怎样获得的第一笔投资?

“私”享观点六:刷脸获得第一笔投资

晨兴投天使比较有名,投 A轮特别有名,他一般有自己的分析师,他一般会分析这个行业,然后再找谁适合去做,我可能就这样和他们搭上了。像很多这个投资人,他会先看这个公司做成一个有模有样了然后再去投。但是晨兴呢这一点非常有意思,他就是觉得这个行业好,他想看看这个行业谁适合做,然后去说服这个人去做。我最早的时候还没想到去创业呢,晨兴就来找我让我做件事,他说你做吧,马上给你投资。

记者:他当时已经知道您要做短视频了吗?

我说要做短视频呢,我当时是想先玩个一年再创业,休息休息。

记者:他听说了这个消息,然后主动找上门来说要投您?

对对对对。

记者:那当时您在整个视频圈里头您已经可以刷脸是么?

是是是,当时有很多家要投,但是我这个人比较重感情,直接答应过了就不会变。是这样子的,因为创业他需要各种各样的帮助,内部的,外部的,方方面面的,所以我觉得诚信是第一位的。

提问七:你有焦虑感吗?

“私”享观点七:公司最可怕的是内耗

现在还属于一个创业的算是早期吧,虽然说公司也四年了,这个中间会有很多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可能某一个方面也会造成公司一个不好的事情的发生,所以我作为公司的老大,我觉得我的责任也是最大的,像这一块我每天肯定都要去想,再一个可能就是从战略上面的,有很多公司其实不是被别人打败的,其实是被自己给内耗耗掉的,那到底我们公司怎么做,才能够不断地去创新持续我们竞争力的提升,这可能也是我每天都要想的事情。

快问快答:

作为70后大叔怎么和90后员工沟通?

其实我感觉我都没有和他们有年龄的代沟,主要是我真的没把他们当成90后,我把他们当成跟我一样的。

70后眼里小咖秀是个逗比产品,你自己也是比较逗的人吗?

还好吧,我不会去和70后这样的人去交流我们的产品,我们只把90后服务好就行了。

最近看过哪些时尚杂志或者视频?

杂志倒没看过,你比如说像那个快乐大本营我会从头到尾看一下,而且我看很多遍,每一遍都会笑。

价值医疗、健康治理研究者,价值医疗顾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健康国策2050”学术平台总编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客座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