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优朋普乐邵以丁:创业的前期有太多没想到

沈念祖2015-10-30 10:46

经观视频中心 沈念祖 冯娟 孙威威

(字幕)本期干货“私”享嘉宾  优朋普乐董事长兼CEO邵以丁

 在一门生意和商业模型里面,时间点是非常要考量的一个因素,我们只做在我们可见的时间点内对的事情,而且我们不崇尚所谓的烧钱到底。

(字幕)互联网公司频频进军电视机行业优朋普乐为何按兵不动?

互联网公司做电视机也就第三个年头,似乎不做电视机就OUT了,那请问现在谁做成功了?

 (解说) 在互联网融资造假之风愈演愈烈时,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电视服务提供商优朋普乐董事长兼CEO邵以丁却站出来强调:优朋普乐近期已完成5.28亿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额度绝对不掺水份,经得起任何监督与考证。本期《BOSS说》我们独家专访了这位站在资本风口浪尖的70后CEO。在创立优朋普乐前,邵以丁一段传奇的职场经历在业界被津津乐道,他曾仅三年的时间从底层广告销售人员做到公司第二大股东。但邵以丁在专访时却说,他一直在淡化这段经历,因为少年得志不是一件好的事,他也没有免俗。

提问一:怎么看自己那段三年做上第二大股东的经历?

“私”享观点一:少年得志 好坏一半一半

我不愿意把过去讲的太多其实是因为我觉得过去那段经历对我来说是一半一半的。但是这段经历好的是让你积累了从团队的组建,业务的开拓,包括整个战略性的构建直至到完成资本积累的动作的完成,获得资本的价值回报,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一面。但是我觉得其实不利的一面是说,我觉得少年得志不是一件好的事,我也没有免俗了,那个时候我似乎觉得没有什么我做不了的事。所以我才会说,当我去做优朋普乐的时候,其实从优朋普乐从06年成立到09年以电视机为大屏的业务之前,应该说优朋普乐第一个阶段性战略是错误的,并没有走对。而这种没有走对的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更多来自于这种太年轻,可能走得太顺了,没有充分的考虑到后面可能发生的这一切的困难。所以一脑门子就扎下去做优朋普乐,现在其实我都不敢往回想。

提问二: 有想过公司会做到今天这样大吗?

“私”享观点二:地上有十个坑你栽完了才能到这条道上去

我们走到今天其实也是一不小心把事情做大了,或者说一不小心把更多的责任抗到了身上。当时最多也就大家两百多个人,今天已经六百多人了。现在虽然BAT都在裁员,但优朋的人力资源在热火朝天的招收新鲜的血液加入我们。公司已经到了一个爆发式增长的阶段,大家最近可能也看到优朋的一些动作,包括一些好的走势和趋向,等到这一天我们真是等了九年。过去的九年我觉得对我的人生经历才是最宝贵的。可以说我的人生从三十岁的一个很高点到我今年已经年过四十了,这十年可以说是一种煎熬,一种打磨。到今天为什么优朋普乐把事情做对了,就是那句话,失败是成功之母吧。地上有十个坑,你把它栽完了才会走到这条道上去,谁去做这件事都是一样的。我觉得在前期的创业的过程中,有太多的没想到。

提问三:为什么不做互联网电视机?

“私”享观点三:我们是做微软的没必要让自己成为IBM

我们不做电视机,至少到今天,我们不做。举个例子,我们是做微软的,我们没必要让自己成为IBM。我们是希望不管什么品牌的电脑都会用微软。如果我做电视机,我不认为我可以卖的过国内几大电视机生产商。

到今天,拿市场案例来说吧,我也不去点名具体是说谁,互联网公司做电视机已经第三个年头了,似乎不做电视机就OUT了,那请问现在谁做成功了?我不去评点别人做的对还是不对,也许其他的友商们做的是十年的规划,我优朋做不起十年的规划在这件事情上,也许有一天,再过若干年,大家再把这段视频翻出来看,“你看你当年说错了吧”, 我觉得这没关系,我想的是今天怎么样?明天我要走到哪儿,后天我要怎么做,那至少在我现在整个的格局的规划当中,我们发现我们的做法没有任何的错误,而且我们所能期待的达到的一些期望值都逐一实现了,所以至少我们找不出一个理由让我们去走向那条路。

(解说)网络上曾有段子说:最近大城市生活水平上升很多,因为全世界的VC投资几百亿美元,基本都补贴给北上广人民了。虽为调侃,但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近年互联网创业的基本模式:跑马圈地,亏本赚吆喝。似乎烧钱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了一种时髦。然而在邵以丁看来,作为一个商业行为,不盈利是不道德的。

提问四:怎么看互联网“烧钱”模式?

“私”享观点四:不崇尚烧钱到底

生意这件事儿,就像今天大家会相信有一天坐宇宙飞船到月亮这件事情,觉得五年十年内还觉得不靠谱,如果今天说是五十年后、一百年后呢?大家就会觉得到那个时间可能没问题吧。所以若干年后,几十年后说载人到月球去进行旅游这件事就像今天坐高铁去一样靠谱,一样的挣钱。但是那个商业模型放在今天合适吗?放在今天,那就是一个必然要死的商业模型。在一门生意和商业模型里面,时间点是非常要考量的一个因素,我们只做在我们可见的时间点内对的事情,而且我们不崇尚所谓的烧钱到底。

提问五:对年轻创业者的建议?

“私”享观点五:创业前提前去做基础的热身

我自己的看法是我不反对创业,但我反对盲目不负责任地创业。不考虑清楚就创业是最不负责的。我觉得如果没有极大心智的成熟能力、抗压能力,还有最基本的责任心和团队,以及对事物的判定方法,千万不要上来就创业。提前去做基础的热身,就像从来没有跑过马拉松的人,上来就是开了发令枪就跑会累死的。创业不是以过程为时髦的。每一个创业都必须要对自己的结果负责。我希望所有参与到创业的人,创业的勇气是值得敬佩的,但我们不能去成为创业的匹夫之勇。创业是一个马拉松,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从无到有,我认为十年的打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或者说5到10年的时间是必须的。一两年就创业成功暴富我觉得那是天才,但天才的效率是不被规模性复制的。

快问快答:

平时跑马拉松吗?

我不跑马拉松。虽然说现在跑马拉松特别时髦。

压力大的时候怎么释放?

我觉得我释放压力的方法就是和家人在一起,我不管怎么样,回家和家人你在一起的时候,就是我压力释放的时候。因为我会看到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家人很支持你的事业吗?

我过去二十年都是一个创业的状态,我的家人早就已经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