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在家:穿梭“时空门”的家庭陪伴梦

宋晨枫2015-12-25 23:40

宋晨枫

仅仅11个月的时间,小鱼在家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与此同时,“家庭陪伴机器人”这种新品类在智能硬件中越来越常见。

但不久前这还只是画在图纸上的一个想法,从研发产品,到市场调研,再到寻找厂商,这款家庭陪伴机器人终于更接近想象中的模样,我自己也从这次创业中更深刻理解到创业的意义——以创造价值,改善人们生活为使命,而不是为了成就一家规模多么庞大的公司。

初心

这一切并非偶然。

十多年前,我在西雅图给微软做一个硬件、软件加服务的产品,2008年回国创业,当时的起步非常艰辛,只有三个人。三年后我们做出来的产品被YY并购,我所带团队并入YY。

因为工作原因,我大部分时间都必须在广州,和北京的家人相隔,而那时我女儿才刚满一岁。因为分离,让我深刻感受到今天围绕着家人之间的陪伴需求实际上远得不到满足。尽管当时我每个月都会飞回北京和家人团聚一次,但两个月之后,明显感觉到女儿和我的感情生疏了,即便简单的交流也遭到了抗拒,她当时说的一句话,带给我极大的触动和反思,她说,“爸爸不爱我”。

其实在北京工作时我也很忙,但为什么我人不在家的时候,她就感受不到我的陪伴呢?后来,我开始尝试每天晚上和家人视频通话,但进展并不顺利,打电话过去经常发现家人正在一起吃饭或者玩,而我的电话对正在游戏的女儿来说又是一种打断。

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我才突然意识到,我自己的孩子成了新时代下的留守儿童。而在今天的城市,有很多和我情况一样的家庭,还有一批人和城市留守差不多,每天都在忙,到处出差,留给家人的陪伴时间非常少。

今天我们能给出的陪伴,可能是通过电话、视频、微信和家人建立一些若有若无的联系。但其实这些通讯方式并不适合没能在一起生活的家庭,比如我们最常用来维系亲情的电话,是传递信息最有效的方式。但我们经常和父母、孩子没话说,因为和家人之间的需求不是传递信息,而是要有一个共同体验。

这种共同体验是我们在一个场景中,共同参与这件事本身就叫陪伴。所以陪伴的体验是没有办法被今天的通讯方式所满足的。

我做小鱼这个产品的初衷,就是希望在这个生活压力大的时代,改善和家人的关系,找回缺失的陪伴,让亲情间的陪伴回归最真实的模样。我们希望像小叮当拥有一个时空门,可以随时进出,不论在哪里就像在眼前,随时分身回家,像从未离开家一样。

“时空门”

如何还原生活在一起的身边感?这就是我们当时创造一个新产品时必须攻克的课题。这期间做过很多种尝试,比如利用电视、摄像头、平板电脑支架等方式,但后来发现这些产品的交互体验感太差,电视机并不一定是随时开着的,而摄像头会给家人带来监控的感觉,即使用一个专门的平板电脑来做我们的“时空门”,效果也不好,因为这需要凑在面前对话,而身边感的还原需要可近可远的交互体验和场景还原。

于是我们开始自己做产品设计和研发,这在初期的投入非常大,目前小鱼在家产品研发的员工占全体员工的80%。在构思产品时,我找了100个潜在客户沟通,那时候还没有产品能给他们看,我拿着一张图跟客户解释,后来又做了一个flash,模拟了这款产品未来的模样。做完市场调研后,感觉这个产品有戏。

之后创新工场、光速创投的A轮融资顺利落地,不到一年时间里,小鱼在家成为最快进入B轮融资的创业企业。创新工场提供的支持超越了一个投资机构传统意义上做的事情。他们即是投资人,也是我们的用户,在去年1月份小批量生产了部分产品之后,他们成为我们的首批用户,体验后决定投资我们,并且介绍了一批明星用户。因为他们看到,以家庭沟通为基础的高频次产品,有机会变成一个家庭产品的入口。

我们的产品对外公布后,“家庭陪伴机器人”这个品类越来越常见,而此前并没有这种形态的产品,我们无意中创造了一个新的品类。但单单靠一家公司把一个新品类带起来是费力不讨好的,我们不会自己去教育市场,而是希望通过体验来搭品牌。

一个还原身边感的产品,如果没有线下体验,很难和用户描述产品价值。如果我有机会,让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人花15秒来体验一下,他们就能感受到改变。线上只能通过图片、文字方式,而要让更多人了解这个产品,就一定要有线下体验,但体验的推广非常难。两个月前,小鱼在家招了一个销售副总裁来负责线下布局。

首先我们进入了一部分苹果授权的零售店,让用户体验到这个产品,现在正尝试用创新的方式做远程督导和协助销售,小鱼产品放在店里,销售人员和督导人员在远端通过小鱼连接过去,去和现场的人进行交互,达到了吸引人的目的,解决了线下扩张成本比较高的问题,提高了扩张的效率,同时,我们也在陆续进入到苏宁,国美等卖场。

目前,家庭陪伴机器人这个品类已经得到了行业投资人看好,但相比而言,用户的认可对我们会有更大的激励作用,因此,从构思产品开始到现在,我会不断收集用户的反馈信息,然后在产品研发方面加以改进,让小鱼能够更像一个真正的家庭成员,为家庭生活提供便利。

这个方向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比如未来分身回家是否真的能和科幻片中一样身临其境,实现原比例还原?随着技术的提升,我相信是可以实现的,我们今天的体验已经在目前的技术前提下,无限接近这种体验。

(本报记者余寒采访整理)

推荐机构:创新工场

创新工场成立于2009年9月,创始人为李开复博士。这是一家早期投资机构,同时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不仅提供创业所需的资金,还针对早期创业所需要的商业、技术、产品、市场、人力、法务、财务等提供一揽子创业服务,旨在帮助早期阶段的创业公司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

立足信息产业最热门领域:移动互联网,数字娱乐、在线教育、智能硬件、智能商务、云计算、电子商务;投资阶段为: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B轮会有选择跟投。

推荐理由

一场癌症让我向死而生,我深知陪伴对于每个家庭的重要意义,小鱼在家智能陪伴机器人,前所未有的陪伴式沟通体验,改变我们和家链接的方式,让你3秒回家。 ——李开复

推荐项目:小鱼在家

北京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成立,致力于研发互联网硬件和智能家电,自主研发了全球首款家庭智能陪伴机器人“小鱼在家”。小鱼在家目前的商业模式是智能硬件的销售,未来将占据家庭入口,围绕家庭服务进行个性化和定制化,在家庭医疗、亲子教育、家庭娱乐等方面着力打造平台,同时将基于大数据算法的挖掘和学习来逐步深入了解各种家庭需求,最有效地满足用户的某种需求。曾获得2015第十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风云榜50强,其新推出的“小鱼办公”还在天使阶段,就斩获中国现代办公设备协会(COAA)颁发的“2015年推荐创新产品奖”。

A轮融资440万美元,由光速安振和创新工场投资。完成B轮融资后,累计金额近3000多万美元,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场、成为资本、富士康和光速安振,不到一年即成为亿元美金估值的创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