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良好的投资心态?

管大宇2016-02-27 02:44

管大宇

金融投资市场是一个有特别多似是而非和以讹传讹的观念流传的地方。比如“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其实这句话只在市场处于顶部和底部的时候适用,如果在牛市和熊市的大趋势中生搬硬套的话,恐怕爆仓一百回都有了。

今天聊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心态。在投资群里或者朋友圈,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人在转发做好投资需要修炼心态的文章,也不乏诸如天道、大道至简、混沌之道等玄之又玄的概念。虽然很正确,但是说了跟没说一样,根本无法量化,也没有什么实际的指导价值。

那心态对投资有没有影响呢?肯定是有的。这方面最著名研究的便是由卡尼曼(Kahneman)与特沃斯基(Tversky)在1979年提出的前景理论(Prospect Theory),卡尼曼籍此成果获得了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前景理论认为,与“人应该都是理性的”这一传统的认知不同,现实中人的理性是有限的。前景理论有三个基本原理,

(1) 确定效应(Certainty Effect):大多数人在面对收益时是风险厌恶的;

(2) 反射效应(Reflection Ef-fect):大多数人在面对损失时是风险偏好的;

(3) 损失规避(Loss Aversion):损失带来的痛苦要大于同等收益带来的幸福。

在股市中,普遍有一种“卖出效应”,也就是投资者卖出浮盈股票(或浮盈头寸)了结的意向,要远远大于卖出浮亏股票的意向。投资时,多数人的表现是“赔则拖,赚则走”。这与“对则持,错即改”的投资核心理念背道而驰。同时,不理性的心态还会驱使投资者做出很多错误的投资行为,几乎每一个重大投资错误的背后都能看到不理性心态的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说,拥有良好的心态,规避人性中不理性的部分,确实对投资是有积极意义的。但与流行的说法不同,我认为,好的心态并不是修炼出来的,而是可以通过对两个因素的改善来拥有的,这两个因素就是盈亏比和交易系统的确定性。

首先来说说盈亏比。盈亏比,也叫损益比,是量化在投资过程中平均冒着多大的风险,来获取多少收益的指标,它是由胜率、单次平均盈利和单次平均亏损这几个变量决定的。这是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盈亏比大于1才是正期望的交易系统。只有盈亏比大于1,而且仓位控制得当,才有可能实现持续盈利。而且盈亏比不但决定投资的结果,还直接决定投资的心态。

在投资过程中,盈亏比对心态也是有决定性的影响的。比如,当一笔投资的潜在亏损完全可以承受时,人们普遍会比较理性的对待它。但是当一笔投资的潜在亏损大到不可承受时,比如满仓甚至融资加杠杆以后,人们会非常容易变得不理性。所以,我们每次要建立一个头寸,都要想清楚,如果头寸建立起来以后,出现了最坏的情况,市场向着对我最不利的方向变化,能否承受这种潜在的损失。如果这种潜在的损失会让我晚上睡不好觉,那就必须降低仓位,直到即使出现了最坏的状况我也能安然入睡为止。除了仓位控制以外,还要通过交易系统的确定性来提高自己的盈亏比,这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第二点,交易系统的确定性,是最重要的因素。在投资活动中,想要得到确定性的收益,必须有确定性的理论基础。确定性的结果必须来自于确定性的原因,而不可能来自于不确定性的原因。

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远比自然界要多,所以金融市场一直会有黑天鹅事件发生,所以靠过去的经验归纳出来的投资方法无法得到确定性的结果。技术派的技术指标和基本面派的公司估值都是来自于经验,都不是确定性的事情。看到过去二十次MACD出现金叉后,有十五次股价都上涨了,现在MACD又出现金叉了,我可以赌这次还有75%的概率上涨吗?其实是不确定的,因为过去出现的频率无法代表未来发生的概率。诺基亚当年曾经拥有那么好的毛利率、现金流、品牌竞争力、专利护城河,怎么看都是家好公司,谁又能预知它竟然被苹果这家过去的电脑公司逆袭?因为虽然基本面分析的经验很丰富,但是未来的事情并没有在过去发生过,这就是经验归纳的死穴。经验归纳法极有可能获得暂时的成功,不是完全没道理,只是没有可靠性而已。

很多人给自己强加了一个假设,投资就是预测未来。如果未来不确定,则投资无意义。因为强烈的投资欲望,想要确定性的结果,就霸王硬上弓,反推未来应该是可以预测的。在这个前置命题下,用各种方法对过去进行分析,试图找到圣杯——预测未来的方法,这不正是现在绝大多数投资者每天正在做的事情吗?

当我们把投资决策的依据建立在一个不确定的基础上时,是无法得到确定性的结果的。太多的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方法都不具备可证伪性,不过是一堆图表拼凑起来的高科技迷信罢了。

其实,短期的价格走势是无法预测的。确定性并不来自于经验老道,相反,经验越老道越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世上并没有股神这回事,有的只是风控、胜算和耐心。作为理性投资人,不要用感性的感受和经验替代论证。真正的确定性来自于对未来的不预测和对经验的不信任。至于如何构建确定性的交易系统,就不是这篇文章讨论的范围了,不过可以举一个例子。

2011年9月,瑞士央行决定将瑞士法郎与欧元挂钩,维持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为1.20不变,并承诺为实现政策目标将无限量购买外汇。事实上,瑞士央行也是这样做的。在后面三年多的时间里,每次跌到1.20附近时,他们就会持续买入,这也形成了大量投资者在这个位置搭顺风车的套利交易行为。

但是瑞士央行的做法是违反一个叫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的经济学规律的: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的稳定性,资本的完全流动性不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而放弃另外一个目标,所以注定会失败。

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突然宣布放弃欧元/瑞郎1.20底线,瑞郎汇率20分钟内暴涨40%多,相信瑞士央行承诺的绝大部分投资者,一片哀鸿遍野,根本连止损的机会都没有。就连各大经纪商公司,也亏损的亏损,倒闭的倒闭,德意志银行亏损1.5亿美元,花旗损失超过1.5亿美元,全球最大外汇经纪商福汇集团(FXCM)股价暴跌87%。

而一小部分最聪明的投资者,因为洞悉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的奥义,提前布局了瑞郎看涨期权,在那二十多分钟里获得了匪夷所思的收益率。真正好的投资就是这样,不需要证明什么是对的,因为恐怕永远无法完成,但证伪是件确定性很强的事情,我们只知道什么肯定做不到就可以了。

所以,良好的心态对于做好投资是有帮助的,但是好心态并不能通过一些玄之又玄的方法修炼出来。通过提高投资活动的盈亏比和交易系统的确定性,可以帮助自己发挥理性的部分,规避不理性的部分,不但帮助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投资心态,还可以有效增加投资过程的可靠性和结果的确定性。

(作者系戴蒙德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资深外盘期权交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