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典当:立足金融根本 破局典当升级

2016-04-23 02:04

2015年10月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了《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将贷款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及典当行归为非货币银行服务类金融企业,意味着典当行业将作为银行的有益补充,正式成为金融体系的一部分。

2016年,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北京民生典当正迎来新的开局之年。今年2月,该公司完成增资后,注册资本金达到3亿元人民币位列市典当行业三甲。刚刚过去的2015 年,民生典当更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资金使用率达87%,真正做到了零不良,零损失。

目前,北京民生典当正计划将自身构建为具有综合竞争力和创新力的融资方案提供商。

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

2014年以来,北京民生典当借助资本金增加的契机,积极探索典当业务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创新业务种类,以服务灵活、收费低廉的市场化利息为竞争手段,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了典当业务快速发展。

在北京民生典当看来,即便有了“金融身份”,典当行业仍需要通过业务创新,在保证盈利、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破局”升级。

中小微企业由于运营能力的原因,往往现金流匮乏,资金周转率较低,在陷入财务困境时,他们从银行获取贷款的机会极小。而这恰恰是典当行业的优势。与银行贷款相比,北京民生典当为中小企业提供的融资条件更便利,融资速度更快,优势更明显。

作为“2014-2015年度中国卓越金融奖年度卓越中小企业服务金融机构奖项”以及“2014-2015中国最受尊敬社会推动企业奖项”得主的北京民生典当,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和实际经营情况为他们提供多元化的典当融资方案,真正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成立以来,累计为近千家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近百亿元,能够真正做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利息低 收益高

作为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纳入上市公司的典当行,北京民生典当的业务不仅是泛海集团业务的补充,也是社会责任的延续。相比行业内的同类企业,北京民生典当得益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雄厚实力,得以充分让利于客户,息费普遍低于行业水平。

目前,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小微企业和个人依然难以承受像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北京民生典当通过坚持“与人为善,让利于民”的原则,降低息费标准,对于客户而言,就相当于降低了自己的融资成本,收益就会受到成本下降的影响而增加。对于北京民生典当而言,通过降低息费的方式,使资本金加速周转,提高资金使用率,从而增加收益。

在北京民生典当看来,无论市场趋势如何改变,更好地为客户解决融资困难,满足企业需求的目标是不会改变的。能支撑这些的不仅是资金和政策,还有“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本身。

知名民企的金融布局

北京民生典当成立于2003年,持有商务部颁发的典当经营许可证,总部位于长安街民生金融中心,服务对象主要包括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居民个人,具体业务涵盖房地产、财产权利、汽车、艺术品、民品典当等相关业务。

其母公司民生控股(000416)为中国泛海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泛海集团业务涉及金融、地产等领域,拥有民生证券、民生期货、民生信托、民生财富、亚太保险等资产。金融板块是目前泛海集团投入最多、着力发展的业务板块,而北京民生典当在其金融板块中专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作为泛海集团在金融领域的一个超前布局,北京民生典当的使命不只是满足新的增长需求,更要顺畅地帮助泛海开拓金融领域的业务,并实现集团内部业务对接,在看似不相关的领域之间建立联系,最终塑造集团的整体竞争力。

创新突破 提升服务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给典当这一古老的行业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北京民生典当积极尝试开拓新的业务发展种类和全国布局。为了推进这一过程,北京民生典当一方面,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如应收账款、股权质押、财产权利等。另一方面通过自身培养的人才,扩大质押品范围,增加新品种如名表、艺术品等。北京民生典当不断开拓典当创新业务,从而更好地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融资服务。

随着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 、利率逐步下行、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等因素叠加影响,北京民生典当将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阶段。2016年,北京民生典当计划将在西南、华中、西部等地区开设分支机构,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从而布局全国市场,加速其品牌化、连锁化的进程。

正如文前所说的北京民生典当正计划将自身构建为具有综合竞争力和创新力的融资方案提供商,事实上,背靠泛海,定位准确,勇于创新,顺势而为的他们,正在一步一步的接近自身设定的目标。

(沈沉/文)